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这个春节,和孩子共赏“中国味道”
来源:中华读书报 | 成一村  2021年02月16日10:01

春节将至,熊亮、曹文轩、王志庚、朱丹联合推荐绘本《这就是中国味道!》。一只身着中国红的大熊猫嬉戏在绘本套装的封面,给小读者带去欢快的节日气氛。

《这就是中国味道!》共六本,介绍了六种来自大江南北的食物——春饼、柿饼、八宝粥、月饼、糍粑、扬州炒饭。其中一些特别适合逢年过节家庭团聚时品尝,比如北方的春饼、南方的糍粑。《这就是中国味道!》里的每种食物都有详细的制作步骤,孩子与家长可以从书房移步厨房,一起制作美食,为节日增添乐趣。因为疫情防控,这个春节也许不便外出游玩,在家里制作美食、品尝美食,一定会成为孩子长大后甜蜜美好的回忆。

作为讲述中国传统美食的绘本,《这就是中国味道!》里的每一种食物都有一个有趣的故事。《变变变!扬州炒饭》讲的是熊猫大厨做出“天下第一”蛋炒饭的故事。故事告诉小读者,造就天下第一美味的不是高超的技艺,而是妈妈对孩子独一无二的爱。熊猫大厨悟出的道理是:最好的大厨不是炫耀自己的烹饪技能,而是了解每位客人的需求,为每位客人做出最适合口味的菜肴。《天上掉下锅八宝粥》教孩子合作互信,《幸福的柿饼》让孩子学会耐心等待,《月饼少侠》告诉孩子要变得勇敢,学会坚持,《小偷春饼店》使孩子懂得勤劳踏实的重要,《打糍粑的大将军》帮孩子激发自己的潜能。借由食物,这本书为孩子展现了瑰丽的幻想、动情的故事和人生的哲理。知名绘本作者熊亮评价这套书“很好地把美食融入故事中,带给孩子传统又独特的味道”。

一套绘本就是一堂综合美学课。《这就是中国味道!》由四川美术学院副教授牟艾莉和六位九零后插画师共同创作,他们的画风多样,色彩鲜丽,给孩子多样化的视觉享受。比如《天上掉下锅八宝粥》是拼贴风,《打糍粑的大将军》是创意拓印风,《小偷春饼店》是水彩风,《幸福的柿饼》用的是富有电影质感的数码绘画。

《这就是中国味道!》由中信出版集团·红披风童书国出版。红披风是中信出版集团旗下的童书品牌,出版有《奶奶的红披风》《洛神赋》《你好灯塔》等优秀绘本,曾获文津图书奖等奖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