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草原》杂志发起“自然写作”倡议
来源:文艺报 | 欣 闻  2021年01月15日08:06

近日,《草原》杂志社联合张炜、阿来、施战军、陈应松、鲍尔吉·原野、冯秋子、刘亮程、任林举、艾平、李青松、兴安、黑鹤、苏沧桑、傅菲、阿霞等作家、评论家、报刊主编共同发起,并联合《文艺报》、中国作家网共同推荐,重新倡导“自然写作”,高扬自然文学的旗帜,助力生态文明建设。

《草原》在发起前言中呼吁中国作家走出书斋,放开眼界,投身于美妙神奇的大自然中,深入滋养我们、并给我们自信和力量的祖国的山川草木,秉持文学良知,遵循自然伦理,构建一个人与自然的生命共同体。

《草原》今年第一期重点推出了张炜有关“自然写作”的最新论述《我行走,我感动》,作者倡导从概念回到个人的沉默思悟,在沉浸中与表述对象实现心灵的共振。此外,李青松的《大兴安岭笔记》是作者对中国北方最大的绿色屏障大兴安岭林区的森林调查,黑鹤的《杭盖诺亥》则是对人与动物共生关系的关注。

“自然写作”发起人之一、《草原》主编阿霞认为,生态文明建设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的关键环节,是关系人民福祉、关乎民族未来的长远大计,也是“十四五”规划的重要战略决策。《草原》杂志倡导“自然写作”正是对这一宏伟蓝图的响应与期待。今后将以生态文明为导向,以“自然写作”为旗帜,为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而做出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