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大师身后40年,茅盾故居感“立志”
来源:新华网 | 冯源  2021年03月29日12:05
关键词:茅盾

今年是茅盾先生逝世40周年。乌镇中学的学生们27日来到当年茅盾求学之处——浙江桐乡乌镇立志书院,朗诵大师名篇,讲解大师生平,向大师致敬。

从江南水乡走出的文学巨匠茅盾,留下了《子夜》《春蚕》《林家铺子》《风景谈》《白杨礼赞》等诸多经典。他是著名作家、文学评论家和社会活动家,也是中国共产党最早的党员之一。1981年3月27日,茅盾逝世。

立志书院后经复原,如今和茅盾故居一起,都是茅盾纪念馆的一部分。乌镇中学德育副校长朱斌海介绍说,从上学期起,学校就在七年级(初一)学生中选择志愿讲解员,经过培训,首批9名学生27日被纪念馆聘为讲解员。

馆长王飞鹏介绍说,2015至2019年,纪念馆年均接待参观人次超过350万;去年受疫情影响,接待人次不到40万;今年3月观众数量逐步恢复,平均日接待量近3000人次,27日当天的接待人次在4000至5000。

王飞鹏说,我们阅读茅盾作品,不但能感受文学魅力,而且能深入了解作品中的时代气息。“观众来到纪念馆,是希望感受茅盾先生的文学成就和革命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