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北京出版集团“阅启·红色北京”活动开启 专家学者与市民共读百年党史
来源:北京晚报 | 李俐  2021年04月23日15:10

今天正值第26个“世界图书和版权日”,北京出版集团携手北京市档案馆共同举办“阅启·红色北京——北京出版集团第19届世界图书和版权日纪念讲坛”活动,以实际行动讲好党史故事,营造充满红色书香的全民阅读氛围。

北京出版集团党委副书记曲仲表示,北京出版集团走过了70多年的光荣历史,近年来陆续出版了“中共中央北京香山革命历史丛书”“北京文化书系·红色文化丛书”“北大红楼与中国共产党创建历史丛书”等一大批主题类精品力作。此次阅读分享盛会希望从书籍、档案、影像与展览出发,与社会各界共读北京党史。

中共北京市委党史研究室、北京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二级巡视员刘岳从“阅读红色书籍”“踏寻红色印记”“赓续红色血脉”三个方面,向现场观众分享了《中国共产党北京历史》、《京华红色游》、“中共中央北京香山革命历史丛书”等有关红色北京的图书,阐述了北京红色遗存“物态见证完整、历史记录丰富、全国地位独特、红色影响巨大”的特点。

北京市档案馆二级巡视员梅佳围绕“档案里的红色北京”,重点介绍了北京市档案馆的红色档案资源。她谈道,“通过档案还原历史事件的本来面貌,更能激发广大干部群众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在学习领悟中坚定理想信念。”

谈到百年建筑“北大红楼”,北京鲁迅博物馆常务副馆长黄乔生说:“北大红楼,不但有大楼,更有大师。正是蔡元培、陈独秀、李大钊、鲁迅等新文化运动发起者和倡导者以及众多北大师生,赋予了‘北大红楼’以深刻的历史意义。”

活动中,北京出版集团向北京市档案馆赠送了“北京文化书系 红色文化丛书”。随后,与会嘉宾、观众共同参观了北京市档案馆的《播火——李大钊革命活动档案史料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