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柳永及其词之研究》

来源:中国作家网 | 梁丽芳  2021年01月20日08:49

 

《柳永及其词之研究》(中英合版)

作者:梁丽芳

出版社:中译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0年10月

ISBN:9787500163268

定价:98.00元

内容简介

柳永是北宋最流行的词人,也是最受争议性的词人。《柳永及其词之研究》(中英合版)是较早运用中、英、日文资料,糅合实证与细读方法,研究柳永及其词的学术著作。因为柳永在《宋史》无传,本书第一部分,作者从通志、县志、笔记、话本、戏曲及柳词中,抽丝剥茧,重构柳永生平的轨迹和心路历程。第二部分包括五章和外一章,对柳词的词牌特色、主题世界、用字与意象、节奏与前动性、铺叙结构与结尾,以充实有力的例证,独辟蹊径,进行详细的阐释和评价。本书附有详实注解、参考书目、论文以及附录。1985年香港三联书店出版的繁体字版流入内地后,受到学界的关注与引用。如今,中英合版在国内出版,将为词学研究提供一个汉学的参照文本。

加拿大阿尔伯达大学教授梁丽芳,以严谨的学术态度,在中、英、日文等资料基础上,以实证与细读的方法,重构柳永的生平,精密分析并评价了柳永慢词词牌、主题、意象、节奏与结构等方面的特色与成就,为柳用及其词之研究开辟新的研究角度。

作者简介

梁丽芳

加拿大卡加里大学文学士,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哲学硕士和哲学博士。阿尔伯达大学荣休正教授。

加拿大华裔作家协会发起人与创会副会长(1987年),现任执行会长。

1985年在香港出版《柳永及其词之研究》(繁体版)。

后致力于研究及向外推广当代文学和华文文学,出版有Morning Sun: Interviews with Chinese Writers of the Lost Generation,Contemporary Chinese Fiction Writers: Biography, Bibliography and Critical Assessment

编撰有《中外文学交流史:中国-加拿大卷》《加拿大华人文学论文集》《枫姿绰约:第一届加华文学奖文集》《早春二月:电影剧本导读课本》等。

媒体评论

这是一部内容充实的巨著。

在国外研读中国古典文学的教授与学者极多,但大多只是以一种语文写作著述,其能兼用两种语文结合在一起从事研著如梁丽芳教授者,实不多见。

——中国古典文学研究专家 叶嘉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