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让人才与科技在文化强国建设中发挥更好作用 ——访全国政协委员侯光明
来源:文艺报 | 许 莹  2021年03月08日07:45
关键词:文化建设

全国政协委员侯光明

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文化强国、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十九届五中全会更明确了2035年建成文化强国、教育强国的发展目标。人才工程是其他工程的根基,怎样培养卓越的文艺人才,培育“德艺双馨”的艺术家,成为新时代高等教育面临的重要课题。在今年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侯光明联合十余位政协委员,共同提交了《关于启动卓越文艺人才培养计划的提案》。

侯光明认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一支卓越的文艺人才队伍。2019年,教育部、中央政法委、科技部等13个部门在天津联合启动“六卓越一拔尖”计划2.0(2019年-2021年),即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2.0、卓越医生教育培养计划2.0、卓越农林人才教育培养计划2.0、卓越教师培养计划2.0、卓越法治人才教育培养计划2.0、卓越新闻传播人才教育培养计划2.0、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全面推进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新文科建设,提高高校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为推进上述计划实施,教育部与相关部门联合印发了7个关于培养计划的实施意见,对文、理、工、农、医、教等领域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做出具体安排。遗憾的是,国家系列卓越人才培养计划中,并不包括卓越文艺人才培养计划,但我国顶尖艺术高校已经具备了培养卓越文艺人才的实力和水平。有鉴于此,侯光明建议教育部将卓越文艺人才培养计划纳入“系列卓越人才”计划3.0,并由教育部、中央宣传部统筹组织实施工作,构建中央和地方相协调的实施体系,出台相关意见,明确卓越文艺人才培养计划的总体思路、目标要求、改革任务和重点举措等,并做好资金、政策等配套保障。

参考近几年QS世界大学排名等国内外艺术院校排名榜单,中央音乐学院、中央美术学院、北京电影学院等艺术院校已处于世界同类艺术院校前茅。侯光明表示,可依托北京电影学院、中央音乐学院、中央美术学院、中国传媒大学等不同门类的顶尖艺术院校,给予政策倾斜和资金支持,率先打造一批具有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一流艺术专业点,形成一批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艺术课程,建成一批艺术创作实践高地。在此基础上,将更多符合条件的高校纳入计划中,力争培养造就一大批具有家国情怀、国际视野的高素质、精专型、复合型文艺后备人才。

侯光明密切关注我国电影产业发展。他谈到,尽管我国电影产业的数字化转型升级速度和规模居世界第一,但仍然存在“卡脖子”的问题,我国专业级数字成像器件和数字显示器件缺少核心技术和自主芯片。这就导致专业数字摄影机和放映机等数字电影产业的核心设备全部依赖进口,供应相应放映标准的高技术含量、大制作电影要使用价格高昂的外国软硬件系统而受制约,同时也导致在技术标准话语权方面的衰弱。侯光明告诉记者,目前我国专业影院统一采用的是数字投影放映模式,六万多块数字电影放映系统和设备,必须完全遵循好莱坞数字电影倡导组织(DCI)发布的数字电影系统规范,并通过DCI检测认证,否则无法放映进口影片。而DCI检测认证除技术因素外,主要为了垄断市场和保障好莱坞影片的发行。国内数字放映机厂家通过DCI检测认证道路艰辛,费用高昂,研发积极性不高。

据侯光明透露,目前由国内中国电影科学技术研究所、中国电影股份有限公司、北京电影学院、深圳洲明科技有限公司等相关科研机构和企事业单位积极推进的LED电影放映屏系统的自主研制,经过持续研发积淀,已实现重要突破,正在推进DCI国际检测认证。但是由于新冠疫情持续蔓延,我国自研LED电影放映系统的DCI送检认证工作难以推进,不利于后续部署应用。侯光明认为,应以优质国产片源供给带动影院效益,提升和推动国产设备应用,并逐步降低对DCI技术体系和检测认证体系的依赖,以促进民族电影工业健康的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