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书写减贫奇迹的贵州新篇章
来源:文艺报 | 魏尔锅  2021年01月15日08:03

作家听老乡们介绍脱贫攻坚情况

作家们走进乡村采访

贵州大地上正如火如荼地推动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成就,向绝对贫困发起最后的总攻。农村贫困人口“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突出问题总体解决,易地扶贫搬迁188万人搬出大山,促进城乡格局、生产力布局发生深刻变化。

在贵州省境内,2019年减少农村贫困人口124万人,24个贫困县摘帽退出,全省贫困人口数量从2012年的923万人减少到30.83万人,贫困发生率从26.8%降至0.85%。经过2020年上半年冲刺,全省剩余贫困人口均达到脱贫标准,贫困村达到退出标准,未摘帽县达到脱贫摘帽条件。在国家脱贫攻坚成效考核中,贵州连续四年处于“好”的方阵。这些振奋人心的成就,书写了中国减贫奇迹的贵州精彩篇章。

近年来,贵州作家在贵州作协的组织带领下,作为一支文学脱贫攻坚队伍参与其中,为贵州决战脱贫攻坚工作摇旗呐喊,鼓劲使力,为时代和历史铸就了一块闪亮的文字丰碑。

“三部曲”高亢绽放

近些年来,贵州作家欧阳黔森几乎都在农村深入生活、体验生活,从实实在在的生活里提取火热的创作元素。长期深入基层使他深刻体会到,只有扎根人民,为人民写作,才能创作出生动的、有生命力的作品。经过长期积累和构思,他在2017年和2018年创作出《花繁叶茂,倾听花开的声音》《报得三春晖》《看万山红遍》三部报告文学,分别载于2018年《人民文学》第1期、3期、9期头条,引起了社会广泛关注。《报得三春晖》在《人民文学》公众号推发,3天时间里点击量升至“10万+”。这表明英雄主义、爱国主义依然是文学书写的永恒主题,也是人民群众心中不可抹灭的情怀。《看万山红遍》全文近5万字,在《人民文学》公众号发表后,点击阅读量将近5万次。这三篇报告文学从创作到发表,受到广大读者的欢迎,既是作家时代感和责任的体现,也是贵州作协倡导作家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有力见证。

作为热烈投入到反映时代与生活洪流之中的作家,欧阳黔森认为,5年多来,贵州按下“快进键”,跑出“加速度”,经济结构发生了深层次、根本性变化,被习近平总书记赞誉为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大踏步前进的一个缩影。贵州万山区化蛹成蝶、凤凰涅槃的故事,是这个缩影的真实体现。

文变染乎世情,兴废系乎时序。文学作品的演变与社会变迁有千丝万缕的联系。为人民讴歌,为时代放歌,是每个作家的职责。欧阳黔森说,能够置身于这个大时代,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这是作为一个作家置身这个火热时代的幸运。

贵州几乎没有平原地形,山多水多是这片土地的特征。贵州西部有雄伟壮丽的乌蒙山脉,东部有峻峭旖旎的武陵山脉,美丽却贫瘠,在中国现有的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中榜上有名。欧阳黔森常行走在贵州大地,在乌蒙山区深入生活的时间里,他目睹了精准扶贫给老百姓生活带来的巨大变化,在与老百姓促膝谈心过程中,他深切感到群众感恩时代、感恩祖国的真挚和淳朴情怀。欧阳黔森说,在创作《报得三春晖》之前,他脑海里一直闪现着“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这温暖的千古名句。出于这样的情感,通过走访、深入生活,他创作出了这部关于贵州精准扶贫的报告文学。

写完《报得三春晖》第二天,欧阳黔森驱车从贵阳赶往400公里外的万山。万山地处武陵山脉主峰梵净山的东南部,以盛产朱砂曾被誉为“中国汞都”“丹砂王国”。创作《看万山红遍》前,他先后15次前往万山走访、调研,实地勘察,万山老百姓的奋勇脱贫事迹让他震撼并且感动,于是,他很快创作出了《看万山红遍》。

2020年开年之际,欧阳黔森的报告文学作品《花繁叶茂,倾听花开的声音》改编成34集电视连续剧《花繁叶茂》,该剧作为2020年国家广播电视总局脱贫攻坚重点剧目,全国两会期间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综合频道黄金档播出。播出期间,多家主流媒体深度解读了该剧如何讲述地处黔北的枫香镇花茂村、纸坊村和大地方村等村寨从贫困到小康、再到“百姓富、生态美”的蜕变历程,如何反映贵州干部、群众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的精神风貌。

异彩纷呈 点面“开花”

2017年以来,贵州作协按“贵州省委宣传部围绕贵州大扶贫、大数据、大生态的战略创作报告文学”的指示精神,在充分调查了解的基础上,与贵州省委宣传部文艺处协同制定了《2018年度贵州省作协出版报告文学方案》,《方案》明确了创作《花繁叶茂——贵州精准扶贫成就展示》等作品的创作出版计划。2018年,贵州作协与贵州省移民局合作,明确由作家张国华、黄志才创作报告文学作品《一个也不落下——贵州易地扶贫搬迁纪实》。

同时,贵州作协紧扣时代召唤,在2018年与遵义市政协共同组织“贵州文学巡礼·遵义政协委员作家助推脱贫攻坚”活动。活动自当年8月启动,从组织作家深入遵义各地扶贫一线采访、记录,到对采访素材的提炼、沉淀与写作,历时3个多月,作家们共同完成了一部各有特色而又内容丰富的脱贫攻坚报告(纪实)文学作品集。该作品集共38万字,于2018年12月由贵州人民出版社正式出版。这既是贵州省脱贫攻坚工作的一面镜子,也是遵义在这场特殊“战役”中值得留存的“史记”。

2019年7月,贵州作协召开“第一书记——贵州决战脱贫攻坚先进群像”报告文学采写动员会。动员会上,贵州作协安排作家对全省9个市、州具有代表性并受表彰的乡村第一书记进行采访创作部署。领受创作任务的有欧阳黔森、王华、肖勤、魏荣钊、徐必常、王剑平等10位作家。活动要求作家们用3个月时间,深入贵州省脱贫攻坚第一线,与扶贫干部和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创作典型人物的优秀报告文学作品,每部作品字数不低于2万字。不到半年时间,10篇撰写贵州脱贫攻坚第一书记的作品除了在《贵州作家》全部刊发外,也在2019年结集成《第一书记——贵州决胜脱贫攻坚先进群像》一书出版。这部反映贵州脱贫攻坚基层优秀第一书记的作品受到贵州省委高度重视,同时受到脱贫攻坚基层干部的广泛关注和阅读。

“脱贫攻坚”的最后冲刺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作家要记录新时代、书写新时代、讴歌新时代的指示要求,生动描述和讴歌贵州脱贫攻坚所取得的辉煌成就,精彩呈现贵州新征程中的新气象、新变化、新发展、新面貌、新篇章,展示全省上下全面落实贵州省委、省政府“冲刺90天打赢歼灭战”各项部署的生动实践,2020年,贵州作协组织作家开展“作家+工程”之“脱贫攻坚决胜今朝”调研、采风活动。由贵州作协党组书记、副主席黄昌祥带队,组织作家走访荔波、从江、纳雍、威宁、水城、湄潭、凤岗等10余县的二三十个有代表性的“脱贫攻坚”点、面,撰写脱贫攻坚散文、诗歌30多篇(首)。

2020年6月,贵州作协再次启动创作10部报告文学作品,总题目为《历史的丰碑——贵州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大纪实》。这套反映贵州10个市、州脱贫攻坚的系列报告文学作品,着重以脱贫攻坚亮点为主线,并立足于各市、州的视野进行报告文学创作。2020年以来,贵州作协还组织开展“贵州作家进行时·我在脱贫攻坚一线征文活动”,3个月时间里共收到来自全省各地作家征文近400篇(首),已评出优秀篇目小说8篇,诗歌8首(组),散文8篇,报告文学8篇。

贵州青年作家尹文武的小说《飞翔的亚鲁》发表在《人民文学》2020年第2期。小说直面当下脱贫攻坚战役,描写一个苗族山村移民搬迁后民族之间的融合,思考没有土地的移民如何生存、未来的路怎样走等诸多现实问题。小说呈现出苗族人民群众的坚韧、勤劳、勇敢。

据悉,欧阳黔森又创作完成了有关贵州脱贫攻坚的长篇报告文学《江山如此多娇》和长篇小说《枫香人家》,两部作品成为贵州省脱贫攻坚收官之年的礼赞之作。(魏尔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