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中国自然资源作协多名会员在山东昌邑采风
来源:中国自然资源作家协会(微信公众号) | 张世奇  2021年04月11日12:14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中国自然资源作家协会开展区域性集中采风调研,组织作家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生活,挖掘红色文化资源和自然资源文学创作素材。清明过后,春和景明,潍河两岸,鲜花盛开。4月5日至9日,中国自然资源作协副主席、秘书长周习以及9名会员,先后在山东省昌邑市进行采风。

采风团一路风尘仆仆,参观了潍水风情湿地公园和昌邑市花木场,领略了潍河两岸原生态的湿地风情和中国最大北方绿化苗木基地的绿色风光;参观了北海大坝,了解了昌邑北部滩涂盐业生产、水产养殖与沿海生态环境治理情况,对“中国溴盐之乡”有了感性的认识。

在“梨花水镇”和青山秀水风景区,详细了解了当地利用废弃矿山的自然地势和周边的资源优势,把地质环境修复、荒山绿化、旅游开发与经济转型有机结合,探索乡村振兴之路的成功经验。在龙池齐西古村和故城文学馆,大家对挖掘利用当地文化资源,加强保护与传承的做法非常赞赏。

采风团还参观了柳疃丝绸博物馆、丝路绸语文化创意园、华晨集团文创工坊和祥龙建业集团。大家认为,昌邑市依托“丝绸之乡”的美名,围绕当地历史传统产业做文章,引导优秀企业打造文化品牌,为文学创作培育了肥沃的土壤。

昌邑也是远近闻名的革命老区。采风团走进渤海走廊革命斗争陈列馆和开国少将李福泽将军陈列馆,聆听讲解员的介绍,共同回顾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发生在这片红色土地上的可歌可泣的革命故事。集体活动结束后,周习搭车专程前往50公里外的卢志英烈士故居,缅怀这位在南京解放前夕遇害的我党隐蔽战线的著名烈士,采访了看护故居的烈士堂弟卢子滨夫妇,并在留言簿上题字:“向革命烈士卢志英学习,一心向党!”表达了对英雄的崇敬之情和对党的赤诚之心。

周习和昌邑市的部分中国自然资源作协会员参加了昌邑作协8日晚举行的“作家大讲堂”。周习在大讲堂上发言,介绍了自然资源文学的基本范畴、创作现状和日趋重要性,宣传了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科学理念,鼓励地方基层作家关注自然资源领域的重大事件,积极参与自然资源文学创作。

周习是应昌邑市作协第七届“二月兰笔会”之邀,与山东省作协主席黄发有,著名作家阿成、衣向东、李登建、李皓、陈谨之、张金凤、刘月新、于秋月、姚凤霄等一同参加活动的。中共昌邑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刘世海以及文联主席高江伟等陪同活动。参加系列活动的中国自然资源作协会员有:张世奇、邱家兴、黄旭升、郭爱华、梁丽丽、李彩华、燕汝畔、朱翠华、侯秀红,他们分别来自山东潍坊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与昌邑市、寿光市、寒亭区。他们表示,自然资源作协借机组织的这次采风活动,令他们开阔了眼界,增长了知识,受到了教育,不仅有利于以后的文学创作,思想作风方面也受到很大的触动,影响深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