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梁庄十年》

来源:中国作家网 | 梁鸿  2021年01月29日08:35

 

《梁庄十年》

作者:梁鸿

出版社:上海三联书店

出版时间:2021年01月

ISBN:9787542673053

定价:52.00元

内容简介

2010年,《中国在梁庄》首次出版,向我们展现了一个急速变化的时代下的中国村庄的变迁。十年之后,作者梁鸿再次回到故乡,重访当年的书中记述的人和事。十年当中,一切都在发生改变,又似乎全无变化:一些人永远离开了这里,一些在外漂泊的人重返此地,村庄的面貌、河流和土地都与从前不同。而人事变幻之中,梁庄和梁庄人所透露出的生机和活力却不减当年。此次回归,梁鸿用全新的视角重新审视了自己的家乡,以细腻的描写和敏锐的洞察,将梁庄的人们再次带回我们的视野,并借由对他们生活的追溯,描摹出一个普通村庄绵长而有力的生命线——这生命线既属于那些“生于斯、长于斯、死于斯”的人们,也属于身处同一股时代洪流的人们。

作者简介

梁鸿

学者、作家、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教授。出版有非虚构文学著作《梁庄十年》《出梁庄记》和《中国在梁庄》,学术著作《黄花苔与皂角树》《新启蒙话语建构》《外省笔记》《“灵光”的消逝》等,学术随笔集《历史与我的瞬间》,小说集《神圣家族》,长篇小说《梁光正的光》《四象》。

目 录

第一章 房屋

小字报 002

义生 014

鼻子眼窝都是房子 022

大胜 032

第二章 芝麻粒儿大的命

丢失的女儿 040

燕子:灿烂的光 054

春静 071

风言风语 085

吴桂兰 102

第三章 土地

北岗 114

一条大河波浪宽 123

河坡地 127

“人家” 134

第四章 回乡

中邪 148

一次聚会 154

福伯有福气 165

第五章 生死之谜

五奶奶上街去理发 176

明太爷决心自杀 190

灵兰大奶奶 200

门开着开着就不开了 209

少年阳阳 225

后记 233

媒体评论

梁鸿的确是一个“五感全开”作家。她的捕捉能力就像一个音乐家听到一段音乐,能分辨出每种乐器的音色;当她进入到生活场景里面的时候,能捕捉到任何一种独立的气息,并且能把它写出来。

——贾樟柯

中国当代村庄仍在动荡之中,或改造,或衰败,或消失,而更重要的是,随着村庄的改变,数千年以来的中国文化形态、性格形态及情感生成形态也在发生变化。我想以“梁庄”为样本,做持续的观察,十年,二十年,三十年,直到我个人去世,这样下来,几十年下来,就会成为一个相对完整的“村庄志”,以记录时代内部的种种变迁。

——梁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