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向经典致敬,“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大奖书系”出版
来源:中国教育报 | 却咏梅  2021年04月07日09:21

近日,福建少年儿童出版社在2021年重点新书发布会上,推出“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大奖书系”、曹文轩新作《贼船》、“少年中国”书系、“世界自然文学大师·美绘本”系列等一批精品图书,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共聚一堂,品读经典,分享阅读感悟。

“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素以起点高、规格高和专业性、经典性闻名,为全面呈现上世纪八十年代以来中国儿童文学创作的经典成果,献礼建党一百周年,“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大奖书系”收录了四十年来历届“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的获奖作品,囊括了高洪波、曹文轩、葛翠琳、金波、张之路、彭学军、汤素兰等名家的获奖作品,涵盖小说、童话、散文、诗歌、科幻、寓言等现代儿童文学的所有文体,是我国经典原创儿童文学作品的集大成的出版工程。

值得一提的是,“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大奖书系”尊重读者的年龄特征和心理特征,加入了分级阅读的建议,为不同年龄段的读者提供适合他们的作品,同时聘请国内一线语文名师进行导读,运用视频微课和形式多样的互动,提高儿童阅读文学作品的兴趣,让学生在循序渐进中潜移默化地提升语文素养。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高洪波表示,经典作品具有超越时空的艺术魅力,是“隽永的美、永恒的情和浩荡的气”三合一的精品,是中国少年儿童代代汲取丰富营养的精神美餐。北京师范大学教授王泉根认为,经典作品不会被时间打败,它会彰显阅读的魅力。

现场同时推出的《贼船》,是北大教授曹文轩自2016年获得国际安徒生奖以来的第六部作品,这是一个深埋于曹文轩心中五十余年的故事,源于他父亲断断续续的叙述;“少年中国”书系邀请《儿童文学》杂志原主编徐德霞担任丛书主编,计划召集近年来活跃在国内儿童文学领域的优秀中青年作家,开发一系列成长阅读精品图书;《大自然里的故事》世界自然文学大师·美绘本由几名俄罗斯文学巨匠完成,是一套美丽而稀有的俄罗斯自然文学,读者在阅读中会不知不觉接受自然教育、生态教育和生命教育。

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大奖书系(30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