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北京天坛街道为居民开设“阅读存折”
来源:北京日报 | 李瑶  2021年01月29日08:19
关键词:阅读

28日,北京天坛街道新华书店内,居民正在挑选书籍。本报记者 和冠欣摄

28日上午,在东城区天坛街道新华书店,近50位阅读爱好者纷纷交上了积累一年的“阅读存折”,并换取到了《故都钩沉》《北京故事》等更多的精神食粮。

手掌大小的红色存折,里面写着读者姓名、居住地址、阅读日期、书籍名称,表格里还有存入、余额等栏目。“阅读存折”是天坛街道在书香社区建设中的一项创新,居民年初领取“阅读存折”,每读完一本书,由记录员记录日期、书籍名等内容,并在“存入”一栏存入1分。当天,街道辖区近50位居民交上“阅读存折”,过去的2020年阅读书目从10多本到30本不等,积分也从10多分到30分不等。来自昭亨社区的黄松玲凭借最高的30分存折积分获得了“2020年度社区优秀阅读者”称号。

居民通过‘阅读存折’可换取不同的礼物,除了书籍,还有纯手工编织的精美枫叶流苏书签等。这些精美的礼物由天坛街道“坛根儿巧艺班”的学员手工制作而成。“居民参与活动不仅能享受精神食粮,还可以兑换手工艺品,实现书香‘扶’精神和巧艺‘扶’口袋的双向良性循环体系。”天坛街道相关负责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