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少儿出版陪伴孩子更好成长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 杨雅莲   2021年01月15日12:25
关键词:少儿出版 绘本

原标题:少儿陪伴孩子 更好成长

在出版市场中,童书出版一直蓬勃发展。新年伊始,此类别图书依然表现亮眼,多位名家推出全新力作。在书中,孩子们可以领悟朴素的人生哲理,感知自然的伟力与人情的温暖,保持乐观心态、勇于挑战,在人生的大海上乘风破浪。

儿童文学:蕴含朴素人生哲理

多年来,原创儿童文学一直生机勃勃,是童书出版中的重中之重。原创儿童文学通过一个个生动的故事,引领孩子领悟朴素的人生哲理,从书中人物身上汲取优秀品质,更好地成长。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国内外的许多文学活动取消。在自己的小木屋里,薛涛一气呵成写完长篇小说《猫冬记》(二十一世纪出版社集团),这是一个发生在东北山林里的故事,是关于活着的诸多命题。《猫冬记》中出现的宝石沟,它是真实的地名,位于沈阳棋盘山东麓。在那里,住着薛涛的弟弟一家人。他经常去那里喝茶、吃饭、聊天,听弟弟、弟媳、侄子讲很多发生在那里的故事。“万事万物,生生不息,这就是宝石沟给予我的朴素哲理。一个作者,只要肯迈开步子、低下头来,就能在生活的道路上捡拾到无数创作灵感,他的创作也能生生不息。”在接受《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采访时,薛涛说。

赵菱的《乘风破浪的男孩》(江苏凤凰少年儿童出版社)是一部当代海军题材儿童长篇小说,通过一个海军家属男孩的成长历程,展现新时代少年奋勇争先、永不言败的精神底色,反映出中国军人的无私奉献、默默牺牲和为国坚守。赵菱期待阅读本书的孩子们,能感受到书中帆船少年身上那种超越自我、永不言败的韧劲,以及海军为国坚守和无私付出的忠诚。

“汉字是有生命的,汉字也有悲欢离合,汉字也有喜怒哀乐,我想把那些‘被委屈’的、‘被误解’的汉字写成小故事给你看看……”《被委屈的汉字》(安徽少年儿童出版社)是张之路创作的汉字题材人文故事读本,兼具文学性、知识性,让儿童在轻松幽默的故事中体会中国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2010年,张之路创作了长篇小说《千雯之舞》,后来改名为《汉字奇兵》。“因为这部书里涉及许多汉字的历史和知识,所以在这期间我阅读了许多关于汉字的论著。我发现汉字不但有意义、有用处,还非常有意思!它们成了我心中的财富。”《被委屈的汉字》的创作立意是让小读者在轻松阅读的同时既能理解和把握这些字词,又能激发他们热爱和探究汉语知识乃至中华文化。“你在那浩如烟海的汉字中撷取一粟,亲近它、发现它、让它盛开,你便会得到欣喜。学习汉字也便成了一种享受。”张之路说。

原创绘本:彰显自然伟力与人情温暖

在儿童绘本中,传递尊重自然、亲近自然、热爱自然的理念,以及歌颂爱与生命的力量,是永恒的主题。

知名童书出版人海飞的《喜鹊窝》(青岛出版社),极具现实意义。作者将关注的目光投向了风沙漫天的大西北,讲述了一个“沙进人退、人进沙退”的动人故事,是一首唱给自然和人性的优美赞歌。海飞表示,希望本书能够引发读者思考人与自然的关系:在恶劣的自然环境中,人既是渺小的,也是伟大的。只有尊重自然,学会与自然和谐相处,才能拥有安宁美好的生活。

下雪啦,下雪啦,雪花轻轻落呀,落呀,落在了哪里呢?雪落轻轻落呀,落呀,落在高高的山顶上,落在深深的河谷里,落在收获后的田野上……《雪花落呀落》(二十一世纪出版社集团)绘本保持了徐鲁作品一贯的诗意品质,读者在体味优美文学趣味的同时还能了解冬季里的各种风物。徐鲁的另一本《秋风起》(二十一世纪出版社集团),则是通过秋天给大地母亲、给人们的生活、给自然万物送来各种美好的“礼物”,唤起人们对秋天的热爱和感恩。“这套图画书,不是带着小朋友回忆过去,而是把他们引向草木葱茏的大自然和开阔明亮的远方。既然秋风起了,冬天来了,春天和夏日还会远吗?”徐鲁说道。

从寂寥冬日里的等待,到盎然春日里的重聚,薛涛的《脚印》(安徽少年儿童出版社)是一个满怀暖意的中国故事。“与《猫冬记》一样,《脚印》的创作背景同样为宝石沟,一个孩子守着父母留下的脚印,终于等来了春天。”作品反映留守儿童生活现状,观照他们的心灵世界,为其提供温暖的心理抚慰,并让生活在城市的孩子产生共情。绘本在表达上既有中国特色,又具有国际视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