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作家出版社发布新年新书,陈彦《装台》之后再出《喜剧》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 | 李俐  2021年02月23日08:15

2月22日,作家出版社发布2021新书计划,包括阿来的散文随笔记《以文记流年》、周梅森长篇小说新作《人民的财产》、湖北省文联主席刘醒龙的抗疫题材作品《如果来日方长》等名家新作。其中,茅盾文学奖作家陈彦继《装台》之后,即将出版新作《喜剧》,献礼建党100周年。

多部重磅新作献礼建党100周年

作为陈彦“舞台三部曲”的第三部,陈彦的《喜剧》以喜剧笔法写就喜剧演员(丑角)悲喜交织、跌宕起伏、动人心魄的生命故事。作者以贺氏一门父子两代人的生活和命运为主线,在戏与人生的交相互动中牵连出广阔的人世间各色人等的生命情状——怨憎会、爱别离、求不得诸般际遇所致之起落、成败、得失、荣辱,表达了对戏曲与历史、时代和现实关系的透辟理解。

一同作为献礼建党100周年重磅新作的还有王松的长篇小说《暖夏》,作品聚焦大城市郊区趋于城乡一体化的乡村,充分容纳地方元素、立体呈现百姓心思,流露出对世之“巨变”与心之“渐变”的思辨。吴克敬的《乾坤道》陕北风味浓郁,从一群北京知识青年到陕北插队写起,讲述了他们在老八路的带领下,建设陕北、扎根陕北,他们的子女也回到陕北的故事,歌颂了共产党为人民的幸福生活所做的贡献与奋斗。此外,作家社还将推出“红色经典初版影印文库”、关仁山的《日夜》等献礼作品。

阿来、刘醒龙、周梅森带来名家新作

新的一年,名家新作持续亮相。《以文记流年》是阿来最新的散文随笔集,这本书由“《云中记》的记”“读书记”“出行记”“鉴赏记”“怀人记”“川酒颂”“演说记”七个部分组成,阿来第一次在作品中展现了他的多元才华、学识、情感世界及日常生活,让读者走近一个充满人间烟火、充满生活气息的文学艺术家阿来。

《如果来日方长》是著名作家、湖北省文联主席刘醒龙以自己的亲身经历和处于一线的在场感受,抒写了武汉封城那段惊心动魄、可歌可泣的抗疫过程。作者以理性客观的视角,详细描述自己和家人、朋友们与疫情作斗争的具体细节,用大量事实和现实行动表现了武汉人民在抗击疫情中的“拼命”精神。

《人民的名义》编剧、原著小说作者周梅森的长篇小说新作《人民的财产》,也将于2021年出版上市,书中讲述华福公司董事长面对市场与管理的压力,积极解决企业问题,处理外部关系,将京州华福带出困境的故事。

当代著名作家杨志军潜心多年后推出的最新长篇小说《雪白》,是一部现实主义力作。小说关注的是农民工群体在青岛这座城市现代化建设进程中的种种遭际,大开大合的故事架构再现了城市底层人民在脱贫致富过程中表现出的巨大创造力和不可遏制的时代气势。

畅销小说、文化力作精彩纷呈

在作家社2021新书计划中,半自传长篇、谍战小说、青春小说、校园成长小说、年代小说……各类题材应有尽有。董立勃的《可可托海》书写了一座矿与一群人自1949年至1965年间,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发扬艰苦奋斗的精神,克服重重困难,为了中国第一颗原子弹的成功爆炸做出的杰出贡献;玖月晞的《再见李桥》是作者继《少年的你》之后的新作,讲述了高考前夕,四个高中生由于各自面临的原生家庭问题处于崩溃边缘,却因公交车上的留言,阴差阳错成为朋友,互相安慰,一路同行的故事。

文化类新书同样佳作不断。官布扎布的长篇散文《人类笔记》以人类的生存和生存所必需的生存资源为总轴线,依托现有事关人类历史的浩瀚记录,以时而宏扩无极时而又细致入微的独特视角,记述了人类自太古时代到联合国成立的全程经历;著名散文作家祝勇的《纸上繁花》精选了作者近几年的代表作品,分故宫、天下、世界三个部分,饱含历史与文化的厚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