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回眸》
来源:中国作家网 |   2021年03月16日15:42

 

《回眸》(“年华璀璨”第二辑)

主编:黄蓓佳

作者:王苗

出版社:江苏凤凰少年儿童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1年1月

定价:28.00元

ISBN: 978-7-5584-2104-4

 

作者简介:

王苗,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北京大学中文系硕士、学士毕业。著有长篇小说《落花深处》《雪落北平》《风过河岸》《天下太平》,文化散文集《北京文学地图》等。获冰心儿童图书奖、上海好童书奖、《儿童文学》“金近奖”、“读友杯”优秀作品奖等荣誉。

 

内容简介:

“霁初”和“雪晴”是《回眸》中的两个小主人公。霁初生活在一百年前的北京,雪晴生活在一百年后的北京,但这两个女孩却仿佛有一种神秘而奇特的联系。小说用过去和现在两条时间线索交织叙述的方式,让雪晴不断“寻找”一百年前霁初留下的“线索”,就像探案一样,当谜底揭晓时,一张完整的“拼图”拼好了,两个不同时代的女孩的经历和成长鲜明地体现在小读者面前,北京这座城市在百年间的风土变化和古迹遗存也展露出来。

作者在构建霁初和雪晴的“超时空联系”时颇花了一些心思。首先,在名字上,“霁初”和“雪晴”都是晴朗的意思;其次,霁初和雪晴长得很像。小说中,雪晴注意到老照片上的霁初就是因为不断有人说她们长得像;再次,霁初和雪晴上的是同一所学校,雪晴转学到这所学校时,学校正在举行百年校庆;还有,她们都住在落花胡同里,虽然一百年间,霁初住的平房已经成为雪晴住的高楼,但门口的那棵大槐树依然郁郁葱葱;另外,霁初和雪晴都在北京的不同角落里有活动的痕迹,中央公园(现中山公园)、什刹海、正阳门火车站……雪晴对北京这座城市一点点熟悉起来,一点点找到了霁初的影子,也慢慢找到了自我。

《回眸》是一部关于城市变迁的风俗画卷,也是一个关于时间的童话。霁初和雪晴是女孩在不同年代下的成长对照。她们或许生活的环境不一样,遇到的问题不一样,心中的喜乐忧愁也不一样,但精神内核和成长本质其实是一致的。两个女孩都坚强、勇敢、积极、向上,克服了各种困难,一点点破茧成蝶,实现成长。两个女孩看似柔弱,但又坚强,她们遇到困难时不是消沉逃避,而是积极面对,都实现了成长,找到了自我价值。

 

目录:

引子 一张老照片

第一章 夜

第二章 “喜事”

第三章 百年光影

第四章 春之花

第五章 合唱团

第六章 公园偶遇

第七章 顶楼上的图片展

第八章 卖画

第九章 老朋友的重逢

第十章 在水边

第十一章 重大发现

第十二章 婚变

第十三章 妈妈的挑战

第十四章 离别

第十五章 真相大白

第十六章 毕业了

附录 北京记忆:一个叫晴天的中国女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