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毛板船》

来源:中国作家网 | 袁杰伟  2021年02月20日09:28

《毛板船》

作者:袁杰伟

出版社:百花洲文艺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0年12月

ISBN:9787550038813

定价:48.00元

内容简介

毛板船是世界上*时段(1799—1958)、*河段(资江至益阳、经洞庭湖至汉口)存在的巨型专运煤炭的船只,也是世界历史上*的一次性使用的船只,创造了世界航运史上的奇迹。

《毛板船》以“撑着石头打浮球”的严谨态度,以反映中国资本主义萌芽时期梅山船商和水手们勇于创新、敢于冒险、不畏艰难困苦的霸蛮精神为主线,全景式地描述了两百多年前巨无霸毛板船在资江、洞庭湖、长江航运的壮观场景,全过程描述了汉口码头一百多年争夺战的激烈、血拼、壮观的场面,本质而生动了再现了早期的湘商精神。细致而曲折地展现了梅山武术名家在这一百多年争夺战争所发挥的作用,同时对梅山武术的挖掘也非常深刻。不仅如此,《毛板船》还从哲理的高度,延展性地展开了对毛板船航运史给梅山地区经济、文化、教育、军事等多方面的影响,特别是毛板船航运史对湘军统帅曾国藩、唤醒国人觉醒的陈天华,以及中国同盟会、辛亥革命等的影响。《毛板船》对“后毛板船时代”即1949年以后汉口码头收归军管,国家修建柘溪水电站使毛板船成为历史,国家对毛板船经济的社会主义改造也进行了简要而精准的叙述。全书给读者呈现了一幅160年的波澜壮阔的资江、洞庭、长江航运,商业传奇、武术争霸的历史画卷。

作者简介

袁杰伟,中国作家协会会员、湖南区域文化基地特约研究员,湖南人文科技学院客座教授,娄底市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著有《随园流韵——袁枚传》,该书系中国作家协会主持的国家级重大文化工程《中国历史文化名人传记》丛书之一,《圩程—袁杰伟自选集》(《第三只眼》《漂泊在羊城》《尘埃落不定》三卷,2014年漓江出版社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