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文学:八个关键词》

来源:中国作家网 | 张炜  2021年01月28日08:43

 

《文学:八个关键词》

作者:张炜

出版社: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1年01月

ISBN:9787559832702

定价:59.80元

内容简介

本书源自张炜的文学课讲义。作者从四十余年的创作经验与海量的阅读心得中,提炼出八个关键词:童年、动物、荒野、海洋、流浪、地域、恐惧、困境,于创作者,是文学实践探索中绕不开的母题;于阅读者,是解读文学直抵心灵深处从而引起共情的密钥。这亦是人生关乎生命、成长、存在与心灵之道的八个关键词。由此,作者既挖掘出经典文学作品之精彩紧要处,又开显了个体战胜小我、进入宽阔大我之道路。别致的角度、敏锐的观察、深刻的见地,融会贯通于温煦而睿智的字里行间,烛照文学,洞见人生。

作者简介

张炜,山东龙口人,原籍栖霞。当代作家,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1975年开始发表作品,著有长篇小说《古船》《九月寓言》《你在高原》《独药师》《艾约堡秘史》等21部;诗学专著《也说李白与杜甫》《陶渊明的遗产》《楚辞笔记》等多部。2020年出版《张炜文集》50卷。作品译为英、日、法等数十种文字。作品获茅盾文学奖、中国出版政府奖、中国好书奖等。

目 录

目 录

第一讲 童年 / 001

出发和回归——影响一生的视角——外祖母现象——难以愈合的伤口——分别寄出的信件——反抗和不屈的种子——儿童在网络中

[讨论] / 031

第二讲 动物 / 051

他者和弱者—— 通向神秘世界的窗口——我们的道路多么漫长——如海潮一般的诅咒——那个喧哗活泼的世界——踞于人的左右——从最大的自由书说起

[讨论] / 088

第三讲 荒野 / 097

荒野离永恒最近——摆脱狭窄的精神空间——荒野与农业文明——切近而深刻的诗意——遥远的敬畏和恐惧——渺小无知的虚拟世界

[讨论] / 129

第四讲 海洋 / 143

最遥远、最神奇的存在——水与土的区别——西方文学中的大角色——齐文化是一个例外——干燥的现世主义——苏东坡的坡与海明威的海

[讨论] / 181

第五讲 流浪 / 191

杰作常有流浪的气质——人生的单程旅行——精神远游的重要方式——古今行走之大不同——一些流亡的作家——极少数天才不需要旅行——我们是喜静的民族

[讨论] / 232

第六讲 地域 / 239

地域性与世界性——类型化是一种机会主义——在同一片星空下——人在他乡——文化与自然的板块——虚假的乡土文学

[讨论] / 271

第七讲 恐惧 / 283

人类最古老的体验—— 对同类的恐惧—— 共同的与特殊的—— 哲学和信仰的力量——日常生活的深刻性——福克纳怎样说恐惧

[讨论] / 317

第八讲 困境 / 327

困境离恐惧有多远——共同的困境——关于人的“被打败”——生存的荒诞——现代书写的纵深地带——作家的特殊困境

[讨论] / 363

附记 / 371

媒体评论

张炜是一位全身心地投入文学创作的作家,文学是张炜的情侣,更是张炜的月亮、太阳、圣母、上帝,是他的崇拜、他的奉献、他的沉浸、他的恋恋念念孜孜愤愤怦怦,超过了一切。如今他又提炼出文学的八个关键词:童年、动物、荒野、海洋、流浪、地域、恐惧、困境,有它的绝妙与力气,要好好看一看想一想啦!

——王蒙

张炜对文学关键词的思考,有美声和正楷之风,源自他工匠的手、哲人的脑、游走大地与远眺星空的赤子心。作家那些事,特別是"功夫在诗外″的最要紧处和最精微处,由他说破,非比寻常。

——韩少功

《文学:八个关键词》,是张炜先生别具一格的谈艺录。直抒胸臆而汪洋恣肆;沉郁清扬且耐人寻味。

——格非

张炜创造了中国小说的一座里程碑、一部对一切人类进行言说的作品。在西方,张炜一直是个谜一样的人物。

——葛浩文(美国著名汉学家Howard Goldblatt)

张炜是中国经历长期沉闷文学时期之后倔起的最重要作家,是漫游文学和抵抗文学的代表,属于拥有强大的精神和思想力量、创作量*的作家。他创造了一个他人很少描绘过的梦一般的奇妙世界,这个世界属于张炜。……张炜本人就是一个迷一般的作家。

——关根谦(日本著名学者、教授)

法国评论家认为张炜先生的作品不光有作为一个学者的智性的思考,而且充满了多种具象感观:人的听觉、视觉、味觉等,人的所有感官都高昂起来。在这个高昂中,作品有了一种稠密性。大家可以从这里面判断出这个信息量特别大,图景是何等丰富。……张炜先生本人与其文章与法国作家卢梭十分相似,他们都在自己的作品当中表达了人与大自然亲密无间的联系和亲近。

——居里安·安妮(法国著名学者、法国科学中心研究员)

在小说《古船》1986年问世后,张炜即巩固了其作为中国伟大作家之一的地位。该书2013年由陈安娜(Anna Gustafsson chen)翻译成瑞典语版,书名Det gamla fartyget。张炜出生并成长在有着悠久评书历史的山东省。同样,其叙事风格深受威廉·福克纳(William Faulkner)和加西亚·马尔克斯(Garcia Marquez)的影响。张炜的小说《九月寓言》于1992年出版,2014年由罗德保(Lennart Lundblad)精心翻译成瑞典语版,书名September Fabel。该书被认为是二十世纪九十年代最成功的作品之一。上述两部作品都描述了动荡的“文化大革命”时代贫苦的农民生活。瑞典最近又出版了张炜的《丑行或浪漫》,其中对于老獾和小油矬、五爷的人物刻画,是中国现代文学前所未有的。

——马悦然(瑞典著名汉学家)

《文学:八个关键词》选取了童年、动物、荒野、海洋、流浪、地域、恐惧、困境等八个关键词,大致可以分为两类,童年、流浪、恐惧、困境围绕生命与自我的关系,动物、荒野、海洋、地域则围绕生命与他者的关系,对于生命来说这两类不可分离、互相支撑。另一方面,也可以把这八个关键词看作是文学生命与之建立联系的八种空间,当作家能够在这些维度上与世界建立起真挚绵长的联系,才会走向生命的独立和成熟。文学家正是在这些联系中达成文学生命的漫长旅程。……这八种关系中都回荡着反抗性的声音,都在述说“文学是生命的基本现象”,像文学那样生存,就是抵抗不自由的一切,以创造新的可能性。

——梅兰(华中科技大学中文系教授,博士生导师)

张炜在今天这个时代是有特殊意义的。今天这个时代里,许多人在追求欲望时,丧失了人的基本道德底线。……张炜描绘出来的人就是逆水行舟的人,他永远是遍体鳞伤地往前走,不管在什么时代。可能在现实生活中他一直在退退退,但是在另一方面,他在精神世界一直在走走走。

——陈思和(复旦大学中文系博士生导师,评论家)

张炜视文学为生命的本能,他深信文学的标准只有一个,那就是能否走入和揭示人性中最曲折隐秘的那些部分。“诗”与“真”合成的力量才能抵达人性的深处。

——何志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