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3-8岁儿童分级阅读指导》行业标准项目宣介会在京举办
来源:中国作家网 | 邓洁舲  2021年04月06日15:40
关键词:分级阅读

4月1日,中国首个儿童分级阅读行业标准宣介会在北京图书订货会举办。宣介会由全国出版物发行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与中国书刊发行业协会少儿读物发行工作委员会联合主办,主要围绕标准立项背景情况、标准编制内容、国内低幼儿阅读以及国外分级阅读状况等方面做了介绍。会议宣介的《3-8岁儿童分级阅读指导》标准,填补了我国少儿图书发行标准化的空白,为建立符合中国儿童阅读需求的阶梯阅读体系奠定了基础,对广大从业人员和读者具有指导意义。

标准以《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义务教育语文课程标准》为政策依据,参考了其中关于儿童学习与发展的具体内容,结合儿童身心发展规律编制。同时广泛借鉴、吸收了儿童发展心理学、教育心量学、教育目标分类学、儿童绘画理论等学术领域的理论经验和研究成果。

标准编制围绕颜色、构图、字词、句子、主题内容、教育价值、角色设定、角色绘画、情节、环境等10个要素描述了每个年龄段的读物分级特征。通过标准化每个年龄段分级特征,出版社与编辑在选题策划中可以准确定位图书的读者年龄段,使图书更多地符合该年龄段的读物分级特征;而老师与家长在挑选读物时则可以通过将目标图书与读物分级特征进行比对,判定适宜阅读的年龄段。

以3-4岁儿童读物为例,围绕10个要素的分级特征描述。

为了更好地进行个性化的教育和指导,有必要借助标准化的“尺子”,准确地“度量”每个儿童对于图书和阅读指导的个性化需要。从本质意义上说,分级阅读的使命,就是借助标准化来引导儿童选择难度适宜的图书,建立个性化书单,采用适宜的阅读指导,帮助儿童找到个性化的阅读发展区,促进儿童个性化阅读与个性化发展。

通过对分级阅读读物的分级要素的界定以及对读物的标准化分级,构建图书阅读难度的阶梯体系,构建儿童阅读能力指导的阶梯发展体系,该项举措有望为图书出版发行行业、儿童阅读教育提供推荐性指南和标准化建议,有效指导图书出版和阅读教育工作。

会议由中国书刊发行业协会副理事长王宏经主持。教育部《基础研究课程》杂志社社长郑疆,中国书刊发行业协会理事长艾立民,中国教育装备行业协会副会长李兴植,少儿读物发行工作委员会主任、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有限公司社长孙柱出席会议,各地少儿出版集团、出版社负责人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