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中国作协庆祝建党100周年主题创作改稿培训班在京结业
来源:中国作家网 | 刘鹏波  2021年03月24日16:41

结业式现场

3月24日,中国作协庆祝建党100周年主题创作改稿培训班在京结业。中国作家协会书记处书记邱华栋、中国作家协会创联部主任彭学明、鲁迅文学院常务副院长徐可出席结业式,并为完成学业的学员颁发结业证书。结业式由彭学明主持。

邱华栋讲话

邱华栋在讲话中表示,经过为期十天的集中授课、分组指导交流和学员改稿,本次改稿培训班已经达到预期的教学目标,圆满完成培训计划,并取得可喜的学习成果。他代表中国作家协会,向顺利完成学业的各位学员表示热烈祝贺,向为本次改稿班付出辛勤劳动的鲁院教师和工作人员表示诚挚的感谢。

邱华栋说,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新时代赋予新任务,新征程要有新作为。在中国共产党迎来百年华诞的历史时刻,广大作家要用实际行动见证初心,用优秀的作品讴歌中国共产党百年历程,展望美好蓝图,激发奋进力量,彰显中国情怀,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奋勇前进。

邱华栋希望,学员们继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系列重要论述,继续系统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不断强化以史为鉴、走向未来的历史思维,自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继续坚持崇高的艺术理想、勇攀高峰,踏上新征程,应对新挑战,进一步弘扬实干精神,积极创作。继续深入实际、深入生活,向历史学习、向生活学习、向人民学习,将在鲁院的学习收获和精益求精的写作状态带到今后的生活和文学创作中去。他希望,各位学员能牢记时代与国家赋予的使命,踏实行进,为我国文学的发展作出卓越的贡献,为社会主义文学书写更辉煌的篇章。

颁发结业证书

颁发结业证书

颁发结业证书

结业式上,彭东明、庞贝、吴君三位学员代表作了发言。彭东明带着《一生的长征》参加本次改稿班,在指导老师和学员们的建议下,他更明晰了“如何把握主旋律作品的创作”。他表示,将综合大家所提意见,坚定创作信念,进一步提升作品质量。指导老师从文学和历史两个方面肯定了庞贝长篇小说《乌江引》的创作难度和较高完成度。庞贝表示,将把本次改稿班当作一次接受检验的机会,争取不负众望,全力为庆祝建党100周年打造精品力作。吴君表示将把鲁院的学习和工作作风带到日常创作中去,全神贯注,更加积极地写好当下生活,立争创作出体现关怀、鼓舞士气、振奋民心的优秀作品。

培训期间,中国作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胡邦胜,中央党校党史教研部教授、博导陈述,中央党校党史教研部教授、博导卢毅,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副会长贺绍俊四位专家为学员集中授课。四位导师密切联系当前形势,坚定明确政治导向,关注创作现实问题,带领学员们系统梳理中国共产党党史,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探讨主旋律创作,为学员们拓宽了眼界、提高了学养、深化了思考。此外,徐坤、付秀莹、杨新岚、李建军、白烨、付如初、聂震宁、李师东、路英勇、施战军、冯秋子、张亚丽、韩敬群、季亚娅、孔令燕、何弘、肖惊鸿等文学评论家、出版社负责人和资深文学编辑,先后通过分组授课、指导老师点评分析作品的形式,对学员作品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一对一指导,答疑解惑,帮助学员解决创作中遇到的瓶颈。

学员们一致认为,本次改稿培训班课程安排紧凑合理,内容丰富详实,指导老师认真负责。学员们相互分享创作经验,交流学习体会,留下了难忘的文学记忆。他们表示,将进一步加强对主旋律作品创作上的把握,坚定创作信念,在今后创作出更加积极向上,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经得起历史检验的文学精品。(文/图 中国作家网 刘鹏波)

结业式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