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网络作家聚会浙江:瞻仰红船明航向
来源:新华网 | 冯源  2021年04月01日12:12

“看上去小小的红船,却决定了我们这个大国的前进方向。网络作家不能与社会脱节,需要认真学习历史,才能更好地把握正确创作导向。”

30日中午,在嘉兴南湖之畔,浙江省政协委员、浙江省网络作协副主席管平潮深有感触地说。和他同行的还有全国各地的近百名网络作家。当天,大家来到南湖,瞻仰红船,参观红船精神展示厅,听党史课。

“我高三时入党,现在从事的工作也是服务国家战略。”上海网络作家张栩在航空工业工作,他的新作《北斗星辰》以卫星导航系统为主题。“我感觉不论是工作,还是写作,都要更好地服务国家和人民。”

从28日至31日,近百名网络作家聚会浙江,参加中国作家协会主办的“网络作家党史学习教育暨主题创作改稿培训班”。培训班除了在嘉兴开展现场教学外,还在杭州邀请党史研究领域和人工智能领域的专家为网络作家授课,并组织作家们就“提升创作质量,讲好时代故事”开展交流。

记者从中国作协获悉,此次聚会浙江的网络作家,其作品中,现实题材的比重过半。在培训班的课堂上,知名网络作家萧鼎和“烽火戏诸侯”不约而同地告诉记者,现实主义题材的创作要求是最高的,网络作家同样需要走出书斋,更多接触社会的方方面面。

“作为当代中国的文化人,网络作家要认真思考‘为谁写作’和‘写什么’的问题。要建设文化强国,网络文学需要担负时代重任。”中国作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胡邦胜表示,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网络作家要增强使命感,强化时代精神、民族精神和专业精神,多出精品,回应时代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