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恒星异客”系列:提升孩子对科幻想象力的“太空史诗”
来源:中国新闻网 |   2021年04月22日08:41

日前,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知识出版社重磅推出少儿科幻小说系列——“恒星异客”系列,颇受关注和好评。这是一个描写人类跟外星人奇特关系的科幻小说系列。作为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知识出版社“十四五”规划的重点项目,“恒星异客”系列填补了国内以中国孩子为主人公的“太空史诗”题材科幻小说的空白。

“恒星异客”系列是一个充满校园感的科幻小说系列。平凡快乐的女孩何小希有着非一般的神秘出身。读四年级那一年,凶险突然降临:她被一只来自皮斯特星的“老鼠”给盯上了。大幕拉开,何小希的生活从此与一场宇宙级大阴谋挂钩……作为特鲁星人和地球人的“混血后代”,何小希在“外星观察员”何爸爸的引领下,一方面通过一件件的日常小事认识外星文明、了解宇宙奥秘;一方面不断对抗皮斯特星人征服宇宙的大阴谋,逐渐开发自己的“超能力”,最终肩负起拯救宇宙的重责大任。书中通过各种有趣的幻想,来引发孩子对未知事物的探索精神,培育其科学思维和科学精神,不断增强其科学素养。在诙谐幽默的故事里,他们能认识到和谐与包容的价值所在,于宇宙两大文明势力的战争与和平中感受到理解与尊重,他们可以感受文明多元化之美,开启“时间循环”“预知未来”等神奇现象之旅,见识“量子纠缠”“暗物质”“亚空间”等前沿科学概念在未来应用中的无限可能。

小说的故事节奏其实是很紧张的,内容却富有思想性,书中前沿的科学概念、非凡的想象力、扣人心弦的故事,可以让孩子畅享一场浩瀚而又璀璨的想象力盛宴。作品的语言也很可爱,有一种一本正经的幽默,让人读着读着,常常就忍不住笑出声来。作者对老师、学生和家长的心理,也都写得真切,使得孩子很容易进入到作者创建的故事情节中。

“恒星异客”系列的作者何明瀚是一名80后,他从小学开始创作,并持续在《少年大世界》《今日少年》上发表多部作品,迄今已发表了几百万字的作品。他以“启迪科学思维,培养人文精神”为创作宗旨,个人作品兼具逻辑、童趣和想象,以及对网络时代的深刻理解。

科幻作家韩松在读到作品后,毫不掩饰自己对“恒星异客”系列的喜爱,并对作品在独创性、融合科学性与想象力、富于校园生活气息等方面大为认可,他亲自作序推荐:“这个系列的表现力,可谓独具一格、天马行空、五彩斑斓,读来却很真实,它反映了科幻小说的一个重要特点,那就是科幻实际上是一种现实主义文学,也是一种帮助我们展望和理解人类未来和宇宙真相的文学。它把坚实的科学知识与温情的人道关怀融为一体,思考了我们所面对的终极命题。”

《科幻世界》杂志副主编姚海军也高度评价:“作为少儿科幻作品,‘恒星异客’系列没有太过华丽的辞藻和让人难懂的复杂科学概念,而是于行云流水间给孩子们讲述了一个个生动有趣又充满科学想象的故事,不同种族的外星人和各种各样的外星科技产品为我们打开了一个广阔的宇宙世界。对外星奥秘的探索、对文明交融的理解、对战争的思考,使整个系列充满人文精神,带给成长中的孩子无穷的精神养分。”

儿童文学作家沈石溪对“恒星异客”系列“充满中国元素”的表达大加赞赏,认为这个“前沿的科学概念、非凡的想象力、扣人心弦的故事”在纷繁的少儿科幻作品中是“独具魅力”的。“这或许是第一个以中国孩子为主人公的‘太空史诗’科幻小说系列。”

中国有两亿多青少年,科幻小说是少年儿童最喜爱的文学形式之一。在科幻作品中,有一种题材叫做“太空史诗”,而这个系列便属于这一题材。关于这个“太空史诗”作品系列的创作动机,何明瀚有着自己独特的思考,他认为“太空史诗”作品的核心追求,要具备三大要素:其一,在过硬的科学逻辑基础上,对未来图景的合理推演;其二,在庞大的宇宙格局基础上,对科幻元素的丰富使用;其三,在恢弘的主线剧情基础上,对宇宙终极问题的人文思考。可以说,一个“太空史诗”作品系列,无论其体量、内涵还是带给读者的冲击与影响,都是“航空母舰”级的。这也是《星球大战》《星际迷航》等作品在过去几十年间能席卷全球,有的市值甚至高达数百亿美元的原因。适合中国孩子阅读的“太空史诗”题材科幻作品几乎是空白。这也直接促使何明瀚产生了要为中国孩子写一个“太空史诗”题材科幻小说系列的愿望。给孩子写东西,必须带着更强的社会责任感,并尽可能地让孩子们从书中得到更多的收获,这也是何明瀚创作作品的宗旨。

据悉,这个系列并不是普通的科幻题材,而是所谓的“太空史诗”,所以篇幅较长,计划将出版十八本,目前推出的第一季共三本,分别是《皮斯特星人现身》《新来的外星老师》《暴走的次元门》。在这个系列里面有一条很明确的主线剧情:在皮斯特星人颠覆宇宙格局的庞大阴谋之中,主角何小希跟家人和同伴一起不断抗争,努力保护地球的安危,最终还要肩负起拯救宇宙的重责大任。在这个过程中,她还要认识形形色色的外星种族,了解彼此之间的思维差异,同时探索自己作为“混血族”的巨大潜能,逐渐成长为一名了不起的宇宙英雄。像这么恢弘的剧情,没有足够的篇幅是根本铺展不开的。为了给小读者们更好的阅读体验,他又把每一年的故事切割成了三部分,也就是三本,这样每本的篇幅一般不会超过十万字,故事和主题也都有头有尾、独立成章,孩子们读起来就会更轻松一些。

“恒星异客”系列还充满东方人文色彩。作者通过孩子的视角,用尽量真实的笔触描绘现代中国人的生活状态,用中国人的思维方式对战争进行一次全面审视,让中国乃至全世界的孩子们都能够理解反战的意义。虽然“恒星异客”系列讲的是一场紧张而激烈的星际战争,但反战精神才是这个系列的主旨。孩子们一开始会看到主角打败敌人,正义战胜邪恶等等一些他们喜欢的情节;但越到后来,他们越会感受到战争的残酷,人们所受到的伤害,以及和平的可贵。这也是“恒星异客”系列在人文精神方面的最终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