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上海作协口袋书”9种,铺展热气腾腾百态生活
来源: 澎湃新闻 | 罗昕  2021年03月08日12:21

近日,“上海作协口袋书”小精装9种由上海文艺出版社推出。该系列的第一批选用孙颙、陈村、程小莹、滕肖澜、薛舒、姚鄂梅、任晓雯、孙未、王若虚这9位作家的新近小说,有的讲述1970年代的青春记忆,有的细数都市情侣的平凡日常,有的一探家庭的秘密……小到微观世界,大到芸芸众生,这些曼妙的文字为读者铺陈开一幅幅热气腾腾的生活画卷。

上海作协口袋书”第一批选用陈村、孙颙、程小莹、滕肖澜、薛舒、姚鄂梅、任晓雯、王若虚、孙未这9位作家的新近小说。

3月6日,“上海作协口袋书”在世纪天猫直播间之“文艺专场”被首次推介,一下引起了许多读者的关注与好奇,其中王若虚的《守书人》更是直接卖出140本,成为当场的“销售冠军”。

《守书人》收录了《腰封无用》《公益杀手》《试毒警告》等七个短篇,是王若虚在2019年之前自己比较满意的几个作品。好玩的是《守书人》腰封上最大的字就写着:“本书第一篇叫《腰封无用》”,《腰封无用》讲的是一个自费出版的“90后”从厌恶腰封到自己出书时又觉得腰封“真香”的故事。王若虚告诉澎湃新闻记者:“这是我的第一本精装本,我感觉自己穿着水晶鞋在跑一千米。”

“从内容到装帧,这套丛书酝酿了整整一年。”上海文艺出版社文学室副主任李霞说,它在一定程度上是对当今轻阅读时代的一种回应,同时希望将一份轻盈可读的“沪上文坛文学名片”发到更多读者手中。

3月6日,“上海作协口袋书”在世纪天猫直播间之“文艺专场”被首次推介,一下引起了许多读者的关注与好奇。

上海文坛的传承和延续

具体到作家选择上,第一批9种“上海作协口袋书”呈现出明显的代际差异。首先是老一辈大家,包括孙颙、陈村和程小莹,他们成名甚早,作品成熟度极高,既拿得出经过时间洗礼的经典之作,又纷纷在新世纪尝试新的文学表达。譬如此次孙颙的《仙手》完全突破了现实主义写作手法,运用新武侠的表达方式,讲述“俗世奇人”的不凡故事;而陈村的《第一只苹果》和程小莹的《初恋》回望往昔岁月,仍葆有着青春的激情和不被时光所掩盖的光芒。

上海文坛里作为中坚力量的著名作家就更多了,这次“上海作协口袋书”选择的三位正好都是女性。在内容上,《百年好合》《越野》《基因的秘密》分别代表了滕肖澜、薛舒和姚鄂梅这三位实力派作家对平凡人生中细碎光华的书写,各具风格。

而任晓雯、孙未和王若虚,则作为沪上锐气十足的年轻一代尝试走得更远。此番推出的任晓雯的《药水弄往事》足以媲美其《浮生十一章》,讲述上海弄堂里的历史烟尘、众生哀乐;《一次远行》是被疫情阻留在德国的孙未讲述的关于“异乡人的奇遇”“白领男女的情感”包括悬疑百出的现实闹剧;王若虚的《守书人》充满想象与锐气,也是许多青年写作者追慕的书写。

“以代际来勾勒这第一批9位作家难免流于简单,毕竟文字是不分年龄的。但不可否认的是,上海文坛的传承和延续在这几位作家的文字中有着最直接的体现。”李霞称,总体而言9本书都以小说为主,主要是短篇和中篇,只有《初恋》是小长篇。“大部分是作家虽有发表但未成书的作品,有的还是首次收入的新作。”

近日,“上海作协口袋书”小精装9种由上海文艺出版社推出。汝乃尔 图

随时阅读、深度思考

“口袋书”的兴起可以追溯到上个世纪三十年代在伦敦出版的“企鹅丛书”,还有日本文库本等等,在形态的呈现上有很多可参考之处。上海文艺出版社近年特别注重推出小开本书系,包括“小文艺·口袋文库”系列,企鹅“鹈鹕”书系等。“厚书”变薄,也赋予了“随身携带、随时阅读、深度思考”新的可能。评论家黄德海也在直播中将“上海作协口袋书”命名为“三上丛书”——读者可以在地铁上、厕上、枕上看的书。

“这套‘上海作协口袋书’在体裁和体量上都做了很好的控制,基本每本字数7万字左右,同时突破性地作了无护封精装本,更容易流传和保存。而内文是松软的顺纹轻型,完全可以展平,非常适于阅读。”李霞还透露,每一本书的封面插画都由名家绘制,既有每一本的命题性,也有意蕴上的美感呼应。

上海文艺出版社的小开本书系从“小文艺·口袋文库”开始。最早的“小文艺·口袋文库”推出了“中篇小说”系列,汇聚了韩少功、余华、苏童、孙甘露、格非、东西、李洱、徐则臣、纳兰妙珠等20位小说家的代表作。此后还推出了以日常生活之物为主题的“知物系列”和以介绍诺贝尔文学奖得主鲍勃·迪伦、流行乐巨匠迈克尔·杰克逊等音乐人及其专辑为主题的33?系列。

“小文艺·口袋文库”知人系列。汝乃尔 图

而去年出版的“小文艺·口袋文库”知人系列也格外吸引眼球,共有《爱伦坡:有一种发烧叫活着》《大卫·林奇:他来自异世界》《塞林格:艺术家逃跑了》《阿伦特:活在黑暗时代》《卢西安·弗洛伊德:眼睛张大点》《希区柯克:他知道得太多了》《梵高:一种力量在沸腾》七本,每本讲述一个天才灵魂的故事,可谓“胶囊式传记”。读者既可以在三天里读完,又能带着全新的认知与理解走近那七个至今都饱受争议的传奇人物。

“接下来,我们会在形制上有所延续,‘口袋书’系列不仅会纳入更多优秀作品,也会在内容上选择更多元的切入。”李霞说。

以日常生活之物为主题的“知物系列”。汝乃尔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