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大幻想家》

来源:中国作家网 | 曹潇  2021年01月27日08:34

 

《大幻想家》

作者:曹潇

出版社:工人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1年01月

ISBN:9787500875314

定价:48.00元

内容简介

七个中短篇,组成七个独特而精巧的故事,刻画了几个内心或敏感或固执或淡然的青年女孩形象,讲述的是她们在成长当中,面对奔涌的世界,所展现出的生活状态和内心独白。比如,《零听》塑造了一个听觉集中力和旁人不同的女孩,由于这种所谓的缺陷而在生活中遭遇的误解和排斥,读来让人内心感到冰凉;而《蝙蝠》则描画了一个大学中如蝙蝠一样找不清自己定位,得过且过的同寝室女同学,最终活成了一个孤立的样子……

作者简介

曹潇,女,南京大学文学院硕士研究生毕业。安徽文学院第五届签约作家,中国作家协会会员。

先后在《十月》《钟山》《青年文学》《山花》《西湖》《广州文艺》《文学界》《安徽文学》《百花洲》《长江文艺·好小说》发表小说、剧本、散文随笔、影视评论等八十万字。

中短篇小说集《卡农曲》入选中国作家协会“21世纪文学之星丛书”2017年卷。中篇小说《白海芋》荣获2017—2018年度安徽省社会科学奖(文学类)。

目 录

零 听 1

大幻想家 31

女人言 57

猫有余 99

暗 示 145

男孩和女孩情结 204

蝙 蝠 237

附:曹潇/《中华文学选刊》

当代青年作家问卷 261

媒体评论

在国内“八零后”作家中,曹潇有其独特的视角和表达。关注女性成长过程中的疼痛和蜕变,敏锐地揭示人与人的微妙关系,叙事从容,对话精妙,有一种单纯清澈的张力。尤其在刻画人物和叙述方式上,显示出难得的创作才华。

——施战军(《人民文学》主编、评论家)

曹潇的小说不仅对这一代人青春岁月真实的情感经验立此存照,还对这些经验进行了细腻独特的个人化表述。其真实与动人,让我阅读时如闻颤动的弦音,它们的单纯与真挚有种让人心碎的力量。

——徐则臣(《人民文学》副主编、茅盾文学奖获得者)

我发现曹潇有极好的耐心和能力,能将平普的日常生活发酵出不普通的意味。

——张楚(小说家、鲁迅文学奖获得者)

曹潇的优势是细腻的心思和对艺术的敏感。文体内部能强烈地感觉到隐藏在纸面背后的那个叙述者:小心翼翼地打量着纷繁如麻的生活,敏感、多疑之外更是我行我素的决然,最终却是了然后的善意与和解。比如《大幻想家》里对冬卉等他人的放下;《女人言》里相忘于江湖的淡然,都表现了作家对生活的宽容和对善念的执守。

——肖江虹(小说家、鲁迅文学奖获得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