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让红色教育入脑入心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 郝天韵  2021年04月12日08:58

主 题:将《红色传奇》进行到底

嘉 宾:广西党员教育中心党员教育二处处长 刘楠飞(中)

《红色传奇》总撰稿 刘俊廷(右)

广西人民出版社党总支书记、副社长 韦鸿学

广西新华书店集团新华传文大中专教材有限公司总经理 廖爱娟

广西壮族自治区河池市金城江区实验小学校长 潘映雪

主持人:广西广播电视台FM104.0旅游广播《南方有间彤书屋》主持人 韦奕冰

3月31日下午,在“红沙发”系列访谈活动现场,中国新闻出版传媒集团、广西出版传媒集团共同举办将《红色传奇》进行到底——广西《红色传奇》进校园系列活动经验推介会,邀请广西党员教育中心党员教育二处处长、广西《红色传奇》进校园系列活动组委会办公室主任刘楠飞,《红色传奇》总撰稿刘俊廷,广西人民出版社党总支书记、副社长、广西《红色传奇》进校园系列活动组委会综合组副组长韦鸿学,广西新华书店集团新华传文大中专教材有限公司总经理、广西《红色传奇》进校园系列活动组委会活动组副组长廖爱娟,广西壮族自治区河池市金城江区实验小学校长潘映雪等嘉宾分享《红色传奇》进校园系列活动背后的故事,以及全民阅读服务主题出版、社店融合促进图书营销的经验。

多形式活动播撒红色火种

2020年年初,为继续巩固和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中共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组织部联合自治区党委教育工委、共青团广西区委下发文件,在全区范围内开展《红色传奇》进校园系列活动,从孩子开始抓好红色教育。

为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更要善于运用公众喜闻乐见的方式。为了让大家直观地感受到这段属于广西的红色记忆,解锁红色基因的传承密码,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历时3年打造了一部20集革命历史题材纪录片《红色传奇》。

“《红色传奇》作为党史教育材料的一部分,通过开展一系列主题活动,已经成为一种红色文化、红色教育品牌。”据刘楠飞介绍,《红色传奇》进校园系列活动是从2019年进高校开始的,以“传承红色基因,培育时代新人”为主题,以对党忠诚教育为主线,将《红色传奇》作为广西特色教材配合活动开展。

2020年,《红色传奇》进校园系列活动在全区中小学校广泛开展。在自治区党委组织部的领导下,自治区党委党史研究室、自治区党委教育工委、共青团广西区委、广西党员教育中心、人民网广西频道、广西广播电视台、广西广播电视信息网络股份有限公司、广西出版传媒集团有限公司联合成立活动组委会,统筹推进该系列活动。

活动自开展以来,在全区中小学反响热烈,师生们纷纷以不同的方式继承革命先辈的红色基因,表达自己对红色文化的理解,传播红色文化。

广西河池市有丰富的红色教育资源,利用这些红色资源,河池市金城江区实验小学组织开展了一系列活动。潘映雪介绍说,第一,在校园里建立红色书吧、红色故事小屋、红色广播站,为开展红色教育提供阵地方面的保障。第二,通过阅读、讲述、演艺、研学等多种形式开展活动,举办以红色教育为主线的校园文化艺术节,在艺术节上,师生同台、亲子同台,共同演艺红色故事,激励孩子勤奋学习,立志成才,报效祖国。第三,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组织师生们到百色起义纪念馆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开展红色研学活动。“特别是《红色传奇》进校园系列活动开展以来,我们在师生中掀起了唱红色歌曲、讲红色故事、诵读红色经典的高潮,师生们通过看、听、说、演等多种形式,从红色基因中汲取了正能量,为学校落实立德树人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潘映雪说。

多维度开发讲好红色故事

“此外,我们还通过丰富多样的文创产品,使《红色传奇》进校园系列活动更加形象、生动,深受师生们的欢迎。”刘楠飞说。

据了解,组委会针对中小学生年龄、认知和性格特点,进行了“一体化”活动模式的改革实践,组织全区各中小学校师生开展了讲述红色故事、演唱红色歌曲、绘制红色画卷以及红色足迹研学实践等一系列活动。实现了全区中小学校全覆盖,活动开展5万多场,共有1.3万多所中小学校,超过855万名师生参与,形成了“校校有活动、班班有特色、师生齐参与”的火热氛围,成为2020年自治区红色文化的顶级流量,在八桂大地上掀起阵阵红色浪潮。

纪录片《红色传奇》生动记录了从1925年至1949年广西第一个党支部成立到广西全境解放这段可歌可泣的革命历史。3年间,摄制团队穿越16城,走访32个博物馆档案室,行程13140公里,记录34980分钟影像素材,采访了近300名事件亲历者或其后人以及权威研究专家,包括对37名70岁以上老人的采访。“篇篇精彩,个个传奇!”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书记鹿心社高度评价道。

跨越历史时空,广西人自己的红色传奇,令看过这部纪录片的学生们深受震撼。“心头一暖、眼圈一热、换位一想、为之一振”成为许许多多学生的共同体验。

“我从自身业务的角度去思考,按照组织的要求,既要挖掘广西的红色资源,同时又让广西的红色资源在呈现上与众不同,在这两点要求下,他们从海量的文献资料里面提取内容,去拍摄现场踩点,进行二次创作。“我一直觉得自己只是一个普通的电视工作者,这个作品得到了这么多人的认可,我认为是很荣幸的一件事。”作为《红色传奇》总撰稿,刘俊廷说。

同时,在广西党员教育中心的指导下,广西人民出版社出版了《红色传奇》成人版、高中版、初中版、小学高年级版以及小学低年级版等系列图书。对此,韦鸿学表示,和纪录片相比,图书《红色传奇》一是内容更加集中,二是形式更加活泼,三是材料更加丰富。特别是《红色传奇》学生版出版以来,基本覆盖了全区中小学校。全区中小学师生踊跃参与“红色画卷”征文(书画)评比活动,共计评选出获奖作品609篇(件),其中获奖征文作品360篇,获奖书画作品183件,获奖文创作品66件。

红色故事是展现革命精神非常好的资源,也是鲜活的载体。“《红色传奇》进校园系列活动不仅仅是一部片、一首歌、一本书,用好红色资源,讲好红色故事,把红色基因传承下去,是我们每一个出版人的职责使命。”韦鸿学说。

全社会覆盖展现责任担当

红色基因植根于革命先烈用鲜血染红的泥土中,传承于一代一代人不懈奋斗的事业中。推动《红色传奇》进校园,是要以此为契机,让红色历史走进课堂,让红色精神激发力量,让红色基因融入血脉。

广西新华书店集团也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积极创新活动形式和载体,全力以赴做好《红色传奇》进校园系列活动,充分利用新华书店的品牌优势,在广西91家新华书店门店设立图书专柜、开展多种形式的主题活动,因地制宜地开展了近两百场活动,以活动带动图书进校园,使活动用书在全区中小学的覆盖率超过78%。据廖爱娟介绍,新华书店在门店统一策划、统一行动,开设红色专题图书展柜,同时开展主题分享的活动,邀请红军老战士到门店办讲座、讲红色故事等,充分体现了新华书店的责任和担当。

访谈临近尾声时,现场播放了由刘俊廷创作的诗朗诵视频《未来有我不一样》。谈及2021年广西《红色传奇》活动新思路和新规划时,刘楠飞说,今年《红色传奇》活动将全面升级,将《红色传奇》进行到底,不只是走进大中小学,而是要向全社会覆盖。

在红色基因图谱中,广西是其中不可缺失的基因组,生活在这里的每一个人身上都蕴含着红色基因。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就要把红色火种播进年轻一代的心中,让红色坐标牢牢锚定年青一代的前进方向。

“今年将扩大到机关、企事业单位、乡村、社区,面向5000多万广西各族儿女,我们要通过不断努力,不断地持续深入推广《红色传奇》,使《红色传奇》不仅是书、是纪录片、是歌曲,更是我们心中对红色文化、对广西红色历史的眷恋和信仰。像这首诗《未来有我不一样》中所说,希望下一代人记住:你了解了过去,才能拥抱未来,你找到了方向,才能创造梦想。”刘楠飞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