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网络文学:观察、理解与评价》
来源:中国作家网 | 桫椤  2021年03月01日14:44

《网络文学:观察、理解与评价》

作者:桫椤

出版社:海峡文艺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0年12月

ISBN:9787555023555

定价:60.00元

内容简介

《网络文学:观察、理解与评价》 收录的作品是桫椤自2008年到2019年间撰写的网络文学评论文章50篇,分为三个专辑:“观察与理解”“创作与批评”“作品评论”。该书围绕网络文学对当代文学的贡献、网络文学催生新文化的可能性、网络文学的民族性与大众化、网络文学的文化价值、网络文学的审美调适于品质提升等问题展开探讨,叙议结合,语言生动;评论客观科学,见解不乏性,广大读者提供了认识和了解网络文学的一个很好视角。

作者简介

桫椤,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会员、网络文艺委员会委员。著有评论集《阅读的隐喻》、专著《林海昕涛与<冠军教父>》、随笔集《自以为灯》。曾获《芳草》文学女评委奖、“钱潮杯”首届青年创意家·网络文艺评论奖、孙犁文学奖、河北文艺振兴奖等。现供职于河北省作家协会。

目录

第一辑 观察与理解

形式之魅:网络文学的新贡献

网络文学为当代文学贡献了什么

网络文学催生新的文化可能性

放下对网络文学的傲慢与偏见

网络文学阅读:“欣阅”才能“诚服”

群众性写作视野下的网络文学观察

“被压抑”的民间性——网络写作与白话文学传统

回到本体看网文

网络文学中的民族性与大众化

网络文学的文化价值

网络文学的作者、意图与文本

“网络性”是一种文化间性

“中间道路”的商业前提及网文两面性的再认识

彰显文学立场,推介网络精品——2015年度中国网络小说排行榜综述

从“小说家”到“小说+”——热门IP线下出版的现状思考

网络文学的IP表现与审美表达——2018年网络文学IP开发观察

……

第二辑 创作与批评

第三辑 作品评论

后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