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全国专家在汉畅谈新时代儿童文学创作
来源:湖北日报 | 农新瑜 谢铮  2021年03月24日15:55
关键词:儿童文学

3月20日,由湖北省作家协会与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携手成立的湖北儿童文学研究基地,在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正式揭牌。同日,来自省内外的专家学者就儿童文学创作进行了深入研讨。

少年儿童是祖国的未来,努力为孩子们写出更多、更好看的作品,是作家的使命担当。研讨会上,专家们结合湖北作家近年创作的儿童文学新作品,通过线上线下发言,畅谈儿童文学创作。

湖北是儿童文学创作大省,实力雄厚。儿童文学专家、天津理工大学外国语学院舒伟教授表示,湖北儿童文学近几年的新作,包括徐鲁的《追寻》、董宏猷的《牧歌》、黄春华的《我和小素》、舒辉波的《逐光的孩子》、聂萧袤的《童话山海经——凤凰传说》、彭绪洛的《我的探险笔记》等,体现了题材的多样性、文学表达的多元性和艺术追求的精湛性,有力拓展了当代儿童文学叙事艺术的高度、厚度和广度。这给大家带来启示,就是在面临诸多世纪挑战的新的时代背景下,儿童文学应当如何与时俱进,在思想资源方面进行扩容。

“当代儿童文学作家应当思考这样的重要命题:如何让今天的孩子们面对当今世界的严峻挑战,在认知能力、情感审美和道德教育等方面获得健康充实的发展,进而有能力去发现解决困扰人类生存和发展的各种现实问题的钥匙。”舒伟认为。

太原师范学院教授崔昕平说,她感受到湖北儿童文学作家身上,体现出了以楚文化为中心的崇尚自然、热爱万物、率性、真挚等气质和共性,“期待湖北作家在目前还罕有佳作的儿童报告文学、少年诗领域,写出更多精品。”

怎样把儿童当作人来写?怎样写出具有当代性和时代感的儿童文学作品?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张莉认为,这是摆在当代儿童文学作家面前的一个难题。“在创作中,一方面要像儿童一样思考,另一方面也要引导孩子用不一样的方式理解这个世界、理解他人。”

江汉大学人文学院讲师陈澜也认为,好的儿童文学是儿童和成人可以共读的文学,儿童文学创作应立足现实、直面生活,坚持追求作品的厚重与深度。

武汉大学文学院教授、湖北省作协副主席叶立文指出,一直以来,部分儿童文学作品存在过度偏向“理念化写作”和“教育式腔调”的问题。他提到了湖北作家舒辉波的小说受到青少年追捧的现象,认为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正是因为他的语言具有诗意,写作腔调不再矫情、刻板和说教,契合了青少年的存在感,引起他们的共鸣。“这带给我们一些启迪,儿童文学还是应当植根于正典传统,在书写存在经验、调整叙述腔调上做文章。”

儿童文学作家董宏猷表示,湖北儿童文学成绩斐然,与湖北良好的文学生态分不开。我们正面临着百年未有的大变局,如何精准反映新时代“新人”们的诉求,留下经典的文学作品,是这一代的儿童文学作家共同承担的历史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