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克拉拉与太阳》

来源:中国作家网 | 石黑一雄  2021年03月04日09:08

《克拉拉与太阳》

作者:石黑一雄 著,宋佥 译

出版社:上海译文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1年04月

ISBN:9787532786831

定价:68.00元

编辑推荐

石黑一雄获得诺贝尔文学奖殊荣后的又一部杰作。故事虽然以科技高度发展的未来社会为背景,本质上却直指“人心”。作者通过机器人的冷峻视角,但以其一贯细腻内敛的笔触,揭示了现代人价值观的分裂与焦虑,以及人与人之间的牵绊在“人之所以为人”这个问题上的重要意义。

内容简介

“太阳总有办法照到我们,不管我们在哪里。”

克拉拉是一个专为陪伴儿童而设计的太阳能人工智能机器人(AF),具有极高的观察、推理与共情能力。她坐在商店展示橱窗里,注视着街头路人以及前来浏览橱窗的孩子们的一举一动。她始终期待着很快就会有人挑中她,不过,当这种永久改变境遇的可能性出现时,克拉拉却被提醒不要过分相信人类的诺言。

在《克拉拉与太阳》这部作品中,石黑一雄通过一位令人难忘的叙述者的视角,观察千变万化的现代社会,探索了一个根本性的问题:究竟什么是爱?

作者简介

石黑一雄,1954年出生在日本长崎,5岁随父母移民英国。他之前出版的八部作品为他赢得了包括诺贝尔文学奖和英国布克奖在内的诸多重要文学奖项。作品被翻译成超过五十种文字。其中,《长日将尽》和《莫失莫忘》的英国版销量逾百万册,并被翻拍成电影,广受赞誉。2018年,石黑一雄因其在文学领域的杰出贡献,被英国女王封为爵士。他同时还是法国艺术与文学骑士勋章和日本旭日重光章的受勋者。

媒体评论

《克拉拉与太阳》是一部关于人类心灵的作品,虽然讲述的是一个发生在遥远未来的故事,却对此时此地有着刻不容缓的启发意义。这部作品在延续石黑一雄一贯细腻内敛的写作风格的同时,也充满了各种刺激惊奇的内容,堪称“美妙绝伦”。

——英国费伯(Faber & Faber)出版社编辑 安格斯•卡吉尔

如同石黑一雄的其他作品,《克拉拉与太阳》中主人公丰富的内心世界给人们带来巨大的启迪。克拉拉以其深刻严肃的态度,默默而又敏锐地观察了人类的天性……这部非凡的创新题材作品令人欣喜。

——《出版人周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