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抒写决胜之年 记录时代篇章
来源:文艺报 | 佟鑫  2021年02月01日08:53
关键词:《中国作家》

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辉历程,当代中国波澜壮阔的历史巨变,为报告文学提供了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创作资源。作为刊发报告文学这种文体的《中国作家》纪实版从来没有缺席过任何一个重大历史时刻,为发展繁荣新时代报告文学事业做出了贡献。

2015年,国家正式提出“打赢脱贫攻坚战”之后,一场史无前例、惊天动地的“征战”开始了。新时代全面脱贫,举国小康,是中华民族实现的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也是人类社会历史上最伟大的壮举。《中国作家》纪实版开设“中国故事之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栏目,刊发了一批优秀脱贫攻坚主题作品。陈果的长篇纪实文学《古路之路》(第4期)讲述了四川汉源县古路村的村干部和村民在脱贫攻坚的浩荡激流中绝地奋起,开拓了一条走向自然生态和民俗文化融合的乡村旅游振兴之路。逄春阶、朵拉图的《家住黄河滩——黄河滩区脱贫迁建全景实录》(第8期)是对黄河滩区脱贫迁建的忠实全景记录。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方略,实施黄河滩区大迁建这一重大民生工程,承载着山东黄河滩区居民长久以来的“安居梦”“致富梦”,是国家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作品通过一个个生动的瞬间,塑造出滩区干部群众攻坚克难、逐梦圆梦的文学影像,并在塑造基层干部的形象上作了可贵探索,是黄河滩区发展史诗般的鲜活的档案。此外,还有林吟《大道尽处是桃源》(第2期),丁一鹤、毛永温《防贫保诞生记》(第8期),武歆《天津到甘肃有多远》(第12期),胡正银《种绿》(第12期),赵天秀《和月坝一起成长》(第12期)等。这些作品既有从微观层面对脱贫攻坚实践的细部观察,也有从宏观层面对脱贫攻坚的中国进行全景式多视角的摄取报告。

2019年9月19日,中国作家协会与国务院扶贫办共同举办的“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启动。参与这一创作工程的有20多位作家,《中国作家》也积极投入到这次活动中来,组织了吴克敬、徐剑、任林举、许晨、哲夫、王松、丁燕七位作家深入脱贫攻坚第一线,创作出了《爱的礼物》(哲夫)、《出泥淖记》(任林举)、《山海闽东》(许晨)、《岭南万户皆春色——广东精准扶贫纪实》(丁燕)、《金青稞——西藏精准扶贫纪实》(徐剑)等一批深刻反映脱贫攻坚题材的精品长篇报告文学。其中,《爱的礼物》(第7期)以一个个鲜活的人物、感人的故事、精准的数字生动反映了山西省忻州市岢岚县脱贫攻坚全貌。《出泥淖记》(第9期)没有回避问题,而是在现实的矛盾冲突中展开充分的叙事,一方面再现“泥淖”之深和脱贫之坚,另一方面也更突显脱贫攻坚者工作的坚韧、智慧和细实。从某种意义上说,《出泥淖记》是基层干部群众思想品质和精神面貌等的新变记。《山海闽东》(第10期)以扎实的采访、感人的故事全面深入地追溯描绘福建省宁德地区30多年来持续努力和奋发脱贫的情形,作品全面深刻地再现了宁德人民,在一届届党委、政府带领下,矢志不移砥砺前行的奋斗历程。《岭南万户皆春色——广东精准扶贫纪实》(第11期)是一部反映广东省脱贫攻坚工作进展与成就的长篇报告文学作品,生动讲述了新时代中国扶贫攻坚故事。作者深入走访广东省连樟村等多个贫困地区,与当地贫困村民、扶贫书记亲切交流,以质朴真实的文字记录在国家精准扶贫政策指导下,贫困村民摘掉“穷帽子”,过上新生活的巨大变化。《金青稞——西藏精准扶贫纪实》(第12期)抒写西藏脱贫攻坚的故事,其中不仅有全面全景的摄照,更多的是“独特的、传奇的、鲜活的,抑或感动的故事”,“而那些平民的故事,更像是四处弥漫着牛粪的青烟,充满了人间的真切感”。作为新时代中华民族史志的一种大写,这些报告文学礼赞在脱贫攻坚中形成的中国力量、中国创造和中国精神,富有表现力地塑造具有中国脊梁式的扶贫模范、脱贫强者,以全新的文学经验和有效的文学书写,丰富了当代中国报告文学史的内存。

2020年举国上下奋力抗击疫情,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诸多有使命感与责任感的报告文学作家以笔为旗,投身文艺战疫的行列之中。为记录这场防疫阻击战中值得铭记的时刻,《中国作家》纪实版刊发了抗疫特辑李春雷《金银潭》、李朝全《一心赴救无惧生死——同济医院战“疫”纪实》、纪红建《湖南行动》等15篇作品,并专门开设了“人间之抗击疫情”栏目,刊发了何建明《上海表情》,从一个侧面印证了中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所取得的重大战略成果,以及人类与疾病斗争史上的又一英勇壮举,具有值得铭记的现实意义与显在的文献价值。刘诗伟、蔡家园的《生命之证——武汉“封城”抗疫76天全景报告》采取全景式展现中国人民抗击疫情的历史过程和历史画卷,让人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发展过程有了全方位的认识。凸显了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崇高信念,亦显出中国作家为社会留档、为历史存真、为民族铸魂、为人类问道的担当精神及写作初心。此外还有王威廉《严重的时刻——记王烁》等共计7部作品。

此外,《中国作家》纪实版还刊发了很多贴近生活,紧跟现实,追随时代脚步,讴歌党、国家、人民和英雄,与时代同脉搏、与人民共生息、同国家齐进步的优秀报告文学作品。如何建明《革命者》(第1期),曾平标《初心——粤港澳合作中的横琴故事》 (第1期),李发锁《追梦之歌——记李国荣和她的团队》(第2期),高洪雷《丝绸之路——从蓬莱到罗马》 (第3期),王敬东、朱向军《“华龙”腾飞》(第3期),陈果《古路之路》(第4期),傅宁军《心中的旗帜》(第6期)等。

报告文学文体的自立,不仅需要文体创作本身取得相应的实绩,而且也需要有理论伴行、提升以至优化。为此,《中国作家》纪实版针对重点优秀作品,多次开展研讨与文学批评,提高了文学作品的社会影响力和传播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