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英国绘本《老虎来喝下午茶》动画片登陆腾讯和爱奇艺
来源:深圳特区报 | 韩文嘉  2021年01月14日09:12

图片来源:英国卫报(Photograph:Tolga Akmen/AFP/Getty Images)

有个小女孩叫索菲。一天,她正和妈妈在厨房里喝下午茶。突然,门铃响了。妈妈说:“会是谁呢?”

索菲开门一看,原来是只毛茸茸的花斑大老虎!

……

由英国皇室官佐勋章得主之作、英国家庭必备图画故事书《老虎来喝下午茶》改编而成的动画片目前已登陆腾讯和爱奇艺。

1968年《老虎来喝下午茶》在英国出版,一经出版就受到家长尤其是小朋友的喜爱和追捧。朱迪斯奶奶在采访里说:“故事里的每一个字都是我用心写出来的,每一笔画都是我带着对女儿的爱画出来的。”朱迪斯奶奶喜欢和女儿一起去动物园看那些迷人的大老虎,重温和孩子一起成长的幸福而甜蜜的时光。

朱迪斯是英国国宝级儿童文学作家,创作的《老虎来喝下午茶》被改编成舞台剧,更是家喻户晓。为孩子们创作的图书已经传承了祖孙三代,被翻译成25 种语言,总销量超过1000 万册。2012 年,89 岁的朱迪斯▪克尔因在儿童文学领域的突出贡献,被英国皇室授予了官佐勋章。她是一位在90 余岁高龄仍为孩子们创作图画书的慈祥老奶奶,一直创作故事和插画到90多岁。最为经典的作品是《老虎来喝下午茶》和“家有宠物小猫莫格系列”。

图为中文版《老虎来喝下午茶》

《老虎来喝下午茶》来源于在家时的灵感,朱迪斯是全职妈妈,有两个小孩。“真的很无聊,”她后来回忆道,“我们去散步,喝茶,真的是这样。我们希望有人能来。所以我想,为什么不让老虎来呢?”她开始给女儿讲这个故事。然后,在她45岁的时候,她和她的孩子在学校里一起画出了适合的画,去掉了任何不重要的背景,这样老虎、孩子和一些家具就从一张白纸上脱颖而出。《老虎来喝下午茶》讲述了老虎到主人公家里大吃大喝,连她爸爸的啤酒都被喝光的故事,简单而有趣。 老虎,一个友好而不凶猛的动物,把原本可能是极度不安的经历——一只野生动物入侵一个小小的家庭厨房——变成了一个有点令人惊讶又好玩的故事。

图为根据同名绘本改编的、获得英国戏剧奥利佛奖最佳家庭娱乐剧目提名的儿童绘本剧《老虎来喝下午茶》,图片来源于剧照

后来,当她的儿子抗议正在学习的书太无聊时,她创作了“小猫莫格”系列: 17本关于家猫的图画书。

在书中,她运用了标志性的一本正经的幽默,并如她所说,“尽可能少地用词”,一个重要的原则就是永远不要把儿童能够从图片中理解的东西写成文字。在朱迪斯看来,对于阅读的儿童来说,花时间解读文字,到头来却发现这是他们已经知道的东西,这是在浪费精力。“小猫莫格”系列的第一本《爱忘事儿的莫格》(Mog the Forgetful Cat)出版于1970年,讲述了一只特立独行的小猫的故事,其中很多文字非常精妙搞笑。30年后,她写了最后一本《再见莫格》——年老的莫格死了以后的故事。

对于一个儿童文学作家来说,这几乎是前所未有的举动,但是朱迪斯无疑是一位特别的创作者。当她还是个孩子的时候,就面临着死亡的可能性,她总是为那些生活在纳粹统治下的孩子写信,这些孩子和她不同,没能活着过上充实幸福的生活。 2004年在新书发布会上,她告诉苏·劳利:“我想到了大屠杀的事情,以及150万在我没有离开的时候离开的那些孩子——我现在几乎每天都在想他们,因为我过着如此幸福和充实的生活,他们愿意付出任何代价,哪怕只有几天。我希望自己没有浪费生活,我一定要尽情地享受生活,因为我知道如果他们有机会的话,他们会同样如此。”

“家有宠物小猫莫格系列”是一套真实可爱的猫之书,可爱的莫格自带萌点,萌翻全世界。适合养宠物的家庭,更是热爱小动物的孩子们的最爱。作家把爱猫家庭的琐事刻画得淋漓尽致,猫咪的小心思和喜怒哀乐也十分到位。莫格大部分时候看起来蠢蠢的,但关键时候的聪明才智不输狗狗,读起来令人会心一笑。捉蝴蝶的活泼,吃鸡蛋的兴奋,睡大觉的销魂,看医生的害怕……画家用独特的镜头语言,表现小猫莫格玩耍、撒娇等微妙的神情和动作,刻画出莫格无拘无束、天真烂漫的儿童天性。

莫格是宠物,更是朋友,是家人,是孩子的缩影。莫格不仅仅是一只傻傻的贪玩猫,也是一个刚刚开始学习如何与周围世界相处的小孩。孩子可以在莫格的身上看到自己的影子,看到自己的欲望、自己的恐惧、自己的喜悦和悲伤,并学会如何与自己的情绪相处,与自己的朋友和家人相处。

宠物是孩子最早的一个朋友,照顾一只小动物往往会让孩子很快得到成长,和笨拙的小猫一起生活,给孩子一段养猫的欢乐记忆。孩子从小跟动物相处,会付出爱和得到爱,会更多地为别人去着想,懂得分享是一种跟生命的交流,也会让他们知道世界上所有的生命都很重要,都应该被重视。在他们往后的成长时光中,如何懂得爱,如何去爱,如何成为一个散发温暖、给予爱的人,才是他们一生中最重要的课题,也是最应该学习的课题。

朱迪斯之所以非常受欢迎,原因就在于她的插画精美而平实,故事深刻而不沉重,蕴含着独特的幽默感。“这是一件不可思议的事,”朱迪斯的朋友、童书大奖获得者罗伦·乔尔德说,“这与她刻画事物的方式有关,故事讲述的是日常生活还是科幻童话,文字和插画都有讲究。此外,她非常喜欢小孩子,知道他们对某个情景会有怎样的感觉、想法和反应。我相信这是因为她清楚地记得做个小孩是什么感觉。她写的故事真诚坦率,不矫揉造作。她看待事物的视角和孩子非常接近,人和作品都没有居高临下的感觉。”