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桫椤:给自己竖立一面镜子 ——《网络文学:观察、理解与评价》后记
来源:中国作家网 | 桫椤  2021年03月01日14:38

《网络文学:观察、理解与评价》

收到这部小集子里的,是我从2008年到2019年间撰写的网络文学评论文章。它们一部分是我在从事基础教育工作时,作为一名普通读者和业余作者的“读后感”;一部分则是我调到文联进入所谓“专业岗位”以后的思考。这些文章绝大部分都在专业报刊上发表过,少数没有发表的也以发言的形式在相关省作协和中国作协的研讨会上交流过。因此,虽然没什么新意,但都不是第一次呈现在公众面前。

收入书中的这些文章中的观点还有互相“打架”的现象,我在文学评论之路的启蒙老师、河北前辈批评家王力平先生曾就这个问题向我发出过“预警”。但此次在编选文章时,除恢复了个别文章在发表时因为篇幅原因做了删节的本来面目外,没有做观点上的修改,一方面,已经印在原发报刊上的白纸黑字是赖不掉的,我一贯认为老实承认不足比证明自己没错更重要;另一方面,网络文学是一个尚在发展中的文学现象,社会上、文学界和学术界对它的认识始终在变化,我的观点似乎也为这种变化提供着微不足道的佐证。

我总说我是一名基层业余文学爱好者,这话一点都不假。我没有专业的和系统的学养,2007年在马季老师的鼓励下,凭着个人兴趣进入文学评论这个只有专业人士才能干的行当里,只能通过阅读和前辈师长、同行的交流指导而期待有所进益。从著名作家刘醒龙老师,评论家王力平先生、马季老师,一直到我在社科院访学时的导师陈定家老师和给我辛苦惠寄学习资料的黄鸣奋老师、欧阳友权老师,以及网络文学研究界其他诸位“大神们”(想列名单,但太长了),都给了我旁人不易得到的学习机会,让我有了点人生的自信。但我是一个驽钝之人,可能连“灵光乍现”的时候都很少,这些文章都是冥思苦想的结果,所以当中没有吉光片羽,只有浅薄和鄙陋。结集成书,觉得问心有愧,不敢当作交给老师们的作业,就用来给自己当镜子吧!

我的每一本书出版,都不是我一个人完成的,当中既凝结着师友的教导、鼓励和鞭策,也饱含着出版社领导和编辑老师们的关心和辛劳,更得益于策划者的精心和尽心。而在眼下这部小书中,又何止如此!从这些文章的写作到发表,再到申报中国作协网络文学理论评论扶持项目并入选,一路都是关怀,一路都是温暖,也让我一路心怀感恩、终生难忘。付梓之际,深谢不吝溢美之词写序的陈定家老师,他在序言中拔高了我的水平,有些过誉的观点和他过谦的态度是我不敢承受的;深谢在成书过程中给予我无私帮助的山东大学黄发有教授,海峡文艺出版社林滨副社长、莫茜编辑,以及我的学妹王文静和我的家人等,没有他们,就没有这些文章和这本书;也借此向中国作协网络文学中心的各位领导和老师,以及我撰写这些文章时所在的工作单位河北保定市文联的领导和同事们表达敬意。

2020年6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