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江波解读《移魂有术》创作,从电影《缉魂》看科幻小说的影视化
来源:“中国科普作家协会”微信公众号 |   2021年03月30日09:06

3月27日下午3点,中国科普作家协会2021科学阅读品牌活动(第一季)第二期邀请中国科幻更新代代表作家江波,为大家带来了“我的科幻创作观——兼谈科幻小说《移魂有术》的影视化”主题直播,清华大学学生科幻协会余嘉豪同学担任主持,科幻作家郑军、中国科普作家协会科幻创作研究基地李英及两位学生读者共同参与讨论。

《移魂有术》书影

电影《缉魂》改编自江波获奖科幻小说《移魂有术》,于2021年1月15日在全国上映。江波对电影的剧情、演员、口碑、效果、悬疑设计、科技成分、科幻元素等进行了点评,指出了电影的优点与不足,也分享了自己对科幻作品影视化的看法,从作品的情节设置和读者的感受等方面,强调了作品与读者良性互动的重要性。郑军非常认同电影《缉魂》对原小说《移魂有术》的改编,希望之后能有更多的科幻作品搬上荧幕,让观众感受不一样的科幻形式。

《移魂有术——江波“魂”科幻专辑》是江波的短篇小说集,共包含《移魂有术》《人间蒸发》《乌有之乡》《追踪灰影子》《魂归丹寨》《寻找无双》《3018太空漫游》《爱在相对时空》和《生一个孩子》9篇作品。北京市第四中学的王兆宇同学、四川省雅安市雨城四小的陆诗语同学,作为学生读者代表向江波提问。科幻迷与科幻作家就创作构思、剧情脉络、角色设计、现实关联等问题进行了探讨交流,展现了当代青少年对科幻创作的关注和热爱。

针对《移魂有术——江波“魂”科幻专辑》中的诸多科幻设计,如《移魂有术》中的记忆移植、《人间蒸发》中的信息化系统、《魂归丹寨》中的贵州苗族风土人情等,科幻学者李英与江波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分析。江波还对中小学生科幻教育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和建议。他认为,科幻是科学教育的重要部分,应当向青少年推荐更多经典科幻阅读作品,让科幻阅读、科幻文化在校园里铺开,激发青少年对科幻的更多热情。

本期活动由中国科普作家协会、中国科学技术出版社有限公司、中国科幻研究中心主办,“2021科学阅读品牌活动”项目与“青年科幻作家创作和出版培育”项目联合策划、执行,在科技工作者之家、科创中国、小鹅通、视频号、新浪微博、快手、哔哩哔哩等多个平台同步直播,线上观看人次近6万。

科学阅读活动是中国科普作家协会持续开展的品牌活动之一。2021年科学阅读活动(第一季)于3月6日正式拉开帷幕,现已成功举办两期。本季活动聚焦青少年群体,邀请著名科学家、科普科幻作家、研究者、图书编辑、中小学教师等,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向广大青少年分享优秀科普科幻图书,通过优秀科普科幻图书与全国青少年阅读的深度融合,启迪青少年的科学思维,提升青少年的科学素养,激发青少年的想象力和创造力,提升青少年科普科幻创作积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