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2021年俄童书市场将有增长
来源:中国出版传媒商报 | 李峰  2021年03月10日09:14
关键词:国际 童书

俄罗斯Polyandria出版社创始人达里纳·雅库尼亚(Darina Yakunina)近日表示,近年来,俄罗斯市场上青少年图书市场一直在增长,出现了一批围绕当下话题的儿童题材作品。2021年童书市场将有大幅增长。但是在市场增长的背后也存在问题,如生产过剩和低质化。由于遇到经济危机,俄罗斯许多出版社在选择从国外引进版权时都更加谨慎,而童书原创不是俄罗斯出版社的强项。

童书出版社Career Press的出版人尤里·希普科夫(Yuri Shipkov)也认为,2021年青少年阅读市场将会增长,尤其是翻译类图书。该社今年将翻译出版儿童文学理论和历史的重要作品,这将使俄罗斯的儿童文学更加积极地融入全球市场,也将改变俄罗斯各界积极开展亲子阅读。

还有出版商表示,俄罗斯的年轻读者乐于接受新话题,因此希望去年因疫情而推迟的相关图书在今年都可以问世。不少家长和孩子希望出版更多新作者和不同种族背景作者的作品。

雅库尼亚表示,今年Polyandria将出版本土绘本作家娜塔莉亚·莎洛什维利(Natalia Shaloshvili)的《豹》(Leoparda),还将推出不少翻译作品,如日本青少年文学作品《雨中的书店》(The Bookshop in the Rain)的续作,奥利弗·杰弗斯(Oliver Jeffers)的《我们将构建怎样的未来》(What We Build With You),以及班吉·戴维斯(Benji Davis)的圣诞图书《雪花》(Snowflake)。

据悉,俄罗斯童书市场总产值在240亿卢布(约3.26亿美元)。目前俄罗斯最受欢迎的童书是硬纸板书和立体书。有80%的童书出版社都位于莫斯科,尽管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儿童文学作品从地方出版社推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