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不同的坂本龙一 组成独一无二的坂本龙一
来源:北京青年报 | 爱地人  2021年01月29日08:32
关键词:坂本龙一

坂本龙一近日在社交媒体发出了一封公开信,这封信的发布,也让一直关注他的乐迷们又一次为他的身体状况揪心。

在这封公开信上,坂本龙一坦承自己刚确诊为直肠癌,这也是他2014年罹患咽喉癌后第二次被确诊为癌症。也因为如此,接下来的日子,坂本龙一无法再进行远距离出行的演出工作,这也意味至少在一段时间内,中国的歌迷无法在国内看到坂本龙一的现场演出了。不知原定于今年春天在木木美术馆举办的“观音听时”坂本龙一个展是否能够如期进行。

在这个娱乐的时代,作为一个并没有热门传播神曲,甚至和主流音乐圈没有太大关系的音乐人,坂本龙一却始终有着很高的盛名,并且形成一种极具良性的口碑型传播。一方面是因为坂本龙一在创作上非常高产,从上世纪70年代一直到今天的半个世纪中,每个时代都会有大量的佳作出现,使得越来越多的年轻乐迷也不断加入坂本龙一的粉丝阵营。另一方面,也是因为坂本龙一的音乐涉猎实在过于广泛,他创作中的不确定性,以及他对于各种音乐的把握能力,都让坂本龙一成为最神秘的音乐人之一。

我们在聊坂本龙一的时候,可能聊的是同一个人,也可能聊的不像同一个人。如果你想要真正了解坂本龙一,至少要了解这么几个坂本龙一——

作为电子音乐人的坂本龙一

虽然早在上世纪70年代初,坂本龙一就已经以键盘手的身份参与日本摇滚歌手友部正人的巡演,但他真正音乐创作生涯的开始,还要从1977年算起。

这一年,坂本龙一和细野晴臣、高桥幸宏一起组建了Yellow Magic Orchestra(YMO)。这也是一个在当时开创日本乐坛先河的乐团,因为YMO不再是一个用吉他、贝司、鼓来完成演奏的乐团,而是一个运用电脑和合成器创作并演奏的创作组。

虽然,在提到电子音乐时,许多人首先会提到电子音乐的先驱——“发电站”,而对中国乐迷来讲,让·雅尔同样也是鼎鼎大名。但从音乐历史的角度来讲,YMO同样是电子音乐发展进程中非常重要的一支乐团。

从1977年组团到1983年解散,YMO对于“迷幻舞曲”“科技舞曲”风格的成型,都有着很重要的意义。而通过声码器和台下进行互动,也成为了YMO演出的标准配置。

在YMO乐团同期,坂本龙一也经常会有自己的电子音乐专辑问世。从1980年开始,坂本龙一甚至在自己的专辑里有些和YMO乐团的作品进行较劲。通过更天马行空的想象力,以及更多元元素的融合,坂本龙一也希望通过这样的方式,突破YMO乐团那种电子舞曲风格的限制。

而此后一直到今天,电子音乐也一直是坂本龙一创作的一条重要主线。在结合摇滚、世界音乐、爵士、说唱等等音乐形式之后,坂本龙一也始终在进行着电子音乐的边界探索。他的电子音乐作品,没有风格限制,也没有曲风标签,如果有,那一定就叫——坂本龙一。

作为电影配乐人的坂本龙一

1983年,坂本龙一为村上龙的电影作品《别担心,我的朋友》配乐,这也是他首次担任电影配乐。不过,真正让坂本龙一在电影配乐圈举世闻名的,还是这一年他的第二部配乐作品——《圣诞快乐,劳伦斯先生》。

在这部电影中,坂本龙一不仅和北野武及大卫·鲍伊一起出演,他为电影所写的主题曲《禁色》在由大卫·希尔维安的演绎后,更成为电影史上最为经典的主题曲之一。

四年之后,让坂本龙一在电影配乐圈声名更进一步的,则是他参与了《末代皇帝》这部电影的配乐。虽然,最初坂本龙一并非是这部电影配乐的首选,但他的创作能力还是得到了导演贝托鲁奇的高度认可。最终,坂本龙一也和大卫·拜恩以及中国音乐家苏聪一起,成为了《末代皇帝》的电影配乐人。其中,坂本龙一的创作比重,又是最多的一位。

从《圣诞快乐,劳伦斯先生》再到《末代皇帝》,尤其是后者,很好地体现出了坂本龙一独树一帜的配乐风格。因为有着古典音乐的功底,所以坂本龙一的配乐并不缺少国际主流电影配乐的结构,比如恢弘的弦乐,以及各种重奏和协奏曲。

但作为一个来自日本的音乐家,坂本龙一又在西方古典音乐的基础上融合了大量东方音乐元素,让音乐有了更多的柔和、温婉的风情。整体上更为细腻和感性,也更有一种东方美学素雅的格调。

与此同时,因为坂本龙一之前对于电子音乐的涉猎、大量现代元素的运用,也让他的配乐作品在已经打通东西方审美壁垒的同时,还用更现代的表现形式突破了传统与现代的时空。从而从经纬纵横两个方向,实现了音乐立体的跨界。

作为无国界音乐人的坂本龙一

坂本龙一当然是来自日本的音乐人,但在音乐的世界里,他似乎又是一个无国界的音乐人。

作为一个在全世界范围都被认可的音乐人,尤其是在东西方世界都受到高度认可的音乐人,坂本龙一和许多来自非西方音乐体系的音乐家相比有着太多不同,那就是他的音乐创作并不是基于东方音乐,并在这个基础上进行融合,从而因为地域差、审美差获得西方世界的认可,才最终于音乐圈立足。

其实多年以来,坂本龙一不仅足迹遍布全球,而且他个人一直长期居住在纽约。作为世界艺术中心之一的纽约,一直有着很强的艺术包容力,让艺术家在这座城市可以创作完全突破传统和文化疆界的作品。

坂本龙一恰恰就是这样无地域边界的艺术家,除了打通传统与现代的边界之外,他在《ThousandNaibusu》《Kylyn》等专辑里,常常会将东方音乐和爵士乐,甚至艺术摇滚相融合。而二胡、尺八等东方乐器与大提琴等西方古典音乐乐器,大量对话式的使用,在坂本龙一的作品里也是非常常见的事情。

如果说坂本龙一作为东方音乐家用东方音乐和西方音乐跨界,还算可以想象的话,那么在2001年,他与巴西音乐家合作的波萨诺瓦风格专辑《Casa》,就完全在意料之外了。也正是因为他对于巴西音乐的推广,一年之后的2002年,坂本龙一还被授予了“巴西国家勋章”。

也正是这种开放式的创作,让坂本龙一的创作里,有着突破文化和地域限制的包容性,让他的音乐在比“世界音乐”概念更宽泛的意境中实现了与自然、与生命的对话。像在《荒野猎人》的配乐里,大量自然声响的运用,更是突破一个传统音乐家的技术范畴,让坂本龙一已经成为了一个超越音乐的艺术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