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开心机器人》系列丛书,开启数字时代少儿科幻阅读
来源:海外网 | 刘江林  2021年04月08日08:55

在刚刚结束的第34届北京图书订货会上,希望出版社推出的《开心机器人》少儿科幻系列丛书获得各方赞誉。山西出版传媒集团特为此书举办了主题为“童心勇创新,开启人工智能新时代”的发布会。山西出版传媒集团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总经理胡彦威,副总经理、希望出版社党支部书记、社长孟绍勇和希望出版社总编辑王琦、副总编辑傅晓明、副社长李林出席了发布会。作家、文学评论家王山以及科幻作家星河作为特邀嘉宾做了精彩发言。

《开心机器人》系列共五册,历时五年创作完成,以“人工智能与创新科技”为主题,是一套专为数字时代的中国孩子们打造的、极富想象力和知识性的少儿科幻小说。小说讲述三个性格迥异的五年级男生和他们组装的板砖机器人“开心”结成团队,一起冒险。在穿越时空900多年的冒险中,男生们不断解锁“开心”的新功能,也不断发现自己的新能力,最终,男孩子们用科学、创新的思维解决了人类危机,改变了“开心”和人类的命运。

《开心机器人》系列小说入选国家“十三五”重点出版物出版规划项目,前三册一经出版就引起了科幻迷的关注。第一册《神秘机器人》获得首届少儿科幻星云奖。科幻评论家,文学博士徐彦利指出,《开心机器人》系列在同类少儿科幻作品中显示出上佳的可读性与自身特色,无论语言特色、文学性及结构等方面都有诸多可圈可点之处,显示出少儿科幻文学的未来发展新趋势与作家不断超越自己的决心。

这次发布会上,《开心机器人》系列推出了结尾的两册,给苦等大结局的科幻迷们带来了意想不到的惊奇。

谈及用了五年时代打造《开心机器人》,希望出版社总编辑王琦十分感慨,在这个浮躁的“快餐”阅读时代,希望出版社以“匠人之心”打磨《开心机器人》,旨在培养青少年创新意识和科学思维,引导青少年树立科学素养、科学思想、科学精神,勇攀世界科学高峰。

山西出版传媒集团副总经理、希望出版社社长孟绍勇在谈到《开心机器人》出版的重大意义时指出,希望出版社紧紧围绕党和国家的部署,布局少儿科幻出版,引进优秀科幻编辑、打造少儿科幻名家名作,坚持以科学幻想的核心内容,在少儿科幻领域处于国内少儿出版的领先地位。

两位特邀嘉宾对《开心机器人》都给予了很高评价。王山先生认为该书在原创少儿科幻小说创作领域独树一帜,别开生面,较好地将当下性、前瞻性与可能性结合了起来,可读性强,寓教于乐,是一套适合青少年阅读的好作品。星河则通过对科幻题材的选取与融合等专业阐述,系统而透彻地解读了凌晨科幻作品中所传达出的科普理念,同时详细分析了其中充满童趣的明显特征。

《开心机器人》主创,科幻作家凌晨介绍了创作此书的动机和过程,并探讨了如何将科学和幻想与少儿趣味有机结合,打造适合当下少儿阅读的科幻精品。

《开心机器人》的封面和插图均来自科幻画家金霖辉之手。金霖辉从该书策划之时就参与进来,他的封面和插图不是简单将小说图像化,而是加入了自己理解的原创作品,甚至可以单独成册。这在国内出版中还没有先例。发布会上,金霖辉介绍了他为什么要开此先例,并追述《开心机器人》在儿童科幻美术方面对读者的启蒙作用。

《开心机器人》的番外部分作者是新锐科幻作家苏丹,他介绍了他对少儿科幻的理解和实践。《开心机器人》的科普部分由中科院计算机专家孙小涓撰写,她因工作繁忙没有到场,寄语读者,希望通过这套科幻故事,引导读者关心人工智能等高科技的发展。

发布会历时一个半小时,吸引了诸多在京的科幻从业者和科幻迷参加。正如作者凌晨所期望的,《开心机器人》不仅仅是给少儿准备的科幻图书,更是跨越年龄差异的大众科幻读本,开启了人和机器人一起冒险的新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