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中国民间文学史》弘扬传统文化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 杨雅莲  2021年03月30日08:07
关键词:民间文学

3月27日,《中国民间文学史》作品研讨会在北京举行。丛书完整地勾勒出中国民间文学发展的脉络、历程及其特色,被列入国家重点出版物“十三五”规划、荣获2019年度国家出版基金资助。

《中国民间文学史》共六卷八册,分为故事卷、传说卷、神话卷、谚语卷、歌谣卷、叙事诗卷,是一部按体裁分类研究的中国民间文学史,记录了不同民间文学形式在各个时代的传承、发展和演变。丛书以学术研究为基础,弘扬传承优秀传统文化,是对民间文学资源的全面搜集、系统整理和汇总结集,是中国民间文学研究方向上的重要学术积累。通过梳理民间文学各个门类当中符合中华人文精神的经典性作品,汲取中国智慧、弘扬中国精神、传播中国价值。

与会专家一致认为,《中国民间文学史》的出版,是一项以学术研究为基础,弘扬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的积累性工作,是对民间文学资源的全面搜集、系统整理和汇总结集,夯实了中国民间文学研究的理论基础,对抢救、挖掘民族文化遗产具有深远意义。

研讨会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所与河北教育出版社共同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