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赘婿》:网络文学IP与影视改编相得益彰
来源:红网 | 徐樱菡  2021年02月19日09:23

近日,由郭麒麟、宋轶领衔主演的电视剧《赘婿》在其播放平台的站内热度已破9900,最高达9930,总播放量近3亿。能在新春佳节开播的各类电视剧中取得如此成绩,离不开《赘婿》原著这个网络文学大IP的助力与影视改编上的巧妙配合。如何让网络文学IP与影视改编之间形成相得益彰的良性关系一直是业内的难点,在《赘婿》爆火背后,或许我们应该看到,影视化改编切忌落入俗套。

网络文学IP影视化的潮流已盛行多年,市场上从来不缺IP剧的数量,可网文大IP在被影视化改编后的口碑却往往不尽如人意。网文IP自带流量是影视公司看中的一个关键点,在对原本就拥有大量关注度的网文去进行二次加工,貌似是一桩稳赚不赔的买卖。好的一方面是,当改编后的影视作品能够让原著粉满意,符合他们的期待时,的确能够为影视作品的推广做出巨大的贡献,也能够为其赢得一个好口碑。然而,一旦原著粉对改编后的影视剧不满,认为IP剧没有达到他们的预期时,则会发出大量“毁原著”的抱怨与声讨。IP剧不仅会失去原著粉的天然流量加持,还可能被困在“差评”的漩涡中无法自拔,收视惨淡。

因此,IP剧应该结合时代热点,延续原著所传递的精神,而不是俗套地将文字变为视频。正如《2019-2020年度网络文学IP影视剧改编潜力评估报告》所显示,“一个IP的网络文学形态如果在‘个体激励’‘人物’和‘情节’三个指标能够获得用户更高的认同和关注,其改编为影视剧获得成功的可能性也就更高”。《赘婿》的剧集改编在保留原著精神的基础上,勇敢跳脱出原著束缚,在整部剧中紧紧贴切社会热点,凸显女性独立意识、讲述小人物的成长史,引发观众的强烈共情,再加上剧中幽默风趣的喜剧特色,很难不成为网文IP影视化的优秀范本。

除了当下大火的《赘婿》,还有一系列优秀的IP剧带给我们相同的启示。正如《庆余年》《琅琊榜》《太子妃升职记》《传闻中的陈芊芊》等影视剧,都通过灵活巧妙的还原原著,在借助网文IP流量的基础上,去进行二次加工。将人物与情节有机融合的同时,最真实地反映作品精神,这才是对原著的尊重,也方能实现网文IP价值的最大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