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中国作协召开2021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
来源:文艺报 |   2021年03月17日07:26
关键词:中国作协

3月15日,中国作协召开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对2021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进行部署。中国作协党组书记钱小芊、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央宣传部纪检监察组副组长罗明成在会议上讲话。会议由中国作协党组成员、机关党委书记吉狄马加主持,中国作协党组成员李敬泽、阎晶明、吴义勤、胡邦胜,中国作协书记处书记邱华栋出席会议。

钱小芊在讲话中指出,2020年,中国作协各级党组织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组织引领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在抗疫防疫中共筑同心同德、众志成城的文学力量,围绕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开展重大主题创作,加强对网络文学创作引导,认真做好中央巡视整改和审计整改工作,扎实开展政治机关意识教育,大力加强纪律和作风建设,组织开展内部巡视,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层层压实管党治党责任,推动了中国作协全面从严治党工作。

钱小芊强调,2021年,中国作协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开创中国作协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新局面,为开好中国作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推动文学事业繁荣发展提供坚强保证,以党的建设工作新进展新成效庆祝建党100周年。他代表党组从6个方面作了部署,提出了要求,强调要持续深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坚决贯彻党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抓好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学习贯彻,认真谋划和部署“十四五”期间文学事业发展任务,深化作协体制机制改革,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加强对广大作家的思想政治引领,不断增强作协组织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和吸引力、凝聚力;要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带头增强政治意识、保持政治定力、把好政治方向、承担政治责任,贯彻党在文艺领域的方针政策,坚持“二为”方向和“双百”方针,推动文学精品创作,推动文学事业繁荣发展;要巩固深化中央巡视整改、审计整改成果运用,加大对整改重点问题的监督检查力度,坚决防止整改的问题反弹复萌,组织开展中国作协第二轮、第三轮内部巡视,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旗帜鲜明反对和抵制各种错误观点;要毫不松懈纠治“四风”,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做到常教育常提醒常预警,以案为鉴、警钟长鸣,坚决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要督促推动作协各级党组织特别是主要负责人切实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层层传导、层层压实,紧盯“关键少数”和关键岗位,强化日常监督,以严明的纪律确保今年的换届工作风清气正;要与时俱进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积极培养和选拔想干事、能干事、能干成事的干部,锻造政治坚定、业务精通、敢于担当、富有朝气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

罗明成在讲话中指出,2020年,中国作协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抓得很紧,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2021年,中国作协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方针和决策部署上来;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引领保障中国作协工作高质量发展;进一步树牢政治意识,落实好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为党的百年华诞营造良好舆论环境和氛围;持之以恒深化作风建设,毫不松懈纠治“四风”,深入开展优良传统和作风教育;坚持问题导向,进一步深入开展廉政风险防控,抓好内部管理,进一步完善文学奖项评选机制,严肃换届工作纪律,更好发挥联系广大作家、文学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作用。

中国作协各单位各部门领导班子成员和机关正处长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