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她在无声世界创作“治愈”诗文 发表40万字文学作品,成为江苏省作协会员
来源:扬子晚报 | 徐兢  2021年01月22日08:50
关键词:吴瑕 文学创作

吴瑕

意外致残、被迫辍学,这些都没有击垮她,在她心中,有一片诗意的空间。工作之余,她在全国各地报刊杂志发表40万余字的文学作品,出版散文集《散落的珍珠》《被南京宠爱的20年》。她是江苏省作协会员吴瑕。

初中辍学,逆袭成才女

20日,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在南京河西中央商场见到了正在上班的吴瑕。1974年,吴瑕生于湖北省一个偏远的小山村。14岁那年,吴瑕发烧,医生用药过量,导致她成了聋人。刚上初一,她就辍学了。

1992年冬天,吴瑕写下第一首诗,寄给楚天经济广播电台,真的被播出了。此后,吴瑕先后在《人民文学》等杂志发表过100多篇文章。2001年,她来南京江浦打工。一家三口租房住,打井水洗衣服,用煤球炉烧水做饭。

2001年,她在中央广播电台和中国残疾人杂志举办的“生命阳光礼赞”中获二等奖。

2002年,她在《扬子晚报》发表了一篇文章,拿到200元稿费,开心了很多天。她带着发表的作品样刊鼓起勇气找了当时的区民政局副局长,在他的帮助下,找到了工作,包装服装、做汉堡、服务员都干过。

2014年,参加江苏作协壹丛书征集,唯一的残疾人吴瑕在全省40个作协会员激烈竞争中脱颖而出,获得了免费出书的名额,出版了散文集《散落的珍珠》。

白天工作,晚上写作

“白天工作,晚上写东西”是吴瑕的基本生活状态。“上班、教孩子写作业,闲下来便看书、写作。”吴瑕在纸上写道,“我要证明,残疾人努力了,过得不比别人差。”

“我没有文化,用多发稿彰显我活着的意义和存在的价值。我们夫妻在城市里站稳,靠的不是谁接济,而是埋头苦干。”她在纸上写道。

吴瑕一路走来,得到了市残联朱京芝书记和区残联领导的真诚关心和帮助。吴瑕自强不息的事迹数次被电视台报道。2020年被评为“江苏省百姓学习之星”、“南京市学习之星”,南京市残疾人联合会微信公众号等曾报道过。

目前,新书《被南京宠爱的20年》在中国聋人网站被推介。2020年11月26日,浦口区残联梁宁理事长主持了该书的赠书仪式,邀请了省市残联相关领导一起见证残疾人文学创作的魅力。

“自然界里迁徙的鸟算是候鸟。扇动翅膀一路向前,寻找适合生存的地方。尽管水穷山尽,但意志不垮。”她笔下的文字充满了治愈感,“爱上读书写作,宣泄我心里的苦闷。我们必须好好地活着,才有希望看到更美好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