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3月文艺联合书单|克拉拉与太阳
来源:澎湃新闻 |   2021年03月11日08:57

“百花中篇小说丛书”第二辑

邵丽等著,百花文艺出版社

本丛书是《小说月报》编辑部打造的当代中篇小说单行本丛书,集结邵丽、艾伟、老藤、张楚、卢一萍、马小淘等作家作品。

 

《2020年短篇小说年选》

孟繁华主编,山东文艺出版社

本书精选2020年度经典短篇小说作品,反映2020年度中国短篇小说文体领域主要的创作流派、题材热点、艺术形式上的微妙变化。

 

《北中国门》

王族著,安徽文艺出版社

长篇纪实文学《北中国门》是一部书写新疆阿尔泰地区边防军人的生活实录。作者王族,深入某边防团,对白哈巴、扎玛纳斯、阿黑吐拜克、克孜乌雍克、北湾、吉木乃、达尔汗等七个边防连进行釆访后,将笔触对准边防战友,记录了守卫在阿尔泰山、额尔齐斯河边、古尔班通古特沙漠边缘、巴尔鲁克山等地七个边防连,在守卫边防过程中发生的令人感动的故事。

 

《沧浪之水》

阎真著,湖南文艺出版社

生活以无可抗拒的合法性、合理性和真实性逼迫着每一个人。我们在把自己交给生活的时候,是否找到了一块坚实的立足之地?

池大为是一名医药学研究生,出身贫寒,但坚信平民的高贵。毕业时,他出于知识分子的尊严,拒绝投机留校,从北京回到省城,成了省卫生厅的一名公务员。池大为和官场小生态、传统价值观和市场经济价值观就此开始展开搏斗。在钢铁一般坚硬的游戏规则面前,在避无可避的生存压力之下,在现实的尊严被逼入墙角之后,池大为的良知和坚守将何去何从?

 

沉默的羔羊系列”

[美国]托马斯·哈里斯著,杨昊成、孙法理等译,译林出版社

“沉默的羔羊系列”是悬疑小说大师托马斯·哈里斯围绕食人魔汉尼拔展开的四本小说的合集,包括《沉默的羔羊》《汉尼拔》《红龙》和《少年汉尼拔》。这部作品集被恐怖小说之王斯蒂芬·金誉为自《教父》以来最伟大的流行小说。

2021年正值该系列小说诞生40周年,《沉默的羔羊》电影上映30周年,《汉尼拔》电影上映20周年。“沉默的羔羊系列”再度面世,新版译文进行了全面修订。

 

《春潮》

莫华杰著,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

本书是莫华杰创作的一部以改革开放为背景的长篇小说。改革开放初期,青年冯源、陈嘉南敏锐地嗅到了时代大潮的潮润气息,地处偏僻山村的他们从捞渣工做起,贩卖时装、制作话梅、开办打火机厂,誓把命运握在自己手中,二人的创业史时时处处透露着市井生活的活力和坚实。创业奋斗的主调之外,李素雅、欧阳娴姐妹的女儿心事,桂北山区秀丽的自然风光,极富特色的风土人情,秉性各异的乡土人物,如同高低错落的和声,共同组成了一支春天之曲。

 

《村庄笔记》

南帆著,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

中国高速发展转型期和后疫情时代带来的种种变化,迫切需要当代文学以新的方式介入社会。作家南帆以个人走访为切入点,阐述了对快速变化中的“中国村庄”的深度观察,并深入到当代乡村的细部,从村庄的形象演变、历史沿袭、文化心理等多个层面娓娓道来。

 

《独立与超越:〈史铁生〉之舞台艺术》

向东佳著,清华大学出版社

本书充分解析了剧本《史铁生》的内涵,详细讲述了作者编导话剧《史铁生》的经过与该剧演出的情景,介绍了清华大学附属中学在美育实践中的成功经验,对广大中小学进行美育实践具有指导和借鉴意义。

 

《读书与跌宕自喜》

马雁著,上海文艺出版社

本书是马雁生前为自己第一本随笔集拟定的名字。她为自己写的书稿介绍是:以古代诗歌、世界文学为主的读书生活随笔,其中重点关注语体和语用学意义上的创造性写作技巧、阅读审美经验传达及中国传统文化的传承等三方面主题。她用三十篇左右的随笔文章,互相支撑、构造出一种具有个人审美倾向和知识特征的阅读生活场景。

 

《克拉拉与太阳》

[英]石黑一雄著,宋佥译,上海译文出版社

本书是石黑一雄荣获诺奖之后推出的首部作品。克拉拉是一个专为陪伴儿童而设计的人工智能机器人,具有极高的观察、推理与共情能力。通过机器人的冷峻视角,石黑一雄以其一贯的细腻内敛的笔触,揭示了现代人价值观的分裂与焦虑,并提出了一系列问题:在被数据、算法、人工智能垄断了生活方式的时代,我们如何认识和对待所谓“人心”与爱?人心、人性乃至人类自身,是否会被这些技术彻底改变?

 

“季羡林人生六书”

季羡林著,作家出版社

“季羡林人生六书”包括《不完满才是人生》《心里那一片天地》《遥远的怀念》《天下第一好事,还是读书》《读史阅世九十年》《我的学术人生》六种,收录季羡林散文创作的精华篇目三百余篇。季羡林的散文,幽默风趣,平易天然,既真挚朴雅严谨,又带有缓慢舒散的情调,在现当代散文作家中别具一格。

 

《李金发诗全编》

李金发著,四川文艺出版社

中国象征派诗歌开创者李金发诗作首次集结,汇集了李金发自20世纪20年代从事创作以来的全部诗歌作品,其中包括《微雨》《食客与凶年》《为幸福而歌》《异国情调·诗》《集外诗汇编》等等,附录收录李金发搜集整理的578节民歌《岭东恋歌》及陈厚诚教授整理撰写的《李金发年谱简编》。同时,编者为本书添加大量注释,既有外文词汇的鉴别、勘误和翻译,也有流传与发展过程中李诗字词变化的考证与校正。

 

《没药花园:爱与恨是相互的解药》

何袜皮著,花城出版社

公众号“没药花园”创始人何袜皮全新悬疑短篇小说集,走进人性试验场,分析魔鬼人格,展现极端的爱与恨罪案或许离奇,小说或许荒诞,但作案动机代表了人性中普遍的欲望。极端的爱与恨,扭曲的人性,或许会隐藏在阴暗处,但从不会离开社会的舞台。

 

《没有重量的人》

[墨西哥]瓦莱里娅·路易塞利著,轩乐译,世纪文景·上海人民出版社

《假证件》《我牙齿的故事》作者路易塞利的代表作,小说在三个时空中展开,三重故事相互交织,最后融为一体。在墨西哥城,一个年轻的母亲正在书写她曾在纽约度过的青春时代。在纽约,一位翻译者拼命想要出版一位无名的墨西哥诗人希尔韦托·欧文的作品。在费城,患白内障而渐渐失明的希尔韦托·欧文,讲述着他和诗人洛尔加的友谊,以及他眼中那个世界最后的光亮……

这部小说,不仅是关于一个女性的日常生活和内心世界,也是献给写作者的颂歌:每一个书写者的声音和风格,都不可避免地来自过去时代的一个或多个作者。众多平凡的生命,在写作和文字中不朽、重生。

 

“密室大逃脱系列”

[德]伊娃·艾希著,[德]玛丽艾拉·恩德斯绘,张韵、田辰晨、邓晶译,长江文艺出版社

“密室大逃脱系列”讲述了三个有关密室的曲折离奇的案件,《逃生日历》中马茨被绑架,在身中剧毒、千钧一发之际试图逃出生天;《雪途末路》里,乔纳森回家为父奔丧,却发现父亲竟有可能死于卑劣的谋杀;《金乌之影》引爆了二十年前同学自杀的真相,一条条线索看守着一道道密室的门,主人公们解开一个个谜题,最终使案情真相大白。

本系列是德国畅销图书,包含三本密室逃脱互动推理小说,每本的故事内容以及谜题都藏在未裁开的书页里,读者只有完成解谜循着线索裁开正确的书页,才能跟随书中主人公继续前进。

 

《如果爱,如果不爱》

阿袁著,河南文艺出版社

小说家阿袁的首部散文随笔集。阿袁让她的小说人物现身出场,审视剖析他们的现实人生与性情由来;阿袁聊书聊写作,观人论世,体察大千世界,都渗透着学院派作家特有的知性。

 

《松香的秘密》

[丹]安妮·瑞尔著,肖心怡译,百花洲文艺出版社

悬疑题材长篇小说。6岁的小女孩莉芙有着与众不同的童年,她的爸爸杨斯在她三岁的时候跟警局报警称丽芙失踪了,因为这样的话,她就不用去上学了,可以天天待在家里做游戏。莉芙觉得爸爸杨斯所做的一切决定都是正确的,她的爸爸实际是个窃贼,教育她家里的一切都可以从别人那里顺手牵羊,因为表面光鲜的他们根本不会被人察觉,而视觉敏锐的她居然还成了爸爸最好的偷窃搭档,在这如同泥沼般的成长环境当中,莉芙内心的小小世界也在悄然发生变化。

 

《世间以深为海》

沈念著,北岳文艺出版社

本书是沈念近年新作的散文精选集,其作品在《十月》《天涯》《散文》《新华文摘》《散文海外版》《散文选刊》等期刊发表或转载,并连续三年进入中国年度散文佳作等选本。作品主题聚焦疼痛的记忆与生活,以有张力而饱满的语言,有节制而精炼的叙事,体察着“人在时光中的万千种方式”,努力去多触碰俗世生活中那些“从未改变过的秘密”。

 

《特雷庇姑娘》

[德]保尔·海泽著,杨武能译,漓江出版社

1910年诺贝尔文学奖得主保尔·海泽一生成就很多,最突出的、给他带来世界声誉的是中短篇小说创作。著名批评家勃兰兑斯认为他在这方面的贡献可与梅里美媲美。本书为我国著名翻译家杨武能的经典译作,收入海泽的八篇小说,这在他一生所创作的中短篇小说中,仅占很小的一个部分,但其最有代表性的早期杰作(如《犟妹子》《特雷庇姑娘》《安妮娜》)都已包括在内,同时也选收了他较晚时期的作品(如《死湖情澜》《失去了的儿子》),以利于读者看出海泽创作题材和风格的变化。

 

《桶川跟踪狂杀人事件》

[日]清水洁著,后浪 | 四川人民出版社

日本纪实文学作品。讲述1999年轰动日本的一次女性被前男友买凶跟踪杀害的事件。年轻女子猪野诗织在日本埼玉县JR桶川站前遭人持刀刺死,记者清水洁依从受害者生前留下的“遗言”的引导找到了实行犯,进而揭露了警方漠视、敷衍,以及案发后试图抹黑受害者的渎职行为。本书是清水洁写的该事件的全记录,获得“日本记者会议(JCJ)大奖”,并推动了日本《跟踪骚扰行为规范法》的出台。“此书除了让我们重新审视公权力的体制内在、媒体载舟覆舟的能力,也揭示了这样的意义:每个人都可能是促成社会之恶的原因,但每个人也都可以有所选择、选择自己不去构成社会之恶,甚至可以交付一己之力成就善的一部分。”

 

《瓦猫》

葛亮著,人民文学出版社

本书事关手艺,三段人生故事,一唱三叹的人物命运,其中涉及古籍修复师、理发师以及陶艺师三个传统匠种,空间跨越三城三地,由南京、香港到昆明,从江南、岭南再至西南,时间跨度则从当代溯至西南联大时期,呈现出多元的叙事风格和气象。此次以“匠人”为故事之引,葛亮寻找的仍是人的尊严、执着与信仰,时代开阖变迁之际,人的遭遇与变革,一鳞一焰,是为匠传。

 

《无形之物》

张定浩著,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谜文库

本书讲述了作者的文学批评历程,将小说、批评与生活勾连,构成了一个立体的批评世界。全书由文学与笑声、文学与重力、文学与尽头、文学与重复、文学与算法等篇目组成,力图从观念的重重罗网中挣脱出来,重新透过坚实的万物去观看事件,并被万物和事件所观看,将属人的一切同时容纳。与完全冷静的解码式批评不同,本书有悲欢喜怒,称颂了作为“无形之物”的文学。

 

《鲜花盛开的山村》

马金萍著,时代文艺出版社

天马山村出现大面积的食物中毒,这事很快便传播开来。其实,村主任梁广发不担心别的,他最担心的是村民们把这事和铅锌矿的污染联想到一起。这些年,天马山村之所以能成为致富的典型,就是因为有了这个矿。梁广发也正是因为开发了这个矿,才赢得了他在天马山的地位。但近些年,总有人在梁广发耳边聒噪铅锌矿的污染问题,梁广发一听这个就心烦。这么一座大山,崩个石头能污染到哪儿去?这不是小题大做吗?老农民这玩意儿就是不能惯着,这才过几天好日子啊,一惯就起刺儿,给点阳光就灿烂……梁广发愤愤地想着……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小说以此为核心,用轻松幽默的语言制造强烈的戏剧冲突,讲述了村民李鲜花意外当选新一届村主任后,在保守派的阻拦、幕后黑手的陷害、资金严重紧缺等困难下逆风改革、招商引资,带领村民走向致富之路、老有所依的故事。

 

《养蜂人之死》

[瑞典]拉斯·古斯塔夫松著,王晔译,浙江文艺出版社·KEY-可以文化

本书是瑞典作家拉斯·古斯塔夫松的长篇存在主义小说代表作;在法国《理想藏书》中位列“北欧文学”目录第三名。小说主体由主人公留下的三本笔记构成。

早春时节,养蜂人维斯汀怀疑自己罹患绝症,时日无多。他拒绝在医院度过余下的时光,而选择隐居乡间,开始“自救之旅”。在疾病带来的敏锐感受中,维斯汀最后的生活轨迹和心路历程徐徐展开。通过敏锐而不失幽默的哲思,平凡人面对生之痛苦的倔强、勇毅得以呈现——“我们重新开始,我们绝不放弃”。

 

《因死而生:一位安宁缓和照护医师的善终思索》

谢宛婷著,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这本书是一部临终关怀医生的工作手记。面对死亡,那些不忍自己离世而让家人心碎的爱与拉扯,那些盘根错节、撕心裂肺的家族纠葛,那些一心以寻死作为解脱的孤独灵魂,都在谢宛婷医生专业又温柔、如同大海包容一切的医疗和应对中,有了往前走的力量。

她以无比的勇气诠释着安宁缓和医疗的真谛,她坚定地接下病人交付到她肩上的担子,更坚毅地扛起与病人共同做生死决定的责任。她教会我们死亡永远都不是最坏的,因为死亡无可避免,人更应活得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