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2021年培源第二期剧本征集活动收官
来源:文艺报 | 路斐斐  2021年03月22日07:59
关键词:培源 青年戏剧

由北京文化艺术基金发起并资助、宽友文化运营的国内戏剧类原创作品孵化项目, “培源·青年戏剧人才培养及剧目孵化平台”日前已完成2021年度第二期剧本征集工作,进入项目评审阶段。本期剧本征集工作历时73天,共征集完整剧本355部。其中含戏剧类剧本(包含话剧、音乐剧、儿童剧)256部,戏曲类剧本(包含京剧、昆曲、评剧、河北梆子、北京曲剧)99部。其中40岁以下青年编剧占比70%,所有征集剧本经初评、复评阶段评审后,最终入选作品将于今年5月起进入出品磋商和后期孵化阶段。

据了解,今年培源的剧本征集计划还特别增加了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北京2022年冬奥会”“一城三带”为主题的重点题材舞台剧剧本征集,共收到剧本63部。同时,战略合作机构爱奇艺在培源官网亦开展了对悬疑、奇幻等风格化、年轻化作品的征集计划,共征得剧本69部。在剧本评审和孵化方式上,今年将继续培源第一期的创新模式,在评审阶段继续引入研究型学者、出品制作人、导演、编剧、媒体人等不同背景的专业人士进行搭配评审,以平衡剧本的艺术性、市场性、独特性及可操作性。在孵化阶段,培源将和出品机构共同合作,在尊重创作者艺术个性和创作规律,保证作品和孵化形式多样性、运营方法持续迭代的基础上,结合市场规律展开有方向、有针对性的孵化工作。至终审阶段,所有入围剧目将以剧本朗读或排练演出形式,接受评审专家、导师团、出品制作方及资深话剧观众的共同检验。

在电子信息系统建设、孵化过程全记录、在线直播等方面,今年培源平台将提供更加全面立体的服务。在评审期,评委可通过官方网站完成剧本的全站搜索、评审等工作。之后由培源组建的“剧本成长记录官”团队,还将深入到每部剧本孵化的过程之中,以视频、图片、文字等不同方式记录剧本孵化全过程。在推进编剧创作扶持工作的同时,培源还将继续开展导演孵化和制作人培养等系列活动,以更好地搭建良性健康的戏剧生态系统。

针对后疫情时代,培源平台及各类相关创作扶持计划对中国原创戏剧生态的孕育和发展所起的作用,日前在由主办方举办的圆桌论坛上,与会专家表示,近年来戏剧圈的新人、新作、新气象还显不足。培源从源头挖掘和培养青年编剧,与创作者之间形成了双向刺激、共同成长的关系。在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手段影响下,未来的戏剧创作从艺术形式、创作手段等方面可能还会发生更大变化,现场的表演艺术和互联网视听产品的紧密结合,将会为戏剧作品提供更丰富的终端出口,因此,基于市场化的剧本孵化与扶持计划对当下的原创戏剧来说非常重要。借助互联网的力量,戏剧创作将进一步跟社会实现更广泛的链接,并通过对各种资源的激活,最终实现创作的良性循环以及整个行业的全方位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