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陈诗哥《一个迷路时才遇见的国家和一群清醒时做梦的梦想家》研讨会在京举办
来源:中国作家网 | 尹超  2021年04月13日15:18

4月9日,“陈诗哥的童话国《一个迷路时才遇见的国家和一群清醒时做梦的梦想家》研讨会”在中国现代文学馆举办。

会议现场

会议现场

会议现场

4月9日,由广东作家协会与二十一世纪出版社集团共同举办的“陈诗哥的童话国《一个迷路时才遇见的国家和一群清醒时做梦的梦想家》研讨会”在中国现代文学馆举办。《文艺报》总编辑梁鸿鹰,鲁迅文学院副院长李东华,《文艺报》副总编辑刘颋,人民日报文艺部副主任刘琼,广东省作家协会副主席李国伟、谢有顺,二十一世纪出版社集团副社长、副总编辑熊炽,以及孙云晓、陈晖、张莉、郭艳、舒伟、徐妍、李利芳、李红叶、崔昕平、冯臻、陈香、刘春等评论家与会研讨。广东省作家协会党组书记、专职副主席张培忠主持研讨会。

《一个迷路时才遇见的国家和一群清醒时做梦的梦想家》封面

《一个迷路时才遇见的国家和一群清醒时做梦的梦想家》是青年童话作家陈诗哥历经12年创作而成,是一部精神还乡主题的童话。作品分为“国家篇”和“国王篇”两部分,以创造性的想象和清新隽永的诗性语言,通过讲述一位流浪旅人少年离家,探访各个代表不同生命状态的奇怪国家,最终回到爷爷的国度,寻找到生命意义的故事,探讨了“世界”与“故乡”、得到与失去、行走与归来等哲学命题,充满了象征性和隐喻性。作品既是一次纯真、跳脱、浪漫和梦幻的童话王国逍遥之旅,也是现实世界人们在新的时代语境中寻求精神家园的寻根之旅,为当代人类精神生活提供了一个独特、别致的心灵居所。

构建新的童话观

会上,专家们对于陈诗哥有意识构建新的童话观的努力给予了肯定。

张培忠在致辞中表示,陈诗哥以一种全新的童话美学意识,打破传统童话的结构与形象,拓宽童话的想象空间和美学观念,昂扬着朝气蓬勃的童年精神,营造出富有时代气息的新型童话。

梁鸿鹰说,陈诗哥已经形成了自己的儿童文学观,他的作品一方面能超脱于日常见识,另一方面又包含人类感性体验,极大地拓展了童话的边界。

李东华评价这部童话“有一口气无法读完的书名和一口气就能读完的内容”,认为陈诗哥的童话一次次回到生命的原点,通过对世界的重新命名来诠释对世界的认知。虽然他明确知道走哪条路可以轻松抵达世俗所谓的成功,但是他选择了“迷路”,是一个清醒的梦想家。

刘颋表示,陈诗哥把童话这个概念作为创作的主角和本身。在这部作品中,他把精神外化、具化为每一个形象,通过这种艺术性表现进行了新的童话探索。

刘琼认为,陈诗哥有一双发现童话的眼睛,创作了一部有诗意的文本,把自己对这个世界,对生命的认识,用形象的语言,用一种童话思维,童话理念表达出来。作品最大的特点在于,作者把这些王国建设得饱满生动,有逻辑感,但又不脱离实际。

熊炽也认为陈诗哥不仅有着丰富多样的创作实践,更对童话文体的丰富意蕴有着自觉的探究和拓展。

想象力的美学王国

与会者还注意到陈诗哥童话中充沛的想象力。

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研究员、家庭教育首席专家孙云晓谈到,陈诗哥这部作品在格局、意象、视野上,具有“大童话”“大意象”的品质。他的童心、童眼、童思、童言以及大胆的想象力为儿童文学界带来了一种新的活力。

北京师范大学教授陈晖认为,陈诗哥在孩子最喜欢的诸多元素比如想象、故事、幽默、新颖等方面都表现突出;这部作品的创作也凸显了想象、哲思、诗性及个性化表达。

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张莉谈到,陈诗哥的作品能使人感受到汉语的美感、节奏感,他的想象力落实到汉语表达里,不仅有利于培养孩子的想象力,也有利于培养孩子的汉语表达力。他的童话有生活经验做支撑,很有质感和知识含量。

广东省作家协会副主席、中山大学教授谢有顺说,“陈诗哥的作品让我意识到想象力、尤其是面向未来的想象力的重要性。他用一种灵性、通感、诗意的写作,创造出自己的想象王国,并赋予王国以独特的精神密码。他的童话找到了见识世界、建构世界的法则,让每个个体都能回归本质。每一个故事背后都关涉着对时代变迁、命运沉浮的思考”。

鲁迅文学院教研部主任郭艳认为,在陈诗哥想象的儿童世界当中,风俗、伦理、价值和成人世界是趋同的,这种趋同也是儿童主体性力量的体现,是对于美好世界的企盼,体现了人情和人性之美。

天津理工大学教授舒伟指出,陈诗歌的新作从童话精神的呈现到童话叙事的推进都让人耳目一新。作品既是秉承童话精神而呈现的童话王国的逍遥之游,也是现实世界的人们在新的时代语境中寻求精神家园的寻根之旅,在特定意义上也是一种生命教育。

童话的哲学之思

中国海洋大学教授徐妍表示,陈诗哥的童话,从历史和现实的主流童话观念中突围出来,提供了一种与众不同的诗化哲学的童话观念,创造了“独属于”他自己的童话奇境世界,试图重返童话的“本源”和生命的“本源”。

兰州大学教授李利芳认为,陈诗哥是童话本体执着的追寻者,他为日常生活灌注童话信仰,他要以童话思维重新注释宇宙地理,他的童话提供出对待世界全新的价值态度,对于引领孩子树立健全的生命观具有积极的方法论意义。

湖南师范大学教授李红叶说陈诗哥是一位童话诗人,同时也是一位童话诗学探索者,他用童话思考生活,也用童话思考童话。童话于他是一种“入思”方式,也是一种生存方式。他童话哲思及其创作实践丰富了中国原创童话的美学风貌,也极大地推进了童话诗学的建构。

太原师范学院教授崔昕平认为,这是一部具有心灵自画像品质的童话。陈诗哥自己就是隐喻王国的穿行者、心灵世界的梦想家。作品所展开的王国想象,内里的承载,是中囯古典文化的滋味,是道家逍遥游的仙气,是生活方式的复归自然,是思想上的绝圣弃智,复归天真质朴。严谨与想象,这是个有趣的“悖反”,却达成了内在的和谐。

中国儿童文学研究会副秘书长陈香说陈诗哥的童话“充满独特新颖的想象和梦幻的世界,正是突破现实世界的羁绊,从意识的表层世界进入到潜意识的深层世界”,这是经典儿童文学作品具有永恒的、形而上的精神意蕴和美学魅力之所在。

《儿童文学》主编冯臻认为陈诗哥的童话钟情于言语形式。在他妙笔生花的国家里,领读者走进一个荒诞不经,又让人喜欢的奇妙世界,这种荒诞不经的国度是富含童年精神的梦想世界,是契合想象心理和感性需求的“胡编乱造”,它构建起了一个童年的精神国度,符合儿童的内心构造,也契合人类心灵深处的底色。

作者:陈诗哥

陈诗哥在创作分享中表示,《一个迷路时才遇见的国家和一群清醒时做梦的梦想家》是自己对文明世界的探寻,对童年精神的回归。他认为,童话在本体论上是真的,它的童话精神是真的,童话不能脱离现实的语境。童话创作是一条“光荣的荆棘路”,对他个人来说,是非走不可的路。(图、文:尹超)

嘉宾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