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我们为什么需要文学? 一则热搜引发全网讨论 来听听宁波市民的看法
来源:中国宁波网 | 谢晔  2021年01月20日08:37
关键词:文学 阅读

宁波“书香之城”氛围越来越浓了。陈莹文/摄

日前,一则“我们为什么需要文学”的热搜冲进了全国网友的视野。

随着时代变迁,文学的载体也一直在变,但习惯了书籍陪伴的我们,似乎很少去考虑这个问题:我们为什么需要文学,需要书籍,需要阅读?

而对于文学、书籍和阅读,宁波市民又有着怎样的理解?

“文学作品能促进社会和谐”

“一个国家,如果人人都爱看文学作品,不仅有助于提高文化知识,提升个人修养,还能促进社会和谐。”家住华光城社区的徐阿姨是一位退休教师,她告诉记者,虽然以前教的是数学,但她总是会跟学生强调,语文千万不能丢下。“我一直要求学生广泛阅读,因为在生活中,语言文字的实用性确实要比数理化高。”徐阿姨向记者强调,学生优良的品德除了来自家长的言传身教,更重要的还是要自己从书本中悟出来。

“我们一家都爱读书,儿子喜欢看政法类书籍,儿媳喜欢看生活类的,而我嘛,年纪大了,就爱看回忆录。”魏阿姨是徐阿姨的好友,两人在阅读上有很多共同语言。“看回忆录,感觉就像看到了那个人的一生,看到他经历中那些闪闪发光的东西,那种真实就很吸引我。”魏阿姨说,2020年疫情最严重的时候全家人都不能出去,于是大家都很自觉地看书。看着看着,人就平静下来了,各种负面情绪都烟消云散。

“请不要小看网络文学”

“如果算上网络文学,那我应该是看了蛮多文学作品。”记者在宁波图书馆偶遇职场新人小邱。奇怪的是,小邱并没有借书来看,而是一直盯着手机。“我是网络文学爱好者,看了有近百本了吧。不过大部分网络文学没有实体书,我就只能下载电子书在手机里看了。”说到这里,小邱稍稍有点不平,他表示,在不少家长眼里,看网络文学是一种自甘堕落不学好的行为,但同是文学作品,凭什么网络文学就要低人一等?

“现代年轻人的压力太大了,从早忙到晚,能够用于阅读的只有一些碎片时间,非要让我们去读那些艰深沉重的文学经典,是不是太强人所难了点?”小邱解释说,他承认网络文学中糟粕不少,但精品也同样很多,“去年毕业那会儿,整个社会的现状让我们这些找工作的应届生差点绝望了。那段时间我很爱看一本叫《仙逆》的网络小说,里面主人公不屈不挠的精神,鼓舞我度过了那段艰难的日子。”

“希望更多优秀的网络文学作品能被大家承认并且熟知。”小邱说。

“愿书香常伴左右”

“‘文学’这两个字,很多时候不是一个名词,而是一种力量。”宁波图书馆工作人员向记者讲述了她的感受。她觉得,图书馆之所以那么安静,很大程度上不是因为规章制度给人的束缚,而是读者被书籍洗涤了内心的浮躁,内心静了,人也就静了。“文学的力量体现在内心的充盈和素养的提升。我们图书馆的读者在翻书、行走、交谈时都会下意识地把音量控制在最低,这是书籍的世界所带给他们的一种心照不宣的默契。”

宁波图书馆工作人员陈女士告诉记者,过去一年中,该馆举办了以“书香助力战‘疫’阅读通达未来”为主题的4·23世界读书日系列活动,还有以“在宁波,读出美好生活”为主题的书香宁波日系列活动,初衷都是为了激发市民的阅读热情,让他们感受文学带来的内心力量。

“语言和文字,是人类文明和智慧的载体,而一座座图书馆,则是它们最好的家和港湾。每个人的言谈举止中,都隐藏着你走过的路、读过的书。希望在新的一年里,市民们继续保持阅读的习惯,让书香常伴左右。”陈女士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