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凌晨:世界那么大,我想记录下来
来源:中国网络作家村(微信公众号) |   2021年02月03日08:41

Q:您选择踏入网络文学创作行列的初心是什么?笔名背后有什么小故事可以分享吗?

凌晨:小时候看别人书写故事,长大以后也想写故事给更多的人看。以前有读者说看了我的故事觉得很治愈,就希望自己能用文字的力量治愈、帮助更多的人。世界那么大,我想记录下来。

凌晨,“凌”通“零”,永远保持新人时期的谦逊,同时不失去自己的锋芒。“晨”,一日之计在于晨,珍惜每一个能发光发亮的清晨。

Q:加入中国网络作家村,对您来说有什么感想?

凌晨:觉得很温暖,能认识更多志同道合的朋友,会觉得有很多人和你一样都在坚定地往文学梦前进,就没那么孤单了。

Q:是什么原因让您一直坚持写作这条路的呢?

凌晨:读者的支持,自己的喜爱,也希望通过作品记录下更多让人温暖的瞬间,也记录下很多蓬勃的灵感,让后来的人们知道这个时代的小年轻都在努力过自己想过的生活。

Q:作为一名文学创作者,您觉得应该坚持什么样的创作理念,以便更好的传播正能量?

凌晨:从生活中吸取养分,用更加精炼的文字传递好的价值观,不管多少时间过去,精品一定不会褪色。

Q:近年来,网络文学现实题材创作掀起热潮,您觉得这对网络文学的发展有哪些积极意义,在未来您有没有创作现实题材的规划?

凌晨:我已经创作了两部现实题材的作品了,一部是《第二次初婚》,获得了中国作协网络文学重点扶持计划,另一部《越吟之下》,获得了浙江省作家协会原创作品扶持等,今年还会继续扎根现实题材创作,期待大家看到我的进步。

Q:网络文学是离读者最近的一类文学,您有什么想对您的读者说的?

凌晨:谢谢读者们的鼓励,你们可能不知道,每次看到你们的肯定我都会很有力量,这也是支撑我写下去的重要勇气,希望你们还能一直支持我。

Q:疫情对您有哪些影响?

凌晨:2020年疫情期间我做了志愿者,分发宣传单,鼓励大家戴口罩,还客串了一下村广播台的播报员。我做志愿者已经十年了,疫情会更特殊一些,也为我累积了很多素材,希望有机会能记录下来。

Q:可以聊聊您现在创作的作品吗?您对您的新作有怎样的期待?

凌晨:现在在创作《陪伴》这部作品,主要描述的是我这些年来做志愿服务时所遇到的故事,讲述的是当下的民生热点——养老。

期待挺多的,一个是希望获得更多的奖项,因为现实题材的作品,有奖项的加成会更出彩一些,同时也是对自己创作的一个肯定。另外也希望能够有更多版权上的开花,我想,将自己的作品搬上荧幕是很多作者的心愿,我也一样。

Q:分享一下一年以来您的收获?未来又有哪些规划呢?

凌晨:因为做志愿者受到了海外媒体的关注,接受了欧洲最大收费电视台的采访,第一次用英语对话,很是紧张。因为我的作品《越吟之下》写的是绍兴越剧,比较有文化特点和地域文化亮点,就接受了中国网的采访,目前采访内容已经在中国网海外版上线了,希望海外的朋友能够了解一点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另外,和其他作者参与的杭州市妇联的《西子弦歌》也出版了,也收获了很多好评。

未来专心创作《陪伴》等两部现实题材的作品,也会再出一本言情题材的作品,目前有声版权已经谈好了,其他还在接洽,希望未来事事如意。

Q:您期待未来网络文学有怎样的变化?

凌晨:希望未来网络文学的风评能够更好,整个文学大环境也能更包容,也希望所有同行们能够蒸蒸日上,不管是收入,还是社会身份的承认等都能攀上新高峰。大家一起努力,为这个时代留下更多精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