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2月网文书单|穿越之后都有金手指吗
来源:澎湃新闻 | 赤戟  2021年03月01日08:34

【编者按】透过网文小白化的表面现象,网络文学中已经诞生了很多娱乐性和思想性并重的作品,这份书单将介绍一个更加多样性的网文大世界,从冷门到热门,从小众到大众,那些各个类型化作品中的佼佼者。

《侵入人间》发条橙之梦

带点惊悚氛围的校园恋爱·都市异能轻小说·有《隐杀》味道。

异能时代开启,普通高中生男主,意外卷入了一场校园暴力和灵异事件,解决不良少年拯救美少女,女主角由此觉醒了召唤的超能力,不过只有主角能看到。

克苏鲁+青春校园的开局,文笔还是一如既往的优秀,青春的少男少女活灵活现,男女主之间的青涩感情描写很美好,惊悚氛围渲染很真实,无论是人物塑造还是环境描写都非常有画面感。

争议点在于,偏悬疑惊悚的叙事节奏,对不喜欢的童鞋而言有点故弄玄虚,其次是主角的定位暂时偏智斗辅助,没刚正面的能力,最后是青春文学的文风,用书友的话来说:“一种日轻与早年青春疼痛文学混杂的味道”。

推荐指数,四颗星。从作者的发言来看,这书会贯彻超自然惊悚和后宫两大主题,而这正是作者特别擅长的领域。

《革秦》守玄

口碑不错的创共类战国文。

身为下乡扶贫干部的主角穿越战国时期,辅助秦始皇改造世界,充满做实事的理想主义者的浪漫,很多地方十分犀利,类似《战国野心家》。

争议在于说教过多,剧情干瘪,行文之中,大段大段的解释说明,对看重情节的剧情党不够友好;人物塑造单薄,从主角橘子洲、嬴政到配角都是作者的工具人,是作者表达的道具,一些行为和想法都有些幼稚。

推荐指数,三颗星到四颗星。虽然缺点也不少,但对类型爱好者而言,就好比在荒漠中看到一点清泉。

《信息全知者》魔性沧月

都市脑洞异能文·优缺点同样突出·剧情高开低走进入宇宙剧情又高走。

主线是开了先知挂的主角反抗高维文明入侵,打破外星人封锁,从全知走向全能的故事。相比前作,作者进步明显,功力更上一层楼,设定让人细思恐极但又能自圆其说,里面的黑吃黑智斗单拿出来拍电影都不逊色,有种看《达芬奇密码》的感受。

脑洞开得很大,主角的金手指就是本书标题:全知,简单来说就是通过看、听等途径解析和学习各类知识以达到全知全能的层面。设定和战斗细节描写都不错。利用全知金手指各种制造信息差引导别人的行为和想法,让人眼前一亮。

需要注意的是,脑洞虽大,但争议也大,配角工具人化明显,超现实设定的玄学解说部分不能带脑子看。水准起伏不定,特别是三百章后质量明显下降,但仍在水准,四百章后剧情进入宇宙,水准又再次起飞。

推荐指数,两颗星到四颗星,作为一本典型的脑电波文,是非常值得一试的争议书,一旦接受了作者的设定,读起来很爽的,否则就是鹤顶红。

《我在幕后调教大佬》阎ZK

仙侠洪荒版邪神走狗·幕后黑手迪化流·沙雕欢乐向·低开高走。

主角是封神榜转世,开篇穿成即将祭天的祭品,之后利用金手指逃出来,在异界开启“封神榜”,编造神话,弄假成真,窃取异界神明权柄册封天地众神,各种迪化的星君大帝“转世”齐聚一堂。

小说设定融合封神,西游,蜀山的洪荒体系,还有点儿法术科技体系,同时引入类似闺蜜里的跨服聊天,以辅佐姬辛王子走帝师路线,迪化为剧情推动力,以幕后黑手为方式,疯狂开分身搞事情。主角被人脑补得深不可测,配角纷纷迪化,扮猪吃老虎打脸的剧情层出不穷,整体顺风顺水,看起来比较爽白,但很欢乐。

需要注意的是,小说的质量不够稳定,开篇一般,中间也有部分坍塌,很多迪化套路都似曾相识,部分剧情因为更新导致打磨不够精细,有待提高。目前完本了。

推荐指数,三颗星到四颗星。

《我加载了恋爱游戏》掠过的乌鸦

重生日本的系统类轻小说·校园日常恋爱向·年度争议王。

这是去年东京都市恋爱文的代表性作品,从均订不过百到均订破万,一路逆袭,日常互动很温馨,据说是《我的女友是声优》作者的马甲,不过读起来有点像《我的女友是恶女》,书友群体里口碑毁誉参半,非常之极端,争议的焦点在于主角的舔狗人设和一个叫九条的恶役大小姐女配,行为比较恶劣,经常“折磨”男主,读起来让人念头不通达,憋屈难受。

但也需要特别说明的是,很多给出好评的书友都是真香党,而且都不约而同地提到了“熬过(九条出场后的)那十章之后就会感觉还好”,后面渐入佳境,文风欢乐有趣,后劲大,越写越好,越写越甜。

推荐指数,两颗星到四颗星。争议书很值得一试,因为真正的烂书是不会有人气的,对了,小说的灵感应该是来源于日轻《我的现实是恋爱游戏》,喜欢都市恋爱狗粮文这一口的童鞋可以试试。

《宿主》黑天魔神

末日废土后启示录类黑暗风的原始种田文·爽白文向。

星际时代面临毁灭的军人变成细胞的方式存活到世界毁灭之后(俗称老冰棍),人类在废土上建立起新的文明。主角以细胞寄生的方式夺取了原始人的身体,用智慧生存,顺便带着部落吃饱穿好,并逐渐解开当年末日秘密,之后统一争霸种田故事。

黑天的写作特点在于,弱肉强食的黑暗世界观,文风冷酷阴郁,主角是绝对的利己主义者,喜欢对一些残忍的画面进行细致描写,容易引起一些看书仔细的书友生理不适。

推荐指数,三颗星,非黑暗文爱好者慎入,小资和合理党最好慎入。

《什么叫游走型中单啊》这很科学啊

LOL竞技爽文·有理有据的技术流夺冠文。

小说S6开局,主角doinb中国版,单女主,资料详实,文笔尚可,金手指适度,剧情流畅接地气,特别是细节很到位,是罕有的对LOL是有“高分理解”的书。作者写得很认真,研究过赛事版本资料,对局贴合队伍实力,对版本改动和职业比赛的博弈写得到位,对线细节和局势细节充沛。简而言之,这是一本有理有据的技术流竞技爽文。

需要注意的是,和那些融入直播整活的LOL文不同,小说竞技为主,节奏太快,文字比较干瘪,恋爱方面写得稚嫩(“男女主敲个手都要脸红”),连着看容易审美疲劳,从中期开始系统神隐了,目前S6夏季赛冠军总决赛冠军德杯冠军,S7春夏冠军季中赛洲际赛冠军,开始打总决赛。

推荐指数,三颗星到四颗星。

《底牌》阿梅

罕见的德州扑克类小众精品文。

非常传奇的一部作品,算是国内最早的德扑题材作品,小说主线是主角打德扑的成长经过,暗线是查养父破产自杀的原因,之后复仇。

文笔简练,人物鲜明,剧情跌宕起伏,气氛极有渲染力,用书友的话来说,“哪怕对德州扑克不完全不了解,也能看得津津有味”。需要注意的是,虽然剧情紧凑,但后期不理想争议挺大,而且结尾仓促。

推荐指数,两颗星到五颗星,毕竟是十多年前的作品,现在来看,复仇主线比较老套,但如果是题材爱好者,那就不容错过啦。62万字。

《赛博剑仙铁雨》半麻

后启示录类型的脑洞赛博仙侠文·设定党的仙草级佳作。

主角是赛博时代来临前就因为身患绝症被冰封了的旧人类。一觉醒来,“大断电”后科学传承断绝,已是赛博废土版的“修真”世界,作者的想象力天马行空,将赛博和仙侠进行了深度的融合,塑造了一个栩栩如生的赛博版仙侠世界。整体设定很有意思,情节设计也环环相扣,跌宕起伏,赛博味和修真味都很浓。

需要注意的是,虽然设定缜密有趣,但剧情推进很慢,而且主角作为各大势力觊觎的唐僧肉,自身实力太弱,总是想尽办法脱险后受伤或是损失珍贵消耗品,危险却一波又一波袭来,升级又很慢,所以阅感有些压抑不够爽快,当然,最大的缺点是更新太慢,两个月写了不到十万字。

推荐指数,四颗星到五颗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