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中国作家16年揭开“盖世太保枪口下的中国女人”之传奇人生
来源:中国新闻网 | 申冉  2021年04月23日08:40
关键词:《忘记我》

出身名门望族,一个世纪前远赴异国求学获得物理与化学双博士;名校毕业后,因战火隐居村落行医救人,在纳粹德国的枪口下一次次救下无辜的人;二战后站上军事法庭为德国军官出庭作证……旅居比利时的中国女子钱秀玲,其传奇而低调的一生,在中国作家徐风16年锲而不舍的求索下重现人前。

22日,在世界读书日到来之际,“凝眸钱秀玲——徐风《忘记我》新书首发式”在钱秀玲的家乡江苏宜兴举行。

1929年,17岁的钱秀玲从故乡宜兴出发,乘上了前往比利时的邮轮……2002年,以钱秀玲为原型的电视剧《盖世太保枪口下的中国女人》风靡中国。这位身处异国、从纳粹德国枪口下营救出近110名比利时人、被誉为“比利时的国家英雄”的弱质女子,才从历史的故纸堆中为人所熟知,也引起了时任宜兴电视台副台长徐风的注意。

徐风告诉中新社记者,当时自己通过钱秀玲在宜兴的亲人,有幸与远在比利时的钱秀玲老人联系。在电话中,徐风与老人约定,要到比利时为其拍一部纪录片。然而这个约定由于种种原因未能实现,钱秀玲老人也在2008年去世。

从简单地想完成“去比利时看看老人的故居”的夙愿,到寻遍比利时、中国台湾、故乡宜兴三地,找到钱秀玲的亲属、当年救下的幸存者、比利时二战纪念馆负责人等一个个关键的历史见证者,徐风最终完成了对钱秀玲一生的“探访”,还原了被钱秀玲本人“深埋”心底的历史真相。

“在比利时艾克兴小城的博物馆,我找到了1946年首次报道钱秀玲拯救人质事件的报纸;当年钱秀玲从纳粹枪口下救下的幸存者——103岁的莫瑞斯老人的珍贵回忆;钱秀林孙女塔吉娅娜拍摄的关于奶奶的纪录片;钱秀玲堂兄钱卓伦将军后代提供的资料……”徐风告诉记者,“由于钱秀玲老人坚持的‘忘记我’原则,对于这段可谓英雄的往事极少叙述。可以说,此次书中记载的珍贵内容很多都是首次面世。”

“这些细节的补充,让我们得以看到,在这段真实历史中,人性的光芒是可以超越国界、种族、信仰的,正义和良知是人类共有的精神财富。”徐风表示,尽管这本书保留了《忘记我》这个标题,“但历史何堪忘却?晨钟暮鼓,犹在耳边。那场战争留给人类的创伤,以及战争中那些美好的人性,那些相濡以沫的故事,是不应该被忘记的。这也是我16年来不断追寻这段历史的原因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