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共和国刑警崔道植》新书发布会在京举行
来源:中国作家网 |   2021年03月17日09:08
关键词:公安文学

为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牢牢把握庆祝建党100周年主线,在公安机关党史学习教育和公安队伍教育整顿工作中大力弘扬公安英模精神,教育引导全警接续奋斗,由公安部新闻宣传局、刑事侦查局,中国人民公安出版社联合主办的长篇报告文学《共和国刑警崔道植》新书发布会于16日在京举行。

《共和国刑警崔道植》由公安作家冯锐历时两年深入采访、精心创作而成。该书艺术地再现了崔道植衷心向党、潜心钻研、能征善战、无私奉献的奋斗历程。作为共和国第一代刑事技术警察,崔道植从事刑事技术工作60余年,为7000余件痕迹物证进行检验鉴定,平均每三天鉴定一件罪案痕迹,无一起错案,是我国刑侦战线的杰出代表,被誉为中国警界重大疑难案件痕迹鉴定的“定海神针”。

公安部刑侦局局长刘忠义在致辞中表示,崔道植对党忠诚,信念坚定,始终牢记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几十年如一日,潜心钻研、默默奉献,为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作出了突出贡献。他从警39年,退休27年来,身经百战、屡建奇功,是中国刑侦战线的“瑰宝”、中国“刑警之魂”。《共和国刑警崔道植》是崔道植同志报答党恩、践行初心的生动纪实,更是全国刑侦民警拼搏奋斗的真实写照。

公安部新闻宣传局副局长杨锦谈到,《共和国刑警崔道植》一书展现了一个共产党人坚定的信仰力量,既是一曲生动感人的英雄赞歌,也是重温光辉党史、回顾公安峥嵘岁月、学习英模精神的生动教材。崇尚英雄模范、弘扬功模精神、传承红色基因,该书的出版,必将进一步激励全警斗志,凝聚起磅礴的奋进力量。同时,希望公安新闻出版单位进一步团结、吸引更多的优秀作家进警营、写警察、赞英雄,抒写伟大时代,讴歌建党百年丰功伟业,推出更多同新时代公安工作业绩相匹配的公安文化精品,进一步弘扬主旋律、凝聚正能量、唱响正气歌!

黑龙江省公安厅新闻宣传总队总队长孙云霞认为,黑龙江省公安厅将会以《共和国刑警崔道植》为出发点,努力推动全省公安机关不断产生一个又一个英雄模范、忠诚故事,让崔老的信仰不断传承,让崔老的精神不断复制,为黑龙江省公安工作走进全国第一方阵贡献时代力量。

崔道植同志的儿子,哈尔滨市公安局刑侦支队副支队长崔英滨在发言中深情讲述了父亲对他职业发展和人生价值观产生的深刻影响。在他刚刚成为一名刑事技术警察时,父亲崔道植曾对他说:“这份工作是很有意义的,你可以通过你的专业技能为死者申冤,为冤屈者伸张正义!”这句话一直激励着崔英滨不断前行。

87岁高龄的崔道植同志虽未能亲临现场,但他专门为此次发布会录制了视频。他说:“《共和国刑警崔道植》这本书记录了我的过去,但更是对我未来的一种激励。我相信,信念不动摇,干劲儿就能始终如一。我衷心祝愿我们每个人,怀着浓厚感情,去为党、为祖国、为人民努力工作,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齐心协力,共同见证未来的历史新篇章。”

本书作者冯锐在发言中说:“作为一名公安文化宣传的老兵,我虽愚笨,却执着,虽然每一步都如履薄冰,却也踏实坚定,扪心自问,自己算是没有辜负大家对我的信任,将这本书作为答卷交付出来,期待大家的检阅。我要感谢这个时代,它给了所有拥有理想、拥有信仰、脚踏实地的人,一片朗朗晴空。”

发布会由中国人民公安出版社副总编辑李国强主持。会上,公安部新闻宣传局、刑事侦查局和黑龙江省公安厅有关领导向基层公安民警代表进行赠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