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初心与恒心——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合唱作品精粹音乐会”在京举办
来源:中国作家网 | 许莹  2021年03月24日08:54

初心犹寄红画舫,恒心向党唱辉煌。3月21日晚,由中国合唱协会与人民音乐出版社联合主办的“初心与恒心——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合唱作品精粹音乐会”在北京音乐厅举行。指挥家、教育家吴灵芬教授指挥Harmonia和谐之声合唱团,以合唱韵律歌颂或纪念中国共产党砥砺前行百年历程中的重大历史事件,为党的百岁生日献上合唱赞歌。中国合唱协会理事长李培智、中国合唱协会秘书长李小祥、人民音乐出版社副总编辑赵易山、中国合唱协会全体副理事长及相关领导、嘉宾出席音乐会。

在音乐会前举办的《初心与恒心——中国共产党百年合唱作品精粹》一书首发仪式上,吴灵芬教授致辞并介绍了音乐会举办背景及曲目内容。早在2019年,吴灵芬教授就向中国合唱协会提出,要在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之际,举办一场歌颂党的百年历程的主题音乐会,这一提议得到中国合唱协会的全力支持和推动,吴灵芬教授随即开展了大量作品研究工作,与印青、孟卫东、色•恩克巴雅尔等多位老、中、青作曲家交换意见,邀约新作品,多次调整、修订已发表作品的细节,并于2020年与人民音乐出版社达成高度共识,将这些优秀的合唱作品精选成集并出版发行,让更多演唱者体验和感受到百年来各个历史时期党的淬炼历程。

此次音乐会精彩演绎了精选集当中的绝大多数作品,既有表达共产党人追求真理、勇往直前的崇高精神的《因为信仰》《追寻》,展现革命时期共产党人出生入死、不畏艰险的《歌八百壮士》《十送红军》《垦春泥》,亦有弘扬改革复兴路上共产党人坚持信仰、奋勇向前精神的《走进新时代》《共圆中国梦》《不忘初心》等。从“开天辟地”、“改天换地”、“翻天覆地”到“别有天地”,整场音乐会力图遵循作曲家创作初心,诠释作品原貌,通过合唱艺术呈现中国共产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品格。

“初心与恒心——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合唱作品精粹音乐会”不仅是精选集浓缩的舞台展示,更是中国合唱协会与人民音乐出版社共同为坚定文化自信、宣扬时代精神、见证历史时刻打造的人声交响诗。在返场曲目《致敬春天,致敬合唱》的优美旋律中,音乐会圆满落下帷幕。愿这些作品能被经久传唱,鼓舞人民共绘美好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