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科幻春晚”给刘慈欣布置命题作文 
来源:新华网 |   2021年02月03日08:37

一年一度的“科幻春晚”即将登场,让不少“科幻迷”期盼不已。2016年2月4日至17日,刘慈欣、宝树、陈楸帆、飞氘、江波、郝景芳等12位中国科幻小说作家以每晚接龙更新的方式,共同完成了一篇以节日为主题的科幻作品,构成了一个由科幻小说组成的“春晚”。“科幻春晚”由此诞生,这场科幻接龙的局,如今已持续5年。

今年,这台另类“春晚”首次跻身播客领域。“科幻春晚”主办方“未来事务管理局”旗下的原创播客“铥铥科幻电波”目前已在喜马拉雅上线,并将全程更新、不重复地放送每日的短篇科幻饕餮大餐。

“铥铥科幻电波”的第一期科幻春晚特刊《如何给刘慈欣布置命题作文?》已于1月31日在喜马拉雅上发布,节目请来赛博朋克界知名写手杨平做嘉宾,聊聊他参加了5届“科幻春晚”的小说接龙以来的个人经验。

“科幻春晚”举行的5年来,8个国家地区、60多位科幻作家已经发布了90多篇、近百万字的作品。10期节目已经整装待发,进入了录制状态。据未来事务管理局负责人姬少亭透露,今年的“科幻春晚”确定的主题是:“2021宇宙千春词”。“宇宙”指向无限时空,“千春词”落回到人间烟火。作者们将接受挑战,传达“虽然身处各地,但一定会迎来春天,迎来宇宙万物复苏”的感受。届时,将有13位不同身份、国籍、年龄的作家,结合自己的文化和经历,书写ta所认为的“春天”。

过去5年,“科幻春晚”已经涉猎了多个主题、设置了多种考验,包括了限时48小时地故事接龙。“北京西站”、“故乡奥德赛”、“相见欢定律”等限定主题词,每每登场都能让读者穿梭现实未来。

今年,围绕“2021宇宙千春词”的投稿还在继续,独家音频合作方喜马拉雅表示,会为这些知名科幻作家的征文单独开辟一个页面制作有声专辑,突破了以往只有文字内容的界限。“未来事务管理局”和喜马拉雅还为科幻迷们准备了个跨年彩蛋,从腊月二十八到除夕都会首发由知名科幻作家出镜的拜年视频,期间,刘慈欣将露面。

喜马拉雅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通过与“科幻春晚”合作,进一步深入挖掘和铺展科普中国的生态价值,将来还会引入更多的科幻头部有声IP和播客,为中国科幻迷持续制作科幻饕餮大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