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如何打造优秀军事题材原创儿童文学?
来源:中国出版传媒商报 | 郑杨  2021年03月23日08:54
关键词:英雄 军事题材

近日来,5位戍边官兵的英雄事迹在社会上引发强烈反响,深深震撼了每一位中国人的心。也让更多的人把关注的目光投向军人。因为长期身处和平年代,大多数人对战争感到遥远,对战争、军事题材的图书关注较少。特别是在童书出版领域,虽然早年有过《小兵张嘎》《小英雄雨来》《闪闪的红星》等优秀作品,但一直以来战争、军事题材的出版品种还是相对较少,孩子们对这类图书的阅读也缺乏鼓励和引导。近来,青岛出版社推出的《小兵雄赳赳》《我们的山》两种优秀军事题材儿童文学作品受到读者追捧,市场反响不错。该社副总编辑、“晓童书”品牌创始人刘蕾是这两种书的策划人,在接受商报记者采访时,她谈到出版这两种书的初衷。

战争是激烈与残酷的,纪律严明的军营则代表了艰苦与奉献、坚韧与勇敢、团结与友爱、力量与阳刚。在采访中,著名出版人、儿童文学作家,《小兵雄赳赳》一书作者刘海栖和写过《将军胡同》《我们的山》《绿色山峦》等众多军旅题材作品的儿童文学作家史雷谈到,很多人认为战争与军营离孩子很远,但新时代的少年儿童需要阅读战争、军事类题材的图书,以培养、锻炼孩子的优秀品质,尤其是增添男孩的阳刚之气,让他们学会独立坚强,才能勇敢面对生活中的困难与挑战。

“激将法”成就文学精品

《小兵雄赳赳》是著名出版人、儿童文学作家刘海栖的作品。这个选题是刘蕾在2017年开始策划的,那时她还在明天出版社工作,分管绘本和低幼类图书,对于完成“向新中国70周年献礼”这样的命题,刘蕾感觉绘本的容量和受众毕竟有限,于是另辟蹊径,决定从桥梁书的角度策划献礼70周年的选题。2018年初,刘蕾离开明天社加入了青岛出版社,开始创立“晓童书”品牌,“青岛出版社给了我更开阔的平台,于是我就放弃了桥梁书的思路,转而以体量更大的儿童文学方式来呈现这个选题。”于是,刘蕾策划了“我与共和国一起成长”书系,她邀请了高洪波、吴然、马瑞芳、秦文君、董宏猷、黄蓓佳等几位在新中国成立前后出生的著名作家,请他(她)们为小读者创作一套文学精品,用小说、散文、报告文学等多种文学体裁向孩子们讲述新中国成立初期的童年故事,了解70年前的中国社会风貌、世态人情,去感受那个时代的体温和脉搏,从而更真切地理解什么是家国情怀。“作家们均给了我极大的信任和支持,他们的作品后来以不同的面貌面世,受到了孩子们的喜爱,成为‘晓童书’的品牌内涵的重要组成部分。《小兵雄赳赳》是这个书系的一部少年小说,也是一部高品质的原创佳作”刘蕾对记者说。

“刘海栖老师曾经长期担任明天出版社社长,由于工作关系,我们接触很多,我常听他讲少年当兵时的故事,每次都感觉意犹未尽。在策划这套书时,我就想到了海栖老师。可是开始他并不接受我的邀请,那时他从出版转型创作,正沉迷于童话写作,已经出版了《无尾小鼠历险记》《爸爸树》《豆子地里的童话》等作品,刚刚开始酝酿写小说。”刘蕾介绍说,海栖社长很谦虚,觉得这个“主题出版”工程还是应该邀请大家加入,他觉得自己不可能完成一部长篇小说。“2018年海栖老师的主要精力在写作《有鸽子的夏天》,那部作品现在大家都已经很熟悉了,我当时记得看第一稿时有种横空出世的惊艳之感,修改过程中他经常与我讨论情节设置,语言打磨等问题,海栖老师对写作的虔诚让我有一种陌生感,也使我看到了他厚实的生活积淀和良好的语言悟性,更加坚定了邀请他创作“小兵的故事”。于是,我使出‘激将法’,就这样把海栖老师推到了起跑线上。”

一本好的小说应该是“毛茸茸的”

“发令枪一响,那只能往前冲,否则就是逃兵,当兵的都知道逃兵是最可耻的字眼,我不当逃兵,于是就有了这本书。” 刘海栖在谈到《小兵雄赳赳》这本小说的创作心得时颇有感触地说。 “这个小说的基本上都是我少年和童年的经历,我是16岁入伍的,那时候是1970年,去了一个野战部队,我写的就是那段儿新兵连的生活。” 刘海栖认为《小兵雄赳赳》与众不同之处在于“因为是自己的亲身经历,印象特别深刻,写起来就很得心应手。我写小说还是想尽量的能够还原生活,不想过多地去虚构一些东西。”

“我一直觉得小说的创作除了讲好故事之外,有两个需要特别注意的,一个是语言,一个是细节” 刘海栖说他希望自己的小说是“毛茸茸的”,就是要用真实的细节和好的语言来支撑。在《小兵雄赳赳》里,刘海栖很注意语言的运用,要表现出军人的那种干净利落脆的语言风格。“首长都是这个样子,说话一是一二是二,炒豆子一样,不拖泥带水,利落简洁。我把这个语言特点写出来以后,这个小说基本的东西就立住了。”“再一个就是细节,我在小说里头写了很多细节,包括紧急集合的细节,站岗的细节、吹唢呐的细节,打靶的细节,这些都是我亲身经历的,是编不出来的,写出来就非常生动。”

“我小时侯生活的背景,是鼓励男孩子要在艰苦的环境里顽强地生长。所以在《小兵雄赳赳》一书里,我就写到一个男孩子是怎么成长起来的,怎么培养一个男孩子的阳刚之气。当然,对阳刚之气,有各种各样的说法,对我来说,阳刚之气就是正直、直爽。还有一个就是团结互助,能够所有人一起配合,奋勇地向前。”

作为著名出版人,刘海栖为孩子们出版了很多优秀的童书。现在的他专注于儿童文学的创作。《小兵雄赳赳》是他的第三本小说,前面两本是《有鸽子的夏天》《街上的马》,这三本书都令他感到满意。谈到未来的写作计划,刘海栖说他可能还会写一些有关军营的生活。“有的朋友对我说,现在孩子不熟悉那个时代,我觉得这不是问题,太轻松的阅读,对孩子来说未必是好事,有一些陌生感的阅读,能开阔孩子的视野。当然你要把故事讲好,这才能吸引孩子阅读。”

插图和设计颇费思量

当然,一本好的童书。除了作家的倾心创作,编辑认真细致的工作也功不可没。在刘蕾身上,一直可以看到她对待工作的满腔热情。作为青岛出版社济南分社总编辑,“晓童书”品牌创始人,刘蕾为孩子们做书已经25年了,至今仍然乐此不疲。“服务孩子,服务成长” 是刘蕾的座右铭,她编辑、出版了大量优秀童书,在全国、华东六省和山东省各种图书评奖中获奖百余次,有多种图书成功输出到欧美国家和台湾地区。她还两次获得我国出版界最高奖“中国出版政府奖”。

刘蕾告诉记者,她的电脑里存有15稿《小兵雄赳赳》,它们记录着这部作品从无到有、从粗到精的全部过程。“从起始的一个念头到书的最终出版,让我重新认识了海栖老师,一个做出版大开大阖,写作上却犹如微雕的海栖老师。编辑过程中,海栖老师多次到我们办公室沟通书稿,构架、语感、人物……不厌其烦地讨论,有时为了一句话的语感,一处标点的使用,他都会和编辑们反复琢磨。这种对作品‘变态式’的打磨修改,对细节质感的执念,在今天的儿童文学界实属少见。”

为了做好这本书,刘蕾和她的团队在插图绘制和设计方面也颇费了一番思量。“这部作品整体气质很“正”,市场上常见的卡通漫画风格不适合这本书,于是我们定了写实风格。遍寻儿童插画界画师,均感不适合,海栖社长推荐了他的画家朋友——也曾经当过兵的刘胜军老师绘制插图,经过与刘老师的细致沟通,他在童书定位与写实技法之间找到了平衡,准确地复现了上世纪70年代军营的风貌和细节。我们邀请了著名设计师陈泽新老师担纲设计。由于是军旅题材,我们一致认为封面应当有国防绿和五角星元素,陈老师跑到当过军人的老岳父家里,请老人家找出了当年穿戴过的军装和五角星,很有年头的物件被陈老师精心扫描处理过后,纯正的军营绿,五角星上的岁月质感,很好地成就了醒目的封面效果。”

刘蕾介绍,《小兵雄赳赳》出版以后受到了业界和读者好评,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中国作协儿童文学委员会主任高洪波评价“这是少年成长文学,也是青春军旅书写,值得每一个小男子汉阅读。当代中国的青少年朋友,亟须《小兵雄赳赳》这样的文学作品的滋养。”这本书获得了包括中宣部2019年优秀青少年读物出版工程、2019年冰心儿童图书奖、首届年度儿童文学新书榜·推荐作品在内的多项荣誉。

锁定“少儿军事”产品线

除了《小兵雄赳赳》,刘蕾还策划出版了史雷的《我们的山》,这本书出版后也是广受好评。刘蕾向记者介绍,今年4月份“晓童书”还将推出的原创绘本《暴风雪中的火车》和少儿人文读本《了不起的中国军事》。2022年,将出版《写给孩子的红色战典》。《暴风雪中的火车》讲述了一个小男孩跟随爸爸旅行途中遭遇暴风雪被解放军救助的故事,帮助孩子拥有直面困厄的勇气和力量。《了不起的中国军事》是一套耗时近三年的少年军事读本,以漫画的形式给少年儿童们普及中国古代军事成就及古人军事智慧,从战略、战术、军事指挥家、装备、边防五个角度给孩子简述中国古代军事史。这套图书以趣味性十足的话题、精彩的插画、小读者适读的语言,引领孩子们回到古代烽火连天的战争情境,从中领略古人的军事思想曾经达到的辉煌和高度,开拓视野,增强民族自信心,激发民族自豪感,强壮其精神骨骼。《写给孩子的红色战典》按照土地革命战争、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战争四个历史时期,以点线结合的叙史方式,从少年视角出发,重温人民军队的辉煌战史。

长久的和平环境会让人产生一种错觉,认为今天的宁静生活是天经地义的。长时期以来,轻松快乐的“校园文学”占据了童书市场的很大份额,“男孩女性化”的社会现象也比比皆是,甚至出了“矮化英雄”“丑化英雄”的有悖人性的负面导向。作为童书出版人,刘蕾经常思考,“大国崛起”的历史阶段,中国孩子究竟应该读什么书?在当前的教育环境下,少儿出版的角色定位究竟是什么?孩子们的时间被繁重的校内校外学习占据殆尽,事关精神构建和心灵成长的阅读,出版人究竟要向小读者提供什么内容?除了阅读经典,反映当下丰富生活的原创作品究竟应担当什么角色?刘蕾说“晓童书”锁定“少儿军事”这一产品线,就是基于以上思考,及时回应时代之声,以有风骨、有温度、有格调、高品质少儿军事读物,为童书市场增添有力有神的一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