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好文推荐|《全职爸爸》:一个上海家庭的角色互换体验
来源:中国网络文学大会(微信公众号) |   2021年03月29日08:30
关键词:《全职爸爸》

推荐专家

北京联合出版社、副高职称、审读中心主任 王 巍

推荐理由

《全职爸爸》是一部以周记的形式、“夫人”的视角讲述家庭角色互换的故事。文中通过挖掘平常生活中的诸多细节,将生活中的鸡毛蒜皮描绘得津津有味,把队友脸谱画得栩栩如生,贴近现实、贴近真实生活,让读者在一边近距离看着邻居普通孩子“成长的烦恼”时,又一边在润物无声中默默体会儿童教育方式,是一部展现育儿生活新百态的作品。

作品简介

一项调查显示,对于丈夫成为全职爸爸,男性赞成的比例要高于女性。在受访已婚人群中,56%的人认为这是对家庭负责的体现,54%的人认为有助于孩子良好性格的养成。

那么,爸爸全职育儿,效果究竟如何呢?

上海作家毛利率先走出了探索的一步。自从有了儿子艾文后,毛利和丈夫小陈作为新手爸妈陷入手忙脚乱的境地,于是二人约定:将来谁先成功了,另一半就回来带孩子。

几年后毛利的小说卖了版权,收入到账后,她对小陈说:兑现承诺的时候到了。

就这样,小陈正式上岗,开始了全职爸爸的工作。之前住在丈母娘家,儿子艾文过着小王子一般的生活,只要一站起来,就有两个贴身侍从(外公外婆)从头帮到脚,而小陈上岗后,艾文学会了自己洗澡、刷牙、穿鞋、穿衣服……

这一年的结尾,在大上海“血雨腥风”般残酷的幼升小竞争中,小陈又凭着自己多年的职场经验与追求结果的精神,于不利局势中弯道超车,帮助艾文闯过重重面试关,拿到了心仪学校的OFFER。

家是两个人的互相支撑

作品用通俗风趣的语言对一个上海家庭的角色互换过程以周记的形式、“夫人”的视角,进行了详尽的观察和记录。干货满满,题材新颖,涵盖了许多妈妈们的困惑、爸爸们关心的育儿难题,贴切当下家庭育儿现状,以及各种焦虑与纠结的解决办法。只要父母配合得好,育儿可以变成一桩充满烟火气的乐事,也是世间难得的幸福。

全职爸爸的育儿百态

该书家庭角色互换,用女性细腻的角度,近距离报告“全职爸爸”小陈的履职情况。作者毛利对细节的描写引起读者强烈的共鸣,从细节中挖掘生活中的温情,包容并鼓励全职爸爸的育儿新收获。以“第三方”视角好好观察体验,谱写新一届育儿生活新百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