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我本纯洁:好作品能引导少年更好地成长
来源:中国青年报 | 陆赟  2021年03月02日08:56

我本纯洁 (本名:蒋晓平),中国作家协会会员,第十三届全国青联委员,第十二届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委员,广西作协网络文学委员会主任。著有 《神控天下》《第一战神》《天荒》《正义辩权》等8部作品,创作字数两千多万。 (作者供图)

每逢周末,一位少年满心欢喜地迎着朝阳,奋力蹬自行车从广西玉林市郊的农村赶往10公里以外的旧书摊,到书摊后,他沉浸在漫画世界里,一待就是一整天。小伙子前后用省下来的零花钱买了几百本漫画书,至今珍藏着。这个少年就是蒋晓平(网名:我本纯洁)。那时他10岁左右,酷爱漫画的他根本不敢想,有一天自己写的故事会被改编成漫画,甚至被制作成动画片搬上荧屏。

对故事发自内心的热爱,带领我本纯洁踏上了文学这条“不归路”。2009年开始写第一部小说,2012年玄幻小说《神控天下》全网火爆,奠定了他的网络文学“大神”地位。2019年,他凭借网络写作的成绩,获得了“百年五四·广西青年榜样”荣誉。 2020年11月18日,根据他的作品《天荒》改编的3D动漫《天荒战神》在腾讯视频上映,目前点击量已超过2.8亿;2021年1月9日,他的长篇小说《正义辩权》获得了第二届网络文学现实题材主题征文大赛未完结组三等奖。

找准自己的定位——写少年的奋斗史

夏日的午后,南方持续高温,白晃晃的马路上鲜有行人,23岁的广告设计店老板蒋晓平,正在闷热的工作室里对着电脑百无聊赖地翻网页。网上能找到的小说他已经看得差不多了,实在是找不到对胃口的小说。他突发奇想:“网上的小说写得都很接地气,这么多人喜欢看,我也可以试着把喜欢的故事写下来呀!”于是,他开始写《青春岁月》。2009年的这个决定,改变了他的命运。

那时的蒋晓平没有任何写作经验,他根据自己的高中生活,像写日记一样,想到什么就写什么,小说真诚而又稚嫩。主角晓枫以作者为原型,校园爱情、友谊是主线。全书60多万字,以本名发布在网上。“我对这本书没要求,纯粹想把自己脑海里的故事写下来,能有一两个读者看就很开心了。” 我本纯洁说。

第二部作品《纯情打工仔》的视野明显宽广了很多,内容涉及打工者自强、房产炒作、商界争夺等,主人公易云出场时16岁,小说以故事情节的快速推进来吸引读者。

这两部“扑街”的“练笔”之作共写了两百多万字,它们让我本纯洁找准了自己的定位——写少年的奋斗史。

不管写什么类型,首先得自己喜欢,才能写好

“醒掌天下权,醉卧美人膝”是我本纯洁第三部小说《神控天下》主人公凌笑的人生理想。有了前面两部小说的创作基础,2011年,我本纯洁的这部玄幻小说从构思到与网站确定合作,前后只花了一周左右的时间,写作过程中他常常文思泉涌、热血沸腾,越写越带劲。

关于转型写玄幻,我本纯洁说,他之前就一直爱看玄幻小说,觉得玄幻小说天马行空的很有意思,小说主人公不断升级、改变命运,跟他从小就有的英雄主义情结很接近,看的时候经常热血沸腾,因为喜欢,就试着写了,“我觉得,不管写什么类型,首先得自己喜欢,才能写好。”

《神控天下》里,个性鲜明的人物,扣人心弦的情节,轻松活泼的语言,感人至深的情感迅速得到了众多读者的认可。2012年6月,《神控天下》在网站上的粉丝数已经非常可观,我本纯洁毅然关掉了经营4年的广告设计工作室,开始全职写作。他回忆说:“兼职写的时候,白天在店里做设计工作,晚上回到租住的地方疯狂赶稿,完全没有自由时间,我觉得全职写我能写得更好,于是就关了店铺。”

《神控天下》的一炮而红,使我本纯洁结束了经济困窘的状态,一跃成为年薪超过百万的当红网络作家。之后,他趁热打铁,连续创作了三部玄幻小说,均以少年的奋斗为主线,成绩都很好,但远没有《神控天下》火爆。他总结说,可能恰恰是太渴望更上一层楼,想写出更有深度的故事,顾虑多了,写起来反而束手束脚,“有时候,我真想回到写《神控天下》时那种‘放飞自我’的状态。”

通过小说表现年轻人的韧性

在我本纯洁看来,网络小说写好故事是第一位的,其次就是要写出鲜活的、有感染力的人物。我本纯洁很小的时候父亲就重病了,生活一度艰辛,但他从来没有悲观过,一直是乐呵呵地相信人定胜天。他从二十出头开始写小说,喜欢写年轻人怎样从一无所有到通过自己的努力让生活变好的故事。

他经常给笔下的主人公设置一些困境,如:被人偷袭后废掉了一身经脉的凌笑,被同父异母的兄弟打成智力障碍者的姚跃,武殿堂内被众人瞧不起的项少云,因拒绝王室婚姻被囚入狱的杨武,为神秘女子所骗失去修炼命轮的姬小发等。但这些主角都有少年的热血,不服输,不达目的誓不罢休,不管遇到多大的困难都会对心中的理想保持热爱和向往。这些玄幻小说以升级为主,但是其中穿插的为亲情奋斗,为理想拼搏,最终改变命运的故事,都是我本纯洁对生活的思考。“每个人都会经历困境,我想通过小说表现年轻人的韧性,只要信念不倒,努力拼搏,就一定会越来越好。”在实际的创作生涯中,他也是排除万难写喜欢的故事,一直保持着“只问耕耘莫问收获”的心态。

动画定制写作:重点还是写好故事

一个人长时间简单重复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后,往往能获得意外的回报,动画定制写作,是我本纯洁坚持写少年故事11年后得到的惊喜。

网络文学发展到今天已经从之前的草根生长、数据为王和向主流文化形态转型的“IP 热”阶段,进入了跨界合作、定制化写作的新阶段。网络文学向精细发展, “定制化写作”很可能是它发展和突破的一个重要的方向。

我本纯洁坦言,他从小就酷爱漫画,经常沉浸在漫画故事里废寝忘食,是漫画打开了他的想象之门。他很小的时候就喜欢在脑海中构思有趣的故事,想到好玩的情节还会呆呆地傻笑。有了电视和网络后,《七龙珠》《灌篮高手》《海贼王》等很多经典动画片都是他百看不厌的。大量看动漫的经历,对他架构动画故事大有助益。

在写动画之前,我本纯洁的多部作品已经改编成了漫画,也有作品翻译后发布海外,有了一定的影响力。近年来,随着技术的进步和产业链的形成,国漫发展得越来越好,市场的需求也越来越大。网络玄幻小说因其打斗场面与年轻人喜欢的游戏场景类似,在制作成3D动画方面有天然的优势,加之有趣的故事情节,成了国产动画的“香饽饽”。

2019年,杭州若鸿文化创意有限公司看中了我本纯洁写的故事,便盛情邀请他写玄幻类动画,这刚好是我本纯洁喜欢和擅长的,双方就无缝对接了。“我很珍惜这个来之不易的机会,写得很用心。看到自己的作品被制作成动画,我的两个孩子也喜欢追着看,有种说不出的自豪感。”他动情地说。

动画定制写作与一般的网络小说创作不同,必须要摸清投资方的偏好,更加精准地锁定观众的口味,写出吸引人的故事。定制写作通常有一个“策划人制度”,策划人与写作者的合作意向确立后,整部作品还包括创意发起、大纲确认、内容创作和后期制作等环节。

作为动画内容的创作者,我本纯洁主要是在故事上下功夫。好的创意和故事是合作的基础,因而,前期构思出好的创意和吸引人的故事尤为重要。在内容创作的过程中,考虑到动画的制作成本,他必须在有限的人物和场景中写出尽量多的、精彩的故事情节。内容创作完成后,就由公司根据原著进行制作。

年轻人应该多写有真实生活体验、能展现青春活力的作品

2020年,除了创作手头的3D动画项目外,我本纯洁还完成了现实题材的长篇小说 《正义辩权》,首发于连尚文学逐浪网。谈到这部小说,他表示,写的时候很大程度上就是冲着影视改编去的,所以技巧性地加入了适合影视改编的翻案、推理等元素,“得奖是我意料之外的,希望这部小说能通过影视与更多的读者和观众见面。”

随着社会影响力的增加,我本纯洁担任的社会职务越来越多,这无疑是他由“小我”到“大我”的转变。出差多了,朋友圈里经常看到他在高铁、机场、酒店等地赶稿,似乎他在任何地方都可以写作。他感慨地说,疫情暴发以来,大家的生活和工作都受到了一定的影响,“写作是我的工作,我必须好好对待它。”

作为广西网络文学的领军人,我本纯洁经常受邀参加文学活动,与青年写作者有很多交流,他强调:“写作要有一定的格局,年轻人还是应该少写一些无病呻吟的东西,多写有真实生活体验、能展现青春活力的作品。”在他看来,文学表达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管是作者还是读者,应该都是向善、向上、向美的。“我的目标是写出更多读者和观众喜欢的故事,引导少年更好地成长。”我本纯洁坚定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